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67|看清婚姻和一段亲密关系的真相

文/大龙

从4月份到现在,从女儿的眼镜风波开始,三个多月来,我和妻子经历了一生中最困难也是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我们曾走到婚姻崩溃的边缘,然后在婚姻的悬崖边打了一个回转。这其中的波折起伏、心酸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清楚,才识得其中滋味。

在经过激烈的动荡之后,现在我们的婚姻终于回归平静了,但仍然是在悬崖边跳舞。我们彼此重新认识对方,重新认识自己,重新看清这一段关系的真相和意义,开启一段在婚姻中的修行之旅。现在,到了给这一段修行一个阶段反思的时候了。

1

这天,妻子突然在微信上给我发了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和 ta 的关系中,出现了以下 5 个信号,请认真地、用心地、也慎重地考虑:和 ta 分手、结束这段关系的必要性。
1. 你发现自己大部分快乐和幸福的来源,都不再是 ta。
许多可以给你带来快乐的事物和体验,如果 “和 ta 在一起经历”、“ta 是这件事情会给我带来快乐的原因” 不再是这些事物给你快乐的前提条件,那说明:
要么你一个人也足够快乐了,要么你现在想要的快乐是 ta 给不了的。
2. 你对明天、下个月、明年、未来的规划和憧憬里,没有 ta 的身影。
又或者:当对方要求你和 ta 一起做一项长期规划的时候,你感到恐惧和抗拒。
爱情说到底,是责任,是动力,是手拉手走过一生的勇气。
若是在你对未来 3-5 年的设想里,依然没有 ta 的身影,或是当 ta 想对你表达自己和你的共同未来时,你能感觉到心里明显的焦躁和不安。
那么,是时候换个地方去找那个、能激起你构建未来的新动力了。

这应该是她看到的一篇关于情感文章的摘录。她最近看这类的文章比较多,其实我也是。我俩都需要对我们的感情和关系做更深入的思考。

她紧接着说:

“你对未来的规划中并没有我,因为你向往自由。如果我与你一起规划未来,你会恐惧。

“所以这也是我对我们的婚姻和爱情非常没有信心的原因。

我们的一个小争吵都会很容易让我们感情走向破裂。

“我内心也无数次思考过我们俩有没有必要继续下去。这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现在维系在一起也许真的就是因为龙龙。”

我回答说:

“是的,我向往自由,也向往真理和更高的生命。对我来讲,这是确定的。另一方面,不确定的是未来会发生什么,这个我完全不确定。这方面我是完全开放的。

“我未来要做的两件事情,一个就是对更高真理和生命的追求,会去接触到更多宗教和神秘学的东西,去体验更深度的生活。另一个就是写作计划,就是完成那个40部作品的卷轴。

其实也并非和你没有关系,第二件事情就和你有关,因为我会去完成一些自然哲学和科学相关的作品,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可以沟通的东西。”

妻子回应道:

“所以我们强扭在一起其实不会幸福,而且还会有很多争吵。你可以去追求你的真理。等你身体完全康复之后我也会和平与你分手,这样对你我都是解脱。否则最终受伤害的必定是我。所以最后分手是我们最好的结局。

“当看清楚想明白很多事情后,也就不再会为一些事情那么纠结了。”

我说:

“由于我追求独立的人格,喜欢第二道德─充分的做自己,所以任何约束对我来讲都是不可行的。家庭婚姻这些东西都没办法把我约束住。但既然我现在在第三道德的这种家庭婚姻之中,我会尽可能尽我的责任。但确实像你说的一样,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女儿。

“那至于我们两个人之间,其实是两个独立个体之间,两个独立灵魂相处,这种是比较好的。是抛弃婚姻这些外形的东西,真正能不能做到灵魂层面的相处。

我们可以试着这种在精神灵魂层面的独立又有连接的方式相处,看看有没有可能?如果实在没有可能,那确实是最后的那种你说的结局了。”

妻子回答说:

“你我实在差异太大。我的精神层面兴趣点与你也完全不同。我有我自己的精神层面的兴趣,所以我的精神生活也不空虚,我自己能让我精神快乐。说实话目前我的快乐也主要是源于我自己,其次是源于孩子。从你那里,我已经不报任何期待,或者说是最少的。

对你的精神层面我以后也绝对不会干涉,生活上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给予必要的帮助。等你身体好了之后,咱俩在生活上也可以完全独立了。

“因为咱俩三观不一致,所以咱俩之间的爱情其实是很难长久的。咱俩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现在在一起应该不是因为爱情的维系,更多的是因为家庭的责任感维系着。”

对此,我表示同意。

2

妻子接着把那篇文章的另一段话发来给我,并把她的看法写在括号里:

1. 什么样的原因,会让两个人继续保持恋爱关系?

对两人关系的乐观态度

(我其实对咱俩关系并不乐观。)

两人的亲密和互相依赖

(咱俩其实精神上并不互相依赖,剩下的就仅仅是一点肉体的,这点很容易被击溃)

在两人关系中作出了 “感情投资”(倾注了很多个人感情)放不下的、已经承(入)诺(坑)的责任

(这点咱俩其实也符合,双方没有做太多感情投资。一是你害怕感情投资过多,会造成对方过于依赖你。因为你的这种想法,所以我也害怕给出过多感情投资。)

恐惧分手后的不确定性和未知

(咱俩对这好像也并不恐惧)

“所以综上各种分析,咱俩的关系其实只能冷处理,否则必定会出问题。”

看到妻子对我们的关系做了认真而深入的思考,我也郑重回应道:

“嗯,你能这样认真思考挺好的,说明你真的在进步。给我也很多启发,我也会好好思考。

看清真相比什么都重要。认清自己,认清对方,认清一段关系的真实情况,确实很重要。这样我们就不会被一些表面的东西迷惑,不会被迷雾罩住双眼了。”

妻子用一段很长的话回溯了这几个月的心路历程:

“是的。5月份我曾经努力去维系咱俩之间的感情,以为只要我试图去走入你的精神世界,咱俩之间的爱情还是能够继续燃烧。但是,我想错了,6月份是一次又一次让我有被泼冷水的感觉。当我发现你从其他女性那里获得的精神交流的快乐远远高于与我交流时,我彻底明白了,我是不可能成为你的灵魂伴侣的。是的,这几个月从始至终都是我在主动,我在求变。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我爱的好辛苦。所以,我反思,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灵魂伴侣,我只想成为独特的我,一个不需要任何伴侣依然能够快乐的我。我有我自己的向往和追求。在你眼里,我思想不如你深刻,或许我的想法在你眼里是肤浅的。这些我都不在乎,我依然会坚持我自己的想法,我不是一个会随便迎合他人的人。所以,我反思之后决定以后不再主动去找你沟通和交流,因为咱俩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靠爱情来维系了,靠的仅仅是家庭责任。”

听完妻子的述说,我回应道:

“虽然有些遗憾和伤感,但如果这确实是你真实的想法,确定是你要走的道路,确定是要成为那个独特的你自己,我还是会为你感到高兴和欣慰的。”

妻子说:“是我真实的想法,只有这样,我才能过得轻松自在。”

我说:“好的,那祝福你。也祝福你又一次认识了自己,祝福你的又一次成长。

让自己身边的人获得真正的生命的成长,在我看来,便是爱的意义。”

妻子说:“曾经幻想成为你的精神伴侣,但我幻想破灭了。而且那么做我很辛苦,很累。我已经累了。”

我回答说:“是的,幻灭之后才会有真正的成长,痛苦才让一个人成长。这是成长的代价,也是痛苦的意义。

当你转向你的内在,当你能够成为你自己,你就能获得真正的成长,获得生命的成就和意义。这正是我希望看到的。”

妻子接着说:“是的,爱是双方的。当只有一个人努力和主动去维系,必定是脆弱不堪一击的。所以我不再幻想什么爱情。”

我回应说:“先成就自己吧,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本来的真实的自己,这个更有意义。这样,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会自然而然的来到身边,不用强求。

婚姻和家庭中的不幸,都是因为强求和要求而带来的。很少人能够意识到,真正的爱,是让被爱的人成为他自己,拥有做自己的充分的自由。所以真正的爱其实是理解和接纳、放手和成就。”

也许,这是我们这段时间以来最有意义的一次交流─让我们看清了我们关系的真相,更加认识了彼此。过去一直以来,我们都活在对彼此的想象和要求之中,而不是真实之中。

未来的路还很长,但迷雾已逐渐散去。当我们卸下重负和幻觉,就可以看清道路,轻装前行。

2019/7/20,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