列车

1.

“车窗外恋人相拥

还在难舍难离

汽笛声突然响起

那姑娘满眼焦急

不觉中下起雨来

在黄昏的站台

她终于上了列车

却一直望向窗外”


无论生活,生命,相逢,别离,快乐和悲伤……都有着很多很多小小的车站。在黄昏中登上列车,望着窗外,列车徐徐开动掠过站牌。望着远去的列车,是开始了等待,还是开始告别。伴随雨点敲打车窗,内心是伤感还是泪水。要去向哪里的深夜,要在哪里停歇。窗外掠过的不仅仅是变化的季节,更是变化的世界。

我们的一生,就是一条漫长的轨道。从起点搭乘列车,经历雨雪风霜,看尽繁花,采撷温暖,路过生命旅途中一站又一站的风景。走过花开,驶过蝉鸣,踏过叶落,行过雪飘……

列车上有很多人,也有很多事,有让你融入幸福的家人,有让你收获快乐与陪伴的朋友,有与你素不相识却向你微笑,帮助过你的陌生人,也有与你相守一生的爱人。形形色色的人,发生了声声色色的事。有悲,有喜,有是,有非。有苦,有甜,有爱,有恨。五味杂陈,却甘酸苦辛咸俱全;百感交集,却愁乐怒悲惧尽含。列车匆匆,伴随着雨点敲打车窗,你是否为过往与未来流泪。


“当列车徐徐开动掠过蓝色站牌

我看见她难过的脸

如此苍白

伴随雨点敲击车窗她的泪流下来

我赶紧转过头去让我视线离开

不知是听你的伤感还是无奈 ”


黄昏,夕阳,站台,微风,点点愁云,独独飞鸟,登上列车,坐窗旁,望窗外,无所言,心潮千涌,却一言尽落。多留恋,多看几眼,却终留不住开始离别。徐徐开动,视线不转,渐渐远离起点,掠过蓝色站牌,再也寻不见起点,寻不回过往。云浓,鸟尽。列车轰鸣,内心却孤独;外界喧嚣,内心却沉寂。闭上双眼,不愿回头,却难舍难分,落下热泪。

窗外落雨,淅淅沥沥,敲打车窗,敲打着心。窗外朦朦胧胧,伴随眼泪,月依然明,路还是在走,早已不能停。


“天色暗了下来

人们开始了等待

我想起多年以前

像今天的画面

以为告别还会再见

哪知道一去不还 ”


夜深,车静,他人入梦,她却无眠。所谓何处,去向何方。惆怅彷徨,寂寞孤独。


“列车要奔向何方

我竟一丝慌张

夜色中车厢静悄悄

那姑娘已经睡着

当列车飞奔下一站的爱恨离别

我仿佛看见车窗外换了季节

在这一瞬间忘了要去向哪里的深夜

我不知道我还有多少相聚分别

就像这列车也不能随意停歇

匆匆掠过的不仅仅是窗外的世界”


2.

掠过四季,路过一个个小小的车站。来来往往了许多生命中遇到的人。《谢谢自己够勇敢》里有这样一段:

“有人将人生与交际关系做了比喻,我觉得最贴切的还是像列车,有人在这站下,有人下一站,也有人终点才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去处和目的地,他们下了车,你别挽留,因为会有新的人上来,能陪你到最后的,只能说你们目的地相同,那些离开的,就成了最好的回忆。”

你会在新的一站结识到新的朋友,也会在这一站挥手告别要下车的人。有些人下了车便再也无了交集,有些人虽然下了车,却一直在那里等你。可能更多时候,你会希望他们可以永远不要下车,也会希望有些人可以永远在等自己。因为舍不得,也放不下。

但很多时候,不可避免的,还是会相别。因为有不同的路,也有不同的梦想,不同的命运与追求吧。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无论喜,无论悲,无论相聚,无论别离。都是你列车途中最美的风景,最深刻的回忆。旅程只有一次,所有遇到的人,所有经历的事,都当成上天给予你生命中的财富,且行且珍惜。

《千与千寻》中的小千,为了拯救白龙而独自踏上列车,走上了未知迷茫的行程,她带着特殊的朋友,虽无言,却能陪伴着她一直走下去,为她的坚强与勇敢供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吧!

一旦走上起点,就无法再回去了。好好珍惜旅途过程中所有相遇的人,欣赏沿途所有仅此一次的风景,看淡路上所有的“好的事”和“坏的事”。

3.

这趟旅程看似漫长,遥遥无期,实则也匆匆不停,总有终点。到了终点,便是你下车的时候。

你经历了从踏上起点的不舍与难过,到旅程中的欣赏与感动,到达终点时,是一种释然与欣慰,沉稳与回忆。

遇见了陪伴你一生的人,经历了与众不同的千千万万,这时走下列车的你,怀着的便是满满的最温暖的回忆,不彷徨,也不迷惘了。

生如列车,你人生的车票,便你自己去掌控吧!

黄昏下,车门缓缓打开,走来的,是那个痛过哭过,爱过笑过,感动过也领悟过的,独一无二的自己!

                                引用: 李健《车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