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遗作——贝多芬

原文作者:Penny


手塚的遺作有兩部,《貝多芬》和《新浮士德》。目前我只買了《貝多芬》,因為知道沒有完結,已經做好心理建設,本來不抱期待,沒想到還滿有趣的。

我是個音樂白癡,樂理一竅不通,唱歌五音不全 ( 高中時全年級的合唱比賽,原本跟大家一起練唱,結果後來被音樂老師特別挑出來……幫鋼琴伴奏的同學翻譜,到了比賽當天,才發現彈琴的同學就算自己翻譜,也能彈得很好 ) ,我對唱歌的勇氣,早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以前在學校學的音樂史也已經忘光光。那些會彈奏樂器,或者會唱歌的人,讓我非常羨慕,至於音樂大師貝多芬,就像星星般遙不可及。

但是透過漫畫,貝多芬變得親切,有血有肉,就好像鄰家的小男孩,雖然音樂天分很高,但我們也看到他努力奮鬥的過程,以及開心、憤怒、害羞、失落、痛苦、嚴肅、興奮的一面。

關於《貝多芬》的資料,小林準治在《手塚治虫古典音樂館》已經介紹的很詳盡了,我也只能拾人牙慧。

小林推測手塚最尊敬的作曲家,應該是貝多芬,雖然不曾向本人確認過,但貝多芬在手塚心中應該是個已經接近「神」的存在。手塚對古典音樂十分熱愛且嫻熟,眾多音樂家單單挑了貝多芬畫成漫畫,可知手塚對他有多麼喜歡了。書裡面收錄手塚寫的散文,他說:「我覺得自己的性格與貝多芬非常相像;同樣難相處且不懂人情世故,動輒發脾氣、使性子……等等。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個相像之處,就是愛搬家。」手塚還曾參觀過貝多芬的舊居,說他的房間簡直亂得不像話。

除此之外,小林用旁觀者的角度,也發現手塚和貝多芬還有許多共通性,兩個人都不是單純的天才,而是費盡努力才在生涯中一直保持在第一線,都能敏銳地感受時代的脈動,兩個人的作品都在其本人死後依舊受到歡迎。


因為讀漫畫的關係,挑起我對貝多芬的興趣,之前去圖書館借了電影《快樂頌》來看,電影中他的房間果然很亂,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貝多芬個性孤僻、脾氣暴躁、完全無視周遭的人的存在,洗澡的時候,在房裡脫去上衣,舀了水往頭上淋,水就這麼穿過木質地板,嘩啦啦流到樓下鄰居的餐桌,毀了別人用餐。底下傳來抓狂的咒罵,他也完全不在意。

貝多芬會孤僻而古怪,主要是因為失去聽力,妨礙了和外界聯繫。手塚《貝多芬》漫畫尚未描寫到貝多芬的中晚年,聽力尚存一些,個性也比較可親。不只個性可親,手塚筆下年輕的貝多芬可愛到讓人想要咬一口,完全和一般人印象中頭髮花白又亂糟糟的樣子聯繫不起來。


作品中出現的角色有史實 ,也有虛構,像是貝多芬、貝多芬之父約翰、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的友人瓦爾德斯坦伯爵、以及貝多芬的初戀情人依莉娜等人都是史實上的人物,反派角色法蘭茲則屬虛構。

因為加進反派角色,讓《貝多芬》的故事內容更有張力。法蘭的母親被家中養的孔雀的叫聲驚嚇,差點流產,結果生下只懷胎七月的法蘭茲後便去世了,因為那隻害死母親的孔雀的名字叫「路德維希」,從此之後,法蘭茲便憎恨所有名叫「路德維希」的人、事、物。

法蘭茲從小就沒母親,又不被父親疼愛,更慘的是,他不自覺會發出孔雀般的叫聲,我原本覺得他滿可憐,可是看到他千方百計想要除去名叫「路德維希」的人事物,毒死跟他無冤無仇的馬也就算了,恰好名叫「路德維希」的貝多芬也遭殃,心裡不禁想:「這個人腦袋是不是有問題啊?一個和你素昧平生的人,怎麼會有如此深仇大恨?」

法蘭茲雖然是虛構的,但占不少篇幅,漫畫有一大段描寫法蘭茲想加入騎士團、收養嬰兒,以及法國和普魯士奧地利的戰爭,看起來都和主角貝多芬的生平沒有太大關係,我猜也許是為了之後的劇情而鋪設,但既然《貝多芬》沒有完結,就無從知道這些事件和故事發展的關係。

再來我想講講《貝多芬》的畫格和分鏡,眾所周知,手塚在漫長的漫畫生涯,畫格的數目和形狀經歷很大的轉變,從最初規規矩矩一頁從上到下平分四格、視野比較固定、沒有破格,到後來一頁格數變多、形狀不一、視角較活潑、出現破格的畫法。當然,手塚限於年代仍不能和現代漫畫家相比,基本上還在框框裡說故事。

《貝多芬》是手塚生命末尾的作品,部分畫法讓我覺得耳目一新,至少是在其所有作品中比較特別的。法蘭茲出生時,他和母親都沒了呼吸,醫生兩邊輪流做人工呼吸,忙到最後反而變成自己沒呼吸。手塚用了整整兩頁,一頁各畫十五個畫面,沒有畫框,只用虛線隔開,其中有些是類似的。閱讀順序從上到下,從左到右,但可以發覺,某些片段可倒回去重複再重複,讓人感覺醫生真的做了很多次。這種畫法很值得玩味。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法蘭茲和貝多芬會面,法蘭茲家中僕人側錄過程。畫框之外用黑底,製造影片的感覺,而且人物說話的內容獨立在畫面之外。每格的變化不多,但表現了運鏡的方式,讓讀者彷彿真的看到了那捲影片。


漫畫結束於貝多芬晚上潛入他暗戀的茱麗葉塔家中的琴房,沒想到法蘭茲早已在那等候,威脅貝多芬將月光奏鳴曲的樂譜送給他,否則就要通報,貝多芬會被當作入侵者而受到處罰,人生也就毀了。

貝多芬會如何抉擇呢?手塚沒畫出來,不過我猜貝多芬肯定不會稱他的意,她從小就被教導不可屈服於貴族的權勢。或許法蘭茲通報了,茱麗葉塔家族的人原諒他,或許兩人扭打成一團,樂譜被撕毀,或許法蘭茲沒通報成功,或許正好茱麗葉塔正好醒來,解決紛爭。總之,引人許多想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一與旋轉屋 徐空文 (這是十幾年前創作的第一個劇本,雖然幼稚,但現在看來竟是我最喜歡的劇本之一,雖然之後曾以寫劇...
    徐空文阅读 478评论 0 5
  • Chapter 1 “我喜歡它,”小凱文伸手輕觸俯臥在地上的狗,“它叫什麼名字?” “她的名字叫貝拉,”蘇姍微笑道...
    杨二听阅读 621评论 0 1
  • 耳坠 单挂在左耳 右耳嫉妒得要听见 左耳的所有真话 为了让自己的份量和它一样。
    倩何人换取阅读 161评论 0 2
  • 今天我们来讲快速学习方法。这个课题呢不应该在学校教育中完成,但是现在也不晚。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是美国的教育制度就如...
    嗨嗨皮皮的阅读 316评论 0 0
  • 见了一个团体,有文静,有叛逆,还有冷,俨然是一个阶层,很新,很牛气? 被威胁了,如果我不对某些行为当看不见,那么就...
    蜜呢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