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代年轻人的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当80后老去的时候,95后已然强势袭来,可90后的我们还在磕磕碰碰得成长,在时代的激流中不断得经历着爱与恨的洗礼,总是时刻处在焦虑的状态,为学业而担心,为房价而发愁,为单身而苦恼,为未来而迷茫,在人生的道路上懵懵懂懂得向前走……

            生存焦虑

房子,想说爱你不容易!今天看到一则广告,“你和岳母的距离,只差一套房,没有房你只能叫阿姨。改口热线******”,看完后让我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笑的是宣传方式是如此直白,哭的是它确实戳中了我们的痛点,那就是高房价!这则广告赤裸裸得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逻辑:金钱或许买不来爱情,但婚姻却需要房子来保证!但对于大多数刚毕业的我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一个大城市拥有一套房子却是可望不可即的目标。

因为机缘巧合,在毕业后,我曾到北京工作过两年。一踏上“帝都”的土地,就感受到那蓬勃向上的朝气,到处充满了稍纵即逝的机遇和时不我待的奋斗,甚至觉得连“帝都”的空气都不一样。当然,后来呆久了才知道这原来是雾霾的味道。但那时却是对它一见钟情,已然深深得爱上了这片土地,便给自己设定了人生目标。每天像是打了鸡血似的,毫不吝啬得挥洒汗水,任劳任怨得无悔付出。可是,身边的人总是在不断劝诫:“在北京,没有房子就意味着什么也没有”,而现实的确如此!越奋斗越感到当初的天真,冷酷的现实把梦想击打得粉碎。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我无力承担高房价!一种生存焦虑自此无时无刻得折磨着我。我突然意识到:人最痛苦的时候就是自己的能力无法为梦想“买单”。

高房价不仅给年轻人带来了生存压力,更是毁灭了年轻人的梦想!因为一旦为房子“买单”,你的最大渴望便变成了工作稳定和财务安全,必须保证每月按时“交租”。背上负担后,你不会再愿意冒险,失去了那种一往无前的勇气,因为你会在乎一个词:后顾之忧!在古代,统治们为万里江山代代相传,通过各种政策,而把老百姓祖祖辈辈们束缚在土地上。可是现在,多少年轻人的事业与梦想被捆绑在高房价上,一辈子的存款甚至加上父母积蓄都要付之于买房,每天精打细算的过着“房奴”生活。

是继续做一个“北漂”还是退而求其次?最终,我选择成为逃离北上广的一员,像一个逃兵,败给了生存的焦虑。但是,天下没有常胜将军,人不能一败不起!于是收拾行囊,继续踏上了人生征程。

离开北京后,来到一座海滨城市,优美的生活环境,舒缓的工作节奏,使我的生存焦虑逐渐淡去,有时间、有精力去追求诗与远方。我给自己的人生目标重新进行了定义,当自己的能力还无法为梦想“买单”的时候,一方面要不断得使自己能力“增值”;另一方面,我逐渐明白,梦想不一定是生存在昂贵的钢筋与水泥森林中,也可以是栖息在诗与远方!

             知识焦虑

“你Out了!”这是我们年轻人一句口头禅,也成为日常生活中最想躲避的情况。大家可能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总是去买最新版的手机,去穿新潮的衣服,去看刚出版的新书,总是不停得刷朋友圈,唯恐错过了最新的消息。可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人类的知识不再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简单积累沉淀,而是已经进入一种指数型的发展,达到了“大爆炸”的阶段。这就直接导致了人们认知速度远远落后于知识更新速度。

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对未来的掌控却变得越来越弱,因而也总是在担心未来会失业、会失恋、会失败!而当我们因为担心而对未来踌躇不前的时候,看看身边的成功人士,凭借着不断的奋斗,抢占事业的巅峰,成就更好的自己,未来充满着无限希望。而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呢?是庸庸碌碌的一生还是波澜不断的传记。遥望未来,似水中明月,雾里看花,看不清,摸不透。

科技越来越进步,社会越来越发展,人类分工就会越来越细!这对我们知识的要求就越来越高。面对浩若繁星的知识网络,对未来的焦虑的实质是对知识的焦虑。“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古人总结的经验,却恰当的解释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知识焦虑。而面对知识焦虑,我们该怎么办?

在这个时代,最好的投资产品不是房子,更不是股票,而是我们自己,这个我们与之俱来的“原始股”。经过我们一生的投资,不管最终是变成“潜力股”和还是“垃圾股”,我们都不能抛售,因为没有人会“接盘”,只能自己来“买单”。而对我们来说,学习就是对自己的投资,保持自己“增值”的办法就是不断的增长知识,终其一生,永不停息!

随着学习时间的碎片化,对于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我们,达到终身学习这个目的最主要的方法,就是碎片化学习,抓住一切瞬间,持续不间断得为自己“充电”。逻辑思维“罗胖”曾在《我们这一代的学习》这期节目中,把碎片化学习比喻成士兵伏击黑夜里正在海滩登陆的敌人。当一发照明弹升空,作为一名士兵,应该抓住这个短暂的机会,利用你手中所有的武器,有枪开枪,哪怕是一把沙子,也要尽可能得向敌人抛去。这就是碎片化学习的真谛!

而当终身学习的目标确立以后,以碎片化学习为方法,就要时时刻刻付诸于行动。因为只有行动才会有改变,而唯有改变才能看见未来,或许这也就是我们面对知识焦虑最好也是唯一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别给。”这是他留给家人的最后一个电话。 一名985大学毕业生,却被人发现横尸荒郊水塘。 一年前...
    人间观察局阅读 496评论 1 4
  • 处于孤独之境的我,总是忍不住会想要了解孤独的本质,忍不住的胡思乱想,想到人生的意义。 当我想到我不能被别人所记住,...
    叶落风狂舞阅读 167评论 0 2
  • “要让爱情成为动力,让自己变得更厉害,更漂亮,每个方面都变得更好,那个人就会自己回头看你。” “我们或许不白也不媚...
    c2016阅读 199评论 0 0
  • 好久都没有学习 一直在混 还有一百多天了 真的不知道能不能考上 总是想着明天要好好学习 可是一点执行力都没有 明天...
    L林十一阅读 211评论 0 0
  • 莫名的在床上一躺,就进去了浅度睡眠的状态,在睡着之前脑子里有很多奇思妙想,只是介于本人懒于起身而没有记录下来。 此...
    快乐的熙爷阅读 321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