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流的东西

早间睁眼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夏日的蝉鸣像瞌睡虫般教唆,在清醒与恍惚之间甚至浮想联翩,其间无法挣扎着起来又舍不得这明晃晃的大好春光欣然睡去。那些死掉的事物经受流年的蹉跎逃脱记忆的拳脚迎难而上,脑海间充斥的满是灰色的泥沼浑浊而不笃定,可以想见多少个盛夏光年我曾幻想过结果又幻灭过。呆呆望着天花板上的一瞬间分明看穿了那堵悬而未决的墙,使劲用意念般的双手扯开哪怕只是比时间切片还要单薄的罅隙,不要问我目睹了什么,那是如此抽象如火,或是流淌千年的水银串成的河,明镜般的反射,放送了只属于我那前半生的影子。

突然想起某个人,曾经从我世界的里走过的人,然而全然记不起ta的名字,直觉告诉我可以记起来,原本可以忽略去做这样一件既费脑力有无用功的事,然而,有一种难以罢休的执念驱使我找出半点记忆中的有关于ta的蛛丝马迹,想不起来甚至令我很懊恼,那个名字?检索记忆中杂乱无章的“史料”,最后记起至今遗留的当时与ta的交集,通过这个我找到了一个熟悉的昵称,由此记起了一些什么,然而也就只是个名字罢了。当然,此前我完全记得ta是如何存在于我的世界中的,我也知道ta是如何从我的世界里消失的,但就是难以再记起ta的名字。就在记起那个名字的那一瞬,或者说那个时间段上,一时间失去了主观能动性而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直到出门时走下楼梯回忆起来,我居然才意识到,我在想到那个名字的时间段里去卫生间刷了牙,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我要刷牙,这并不是我的习惯。也许就在我刷牙的那一刻,我又一次来到了那个原本不属于我的时空中,正如我提到的,这个人原本有理有据地存在于我的世界,然后又消失,或者不能称作消失,抑或是某种本不该出现的,不属于我笔下剧本中的人物,就这样被硬生生地从名录中抹去了,彻彻底底。换句话说,我与ta的生活原本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阴差阳错出现的交点,产生了一个原本不存在的交错空间,ta就这样出现了,但“时间”是不会犯错的,所以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的不合理性,有目的的成生出某种理由,证明ta不存在于我的时空,就这样精确无误地删改了这样的一个交点,然后交错空间消失,两线重归平行。那么ta的名字,或许便是再次打开这个空间的漏洞,然而这也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漏洞,精明的“时间”当然不会放过,或许勤劳的“时间”每天都在填补一个又一个时空中出现的漏洞,为的是让人们不要过于在意那些本就不属于自己世界里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事物。

我的人生中多多少少会遇到这样的一些人,火急火燎地在我的生命中与我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而后突然间不予联系,最后甚至在我的世界里不留一丝痕迹。多崎作在他被挚友无情抛弃孤助无望,又迫切渴望有人能在黑暗中拉一把的时候,遇到了灰田,接着的一年多时间里,两人情同手足,然而就在某个学期末,灰田提出要回老家过段日子,没有半点征兆,就这样,他消失了,突然就在多崎作的世界里消失得无影无踪,似乎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当然这是一种似乎不可能存在的极端情况,因为现实毕竟不是小说。我大可把那些所谓的消失的人们从我的世界中找回来,但那又有什么意义吗,也许他们会想,既然生活已经没有了交集,那也不必再联系了吧,顺其自然多好。也难说在我面对他们的时候会不会出现这样尴尬滑稽的场面,“你好,还记得我吗,那么你可能不认识我,但我知道你叫XXX。”

对,要把一个人彻底忘记,那么请把ta的名字彻底从记忆中抹去。你可能会说名字只不过是用来识别一个人的标签罢了,完全无法替代个人,没错,你可以叫小A,ta也可以,谁都可以。然而,谁知道在下一刻,你就已经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早已不自觉地用情感给那个名字赋予了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28岁了,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而且无所作为的宝妈! 生于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爸爸妈妈都是心地善良的农民,一...
    小阿咘阅读 365评论 0 0
  • 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对知识的渴求也愈加强烈。就拿自己这个刚毕业的小白来说,肠子都悔青了为什么大学不多看点...
    沙耶酱_娅阅读 295评论 0 1
  • 坚持学习分享,第111天。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著名的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去参加一个募捐活动。刚开始的时候...
    奇峰_5114阅读 379评论 0 1
  • 早起,早懒,早玩,早完
    boyone1阅读 31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