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观后:流浪猫的启示

        去影院看《妖猫传》之前,没有看过介绍,也没有读过原著,单听名字,以为这是一部关于猫妖的IP流量玄幻剧,心想怎么也应该离不开打怪升级的套路剧情吧。没想到,电影看了一半才发现老套路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是一部类似《至爱梵高*星空之谜》般的悬疑探案剧,都是后人探究前人死因真相的片子,而这部《妖猫传》所探究的就是盛唐杨贵妃之死……

        我不想剧透,也不想无聊地复述电影情节,或许我的记忆力也限制了我这么做。但看完电影,我有些思绪飘荡在脑际,想到哪就写到哪吧!

         整部剧由一只猫妖作祟害人展开剧情,由此牵涉到一连串的人,而这些人都与前朝杨贵妃之死有关。帅气小和尚空海从名侦探柯南的故乡日本踏浪而来,与亢奋青年诗人白居易一起携手,在猫妖的提示下展开了“贵妃之死,真相只有一个”的调查行动中。最后,发现人生处处是幻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到假时假亦真,假到真时真亦假,而最大的幻术其实就是自欺,最会使用这种幻术的人原来是能享尽极乐之乐的李隆基。“幻术”是这部电影很大的一个评论点,但我这篇观后感的重点不是这个。

         既然是《妖猫传》,我们就来谈谈这只猫,毕竟它才是主角,是整部戏的核心所在。

         它原本是一只小黑猫,是唐明皇李隆基的爱宠,在盛唐皇宫里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集万般宠爱于一身,在唐明皇身边看过群臣的朝拜和万民的敬仰,是一只世界上最幸福的猫。然而,好景不长,它在马嵬坡被主人抛弃。因为,主人的爱妃杨玉环被套路活埋,而它的任务就是在墓穴中陪葬。它害怕,它好冷,它不知所措,绝望之时它听到棺材里有人挣扎呼救,原来杨贵妃没有死,只是被套路设计活埋了。小黑猫想救她,可它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喵喵喵”地叫,希望有人来救他们,因为此时此刻,只有它能体会她的无助和绝望,那一刻,他们感同身受,他们就是一个人。它在棺材上守着她,陪着她,渐渐听不到她的声音,感受不到她的气息,墓穴俨然成了阴间。正在它绝望之际,杨贵妃的爱慕者之一白龙来了,看到杨贵妃死了并且中了蛊毒,他也自欺欺人的给自己一个希望,保存杨贵妃遗体等有朝一日复活,于是施法转移蛊毒到自己身上,这个过程中他的灵魂转移到小黑猫身上,小黑猫的所有记忆和白龙的记忆合而为一,从此,妖猫诞生,它的使命就是为贵妃报仇,实际上也是为自己讨回公道。

        当妖猫去找它的主人时,李隆基惊讶道:“你怎么来了,不是要你陪娘娘吗?”他没想到一个被抛弃等死的弃猫居然能自己回来。这只流浪猫做到了,因为它知道了真相,它识破了“幻术”,但可惜的是,给它这股力量的却是另一个“幻术”所带来的力量,是白龙赋予的。小黑猫是小黑猫,却又不是小黑猫了!真正的贵妃死了,小黑猫也死了,死在了自己最爱的人手上,小黑猫完成了它作为宠物的使命,但它的肉身却承载着白龙的执念,在影片里上演着一幕又一幕的“幻术”复仇,流浪在白龙的“幻术”里。最后,当白龙意识到自己在自欺欺人的“幻术”中无法自拔时,选择了放下,放下对贵妃复活的执念,放下小黑猫的身体,放下复仇……这时,电影中杨贵妃与小黑猫躺在了一起,他们真的死了,管他世间真真假假,他们安详地去了。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李白的这首描写杨贵妃的诗精彩绝伦,但讽刺的是,他在写这首诗之前都没见过杨贵妃。所以,杨贵妃只是一个盛唐“美丽”的代名词罢了。她是唐明皇李隆基的爱妃,在盛唐皇宫里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集万般宠爱于一身,在唐明皇身边看过群臣的朝拜和万民的敬仰,是一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后宫佳丽三千,她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美人。然而,好景不长,她在马嵬坡被丈夫抛弃。繁盛时,她是大唐的骄傲,衰败时,她便是大唐的耻辱,这,便是她的命运。

        太像了!贵妃和猫,如此相似的命运。现在看来,杨玉环就是李隆基的一只美丽的宠物啊!主人锦衣玉食时,你也荣华富贵;主人自顾不暇时,你就自求多福。这部电影,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女人在爱情和婚礼里的地位如果是一个宠物的角色,终将悲剧收场,女人如果不强大起来,没有自己的主张,下场就像流浪猫一样被男人抛弃,在谎言里流浪。

        以色侍他人,能得几时好?即使杨贵妃不死,悠悠岁月容颜老去,她是否真的能得皇心不改而白首不相离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人是善变的,美丽也不是恒久的。美丽并不是爱情婚姻的保障,美丽也不是一个女人获得真爱的筹码。正如犹太箴言所说:“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一个女人有信仰的支撑,有丰盛属灵生命的储备,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保障。

        杨玉环是可怜可悲的悲剧人物,也是男权世界中一个巅峰女子的典范,她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正如她那个时代很多女子一样。当她受宠时,她并没有去经营自己、提升自己,使自己更独立,更能帮助自己丈夫,更有益于天下苍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她被爱情麻痹了,被皇权蒙蔽了,被奢华宴乐吸引了,被男权奴役了,她以为自己的价值就是“美丽”而已,她只想做盛唐的代言人。在她生日那天,她像一只宠物一样展示在百姓面前,极尽奢华地荣耀自己,留给人“美丽”的印象,仅此而已。除了美还是美,似乎不能让别人记住其他,以至于最后因为“美”成了祸国殃民的“红颜祸水”,人人得而诛之。杨美人是男权社会的牺牲品,是女人依附于男人的悲剧典范。

        杨贵妃就是那只猫,被主人遗弃;那只猫就是杨贵妃,流浪在幻术里。它一辈子都被抱在怀里,没有能力逆袭;她一生都依附于男人,没有办法挣脱幻术。即便如此,电影很讽刺地将重生的猫又注入另一个男人的灵魂来替杨贵妃平反,玛丽苏剧情继续……

        这是一个悲剧,这是一个流浪猫的启示。一定还会有流浪猫继续这个故事,但我希望不是正在看我文章的你。

        最后分享一段来自遥远的犹太智慧箴言,一段关于才德女性的劝勉作为本文的结束。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她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她寻找羊绒和麻,甘心用手做工。她好像商船从远方运粮来,未到黎明她就起来,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将当做的工分派婢女。她想得田地就买来;用手所得之利栽种葡萄园。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觉得所经营的有利;她的灯终夜不灭。她手拿捻线竿,手把纺线车。她张手周济困苦人,伸手帮补穷乏人。她不因下雪为家里的人担心,因为全家都穿着朱红衣服。她为自己制作绣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细麻和紫色布做的。她丈夫在城门口与本地的长老同坐,为众人所认识。她做细麻布衣裳出卖,又将腰带卖与商家。能力和威仪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她开口就发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她观察家务,并不吃闲饭。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称赞她,说: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独你超过一切。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愿她享受操作所得的;愿她的工作在城门口荣耀她。” (箴言 31:10-31)

文/书拉密女 (Sara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