隗器刺客杨贤不杀杜林:中国历史上那些因感动而未行屠戮的刺客

作者:史遇春

——隗器刺客杨贤不杀杜林

既然事主为杜林,那么,就先简单介绍一下杜林其人。

杜林(生年不详~公元 47年),字伯山,杜邺之子,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人。

杜林少时好学。

东汉光武帝(刘秀)建武六年(公元30年),杜林官侍御史,后仕至大司空[汉成帝(刘骜)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改御史大夫为大司空,金印紫绶,禄比丞相。]。

杜林曾得漆书古文尚书一卷,极其宝爱,不离其身。

他尤工古文,过于其父。

《仓颉篇》多古字,俗师失其读,杜林为之释训。

杜林的最大成就在学术方面,他博学多闻,被时人誉为通儒,后世推崇其为“小学之宗”。

据《后汉书》卷二十七《宣张二王杜郭吴承郑赵列传第十七》载:

最初,杜林在王莽的新朝做过郡吏。

新朝灭亡后,杜林便与其弟杜成、同郡人范逡、孟冀等携妻子,离乡避乱,客居河西。

汉光武建武元年(公元25年),隗嚣[kuí xiāo]重新占据河西地区后,开始广集人才。

因素闻杜林的才学品德,隗嚣对杜林十分敬重,他就任用时在河西的杜林为治书侍御史(省称持书平,官名,汉置,掌评全国审判中的疑案。)。

后来,杜林因病告去,辞还隗嚣所给禄食。

不久,隗嚣又打算强行起复杜林出仕,杜林宣称病情非常严重,未予接受。

隗嚣对于杜林的不愿出仕,心里很是怨望;但是,在表面上,隗嚣还是显示了他的优容。

为了严格管制杜林,隗嚣特地下令:

“杜伯山先生,是天子所不能臣,诸侯所不能友的,他大约和伯夷、叔齐耻食周粟的志节是相同的。现在,就暂且以师友的位子来安置他,等到大道通行天下之后,再让他顺遂自己的志向吧!”

隗嚣所谓的处杜林以师友之位,其实,就是要把杜林软禁并看管起来。

虽然此后杜林被隗嚣所拘限,但是,杜林始终没有向隗嚣屈节。

汉光武建武六年(公元30年),杜林的弟弟杜成病故。

至此,杜林方被获准,可听其持丧东归。

刚打发杜林上路之后,隗嚣马上就又后悔了。

于是,隗嚣立刻追发命令,安排刺客杨贤在陇坻阻拦杜林,并刺杀他。

杨贤赶去追杀杜林时,他看见杜林亲自推着鹿车,为弟弟致丧。

眼前的一切,让杨贤感叹道:

“当今的世上,谁能遵行大义呢?像杜林这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义士!我虽然是小人,我又如何忍心去刺杀义士!”

于是,杨贤离去,逃遁他处。

最后,简单看一看隗嚣其人。

隗嚣(生年不详~公元33年),字季孟,天水成纪(今甘肃秦安)人,出身陇右大族。

青年时代,隗嚣在州郡为官,以知书通经而闻名陇上。

王莽的国师刘歆听闻隗嚣之名,举其为国士。

刘歆叛逆后,隗嚣回归故里。

刘玄的更始政权建立(公元23年)后,隗嚣趁机占领平襄。

因隗嚣“素有名,好经书”,被推为上将军,成了割据一方的势力。

更始二年(公元24年),隗嚣归顺更始政权,被封为右将军;同年冬天,隗崔、隗义合谋反叛,隗嚣告密,刘玄感其大义灭亲,封其为御史大夫。

东汉光武帝刘秀即位(公元25年)后,隗嚣劝刘玄东归刘秀,刘玄不允。隗嚣欲挟持刘玄东归未遂,便逃回天水,自称西州大将军。

建武九年(公元33年),隗嚣病故。

(本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