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孩子都懂得的事情,你一个大人怎么如此不谙世事

自从有了地铁以来,老百姓的生活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便利是毋庸置疑的!

随之一些发生在地铁上的陋习也开始捉襟见肘。

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在站车内嬉戏打闹,一人霸占多个座位,不良乞讨,情侣旁若无人过分亲密,这些都是屡见不鲜的。

但若说坐地铁永恒的主题,那就不得不说抢位子了。

有发生在终点站的空车上的,每天为了抢一个座位,有些人可以大打出手,除了言语争吵,甚至肢体冲突。

网上视频关于抢座位的绝对不少,记得有一个是关于一个中年妇女为了抢座位坐在人身上懒着,后来两个人还是情绪暴躁,扭打在一起,形象尽失!

这种听上去觉得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其实每天都在继续。

今天这种所谓的抢座就发生在我和女儿身上了。

送先生去火车站,回来时已快到中午,为了方便决定带女儿乘地铁。

按说这个时间不算是高峰期,地铁上应该不会拥挤,空余座位应该有的。

其实,自打女儿读幼儿园以来,为了锻炼她吃苦的能力,如若乘车有人让位置给我们,我一般都会婉言谢绝的。

今天发生的事情却越发让我觉得好笑,笑过后又觉得哪里不对劲。

地铁到站后,几个人纷纷走下来,我想还要坐十几站,当然有座更好,心里也暗自小庆幸一番。

刚好靠门那里有一个位置,我的眼睛竟没那位阿姨的手包快。

“女儿,你去坐吧”,我话音还未落,坐在空位置旁边的阿姨就把手袋放在了空位置上,然后大喊“来这边坐吧!”

原来是叫不远处坐在位置上的一个个头高挑的小姑娘,看样子也应该是读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了。

小姑娘迟疑的走过来,坐在了那位阿姨战利品上。

女儿乖巧的走到一根立柱旁,两只小手牢牢抓住立柱。

我分明看见,女儿身旁的那个胖叔叔原本盯着手机的眼睛,瞬间眯缝着睡着了,而且呼吸也跟着沉闷了!

“妈妈,这样站的就稳了!”她笑嘻嘻的对我说。

当时我背对着那个阿姨,但是我分明可以感觉到那个阿姨一定被一种鄙夷的目光包围着。

一个站在女儿旁边的中年妇女,盯着女儿看了几眼,表扬她懂事。小姑娘仍然没有任何反应,因为她知道妈妈一直这样锻炼她。

那个抢座的阿姨一定是如坐针毡啊,她拉了拉我的背包,说让女儿和她家姑娘坐一起。

女儿当时就摇头谢绝了。

后来那个女孩子干脆站起来,她就那样站着不坐。我猜想孩子一定也觉得大人这样做是不光彩的事情。

后来他们坐了两站地就下车了!

我的心里一直很平和的看待这件事情,坐与不坐无非就那么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孩子都完全驾驭的了。

相信一般人都完全可以驾驭,我也工作很累过,再站上个把小时也并非站着说话不要痛!

说了这么多,只想这个社会温暖一点,大家都多一点点功德心,社会就会增加几度,温暖很多!

最后想说的是,以上谈到的话题,跟地域问题无关,我在大城市如上海,杭州也遇见过类似抢座,假寐不让座的情况。

我只希望,大家能真正把文明乘车落到实处,如遇这位阿姨这种情况,您一定给孩子树立个好榜样,莫让孩子都觉得脸红,在心里留下阴影就不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未曾毕业的三月,辗转十多个小时来到了你的世界,我来了——珠海;在工作四年的五月,辗转十多个小时回到了你的世界,我...
    枕前发尽千般愿阅读 366评论 0 0
  • 下午的语文课,我在电脑上展示学生去外地旅游的照片。 这是上周的假期作业,很多家长很配合,主动代孩子在微信群里发了照...
    康老师心育阅读 427评论 0 1
  • 年轻人岗前培训结束 (2014-10-21 10:26:16)转载 标签: 杂谈 上午开会时年轻人打来电话,说是明...
    田园牧歌123阅读 178评论 0 0
  • 一、吐槽: 我今天搞了一天的win10系统来来回回装了有三遍,还有一遍win8,一遍win7。我很郁闷看到百度上面...
    阳光的大男孩儿阅读 77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