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四大发明”的印刷术看发明创造

      一说到发明创造,大家都会感到很复杂、很神秘,与自己的能力而言,是高不可攀的事情。 对发明创造这种复杂化、神秘化的看法,我一直感到很不理解。到底是谁教了我们这种观点?

      为了让大家对发明创造,有个真切完整的理解,我将开设一个专题“发明 其实很简单”,利用一些专门时间,就发明创造这个主题,来为大家一一道来!今天,我们就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的印刷术开始讲起。

      “四大发明”,是我国古代科技发展的最伟大的成就。作为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当然是无比高大上的发明创造。该发明创造对人类的贡献,咱按下暂且不表。今天仅从发明创造的方法论角度,来分析一下印刷术,进而引导大家对发明创造有个全新的理解和看法!

    印刷术,是由北宋布衣毕昇发明的。毕昇,原来是个印刷铺的刻工。毕昇发明活字印刷以前,印刷书籍、文件是通过雕版印刷工艺来实现的,印一本书非常不容易。印刷书时,刻工们要先在木板上将反的文字图案刻上去,然后在刻好了文字及图案的木板上,刷上墨水用纸贴上压紧,将文字图案转移盖印在纸上。印一本书,刻工的雕刻工作非常辛苦,而且刻成的雕版量堆积如山。从技术讲,雕版印刷技术也就是,一种雕刻工作量非常大的刻字盖章技术。只不过普通的印章,需要刻上去的文字图案量少简单而已。

    毕昇的活字印刷,是刻工们先不做雕版,也确实太辛苦了!毕昇先在胶泥上刻字晒干烧结,做成以前印章一样的东西,我们后来称作活字,再将活字按照文章中的内容排列起来,放在框里捆绑固定住,然后形成以前那样的雕版用来印刷!这样,以前雕刻的文字图案是固定在一起,没法反复使用。而毕昇的活字则可反复使用,没必要像以往那样每印一本书就得反复刻制,节省了大量工作量和其他印刷资源。

      印刷用的活字可以反复使用,以及将活字固定住成为印刷雕版,这是毕昇印刷术这个发明创造的核心要点或称是创新点。但是,这个发明创造里面的活字技术,也是就是以前的印章技术,印章技术什么时候发明的咱们来不及考究,反正是已有的公知公用技术;将活字固定住的技术,也是早有的技术,框住也罢,捆住也罢,都是日常生活常用的技术。因此,该伟大发明中的核心发明点是现有的技术,应该是清清楚楚毋需质疑的事情!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感到奇怪了,怎么这么伟大的发明,一经分解都是现有技术组成的,好像与我们日常对发明的认识有很大出入,发明创造应该是前所未有的才对啊?

    是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理解!这只能说明我们对发明创造有很多的不理解,欲知发明创造的更多知识,请朋友们耐心等待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