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锦江,从三级片场走出的艺术家

毋庸置疑,《大护法》绝对是去年华语影坛成色最高的动画电影。

这部动画里故事的可解读性,风格化的暴力美学和单一线条画风,让它具备了很高的关注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塑造了很多个性鲜明的角色。

但没有一位角色像他一样备受观众和热议——

奕卫国太子

从外形看像极了拜月神教教主徐锦江

而在片中他的设定是一个擅长青丹笔墨的画家,并且说出:

“我一个五大三粗的男儿,怎么会有这么文艺的一双手!”

更让人坚信,这位角色的原型就是来自演员徐锦江。

就连徐锦江本人也发微博表示支持。

笔者觉得《大护法》粤语版没有邀请徐锦江来配音,真是一大遗憾啊

说起来演员徐锦江,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他出演过的三级片。

然后会想到他在银幕上多饰演过暴力与粗鲁的形象。

演员 徐锦江


但却少有人知,在生活当中,徐锦江却是一个老干部式的文艺男中年

今天,笔者就来说一说徐锦江本色出演过的一部不算色情的“色情”电影——

色情男女

Viva Erotica

可能很多人当年都是冲着这个有些“诱惑”的片名和海报才看的这部电影。

听名字可能觉得是毛片但看完之后才发觉其实是一部色而不淫的文艺片

在豆瓣上,这部电影评分7.5,。

很多人评价这部电影说——

这可能是港产三级片里最有深度和高度的一部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的亮点简直不要太多。

从阵容来说,

这部电影集结了张国荣莫文蔚舒淇刘青云徐锦江等当时的香港一线演员。

从题材来看,

这部电影在当时被划分为“三级片”。

开场便有哥哥和莫文蔚的长达3分钟的不可描述画面,

还有舒淇最后一次的全裸出境,

但就是这样一部“18禁”电影,在香港电影历史上可谓意义重大。

在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最佳电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视觉特等7项提名,并入围了第47届柏林电影节

故事不复杂,说的是一个颇具才华的香港导演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拍三级片的荒诞故事。

张国荣饰演角色叫阿星

一个热爱艺术,爱到拍片没人看而失业一年多的导演。

迫于重重压力,阿星不得不走上拍一部三级片的道路,

起初,他对于制片人找他来拍三级片抵触且迷茫。

但随着与剧组工作人员的接触,他逐渐找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部低级廉价的三俗电影,更是一群人背后梦想的坚持

一部电影的完成,包含着监制、制片人、摄像,演员,乃至所有片场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背后的艰辛。

徐锦江舒淇在片中本色出演一对三级片场的演员。

不过所不同的是,舒淇后来很红,他把自己“成名前脱下的衣服一件件得穿回去”。

而徐锦江依旧混迹于底层片场,在各种龙套配角里除演种千奇百怪的大魔头。

在电影中,徐锦江饰演的那个三级男演员华叔的角色尤其让人感动。

他做着很难堪的职业,但他却从来不以为耻,甚至很敬业。

为了拍好一场床戏,他反复练习,那神态一丝不苟。

制片人提出变态苛刻的要求,他犹豫之后便也照做。

因为他尊重那份职业。

而真正令人感动的场面出现在拍戏之余,他的妻子儿子来探班。

导演阿星看到戏里猥琐的男主角,戏外却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

阿星才认识到——

在生活面前,每个人都是可爱而鲜活的

即使拍的是三级,也要用我们对艺术的理解尽心尽力地去做。

不仅为了生活,也为了理想。

这部电影其实不仅仅是一部导演拍摄三俗电影的荒诞喜剧,其实它是一幕严肃的悲情电影。

导演尔冬升,用这样一个「剧中剧」,讽刺当时香港电影市场的混乱。

电影的主角名字叫做阿星,据说导演尔冬升创作剧本人物的原型就是周星驰本人的奋斗经历

抛去情色的外衣,它其实是一处追梦的励志电影。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它和周星驰后来的《喜剧之王》很像

这部电影改编了很多人的命运,其中包括影片中的女主角舒淇。

《色情男女》帮助舒淇斩获金像奖最佳女配新人两项奖,从此远离脱星行列。

徐锦江在片中虽然只是一个配角,但戏里戏外,他的角色演出的似乎是他自己的人生,令人肃然起敬。

因为这部电影,他也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

但对于演员徐锦江来说,他其实早已是生活中的“最佳男主角”

前两年,演员徐锦江就曾爆红于网络,是因为一张徐锦江和雷神撞脸的对比图。

不得不说,从资历上来说,徐锦江老师作为曾经的“三级片男神”,出演中国版“雷神”那也是当之无愧呢。

徐锦江在香港影坛是“资深绿叶”,迄今已经出演过超过200个角色

但对于很多内地观众来说,对演员徐锦江形象的认识。

可能还停留上个世纪末,那些昏暗的录像厅里所挥霍过青春期的荷尔蒙里

导演王晶曾经这样评价过徐锦江:

枪战片你想到周润发,喜剧片周星驰,功夫片成龙,三级片谁呢,就是徐锦江。

 这不是吹,华语演员中在三级片领域的表演资历能胜过他的,的确寥寥无几。

香港电影的鼎盛时期,徐锦江的风月片堪称一股泥石流。

他的很多经典名作,都是笔者上中学时候班里男同学互相传阅的开蒙“科教片”。

笔者不开车,只在这里讲故事。

据说当年的徐锦江老师被众多合作过的女演员评为“口碑最佳”的男星,源自于他对职业的尊重。

和如今那些恶意揩油、乱搞潜规则的无良导演不同,徐锦江虽然作为名正言顺的男主角。

但他在片场始终是抱着尊重的心态与女生演戏,从不趁机占便宜。

有时为了不让器官直接触碰,他还要在那个部位贴透明胶带,以免尴尬。

尽管每次撕掉胶带时,都很痛苦。

正是这种“艺德”,让导演尔冬升在筹备《色情男女》的剧本时,想到的三级男演员这个角色,第一反应是徐锦江。

其实在私底下,徐锦江是个非常谦和腼腆内向害羞的人。

尽管他身高1米86,有着粗犷的外形,是个地道的东北人。

但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

如果那时候没有选择去演戏,那大概会做个艺术家

出生在医学世家的徐锦江,从小家庭环境不错。

因为父母是世交的关系,所以他从小跟随国画大师关山月学习画画。

就读的大学也是国内顶级的艺术学府——广州美术学院

但可惜的是,因为当时美术事业发展不顺,而辗转到了香港。

因为要糊口,阴差阳错的报名了当年无线电视台的艺员训练班。

没想到因为身高不错,就成为了艺员训练班第10期的学员

成为了刘德华、梁家辉的同期同学。

不过,因为长相并不出色,所以徐锦江毕业之后一直只能跑各种龙套。

直到1987年,徐锦江才被著名电影人麦当雄发掘,主演《省港旗兵续集》方始名声大噪。

从这以后,徐锦江开始逐渐被一些导演发掘,得到了一些戏分相对吃重的角色。

九零年代初正好是三级片鼎盛的年代,徐锦江于是被导演王晶发掘,开始了自己的“三级生涯”。

但专注于表演的徐锦江,却并未因此被打上“三级”的标签所束缚。

很多年的时间里,徐锦江穿越于各大片场。

不管戏分多少,他对于每一个角色都是认真对待。

鹿鼎记》里他饰演的鳌拜嚣张跋扈,说一不二,至今是众多版本里最经典的一版;

水浒传之英雄本色》中的鲁智深,出身草莽但亦正亦邪,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还有《仙剑奇侠传》中的拜月教主,不苟言笑却洞悉一切的冷酷,完美饰演了一位末日情节浓厚的暗黑boss。

也正是这个角色的巨大魅力,让导演不思凡决定将这个形象作为《大护法》里太子的原型。


尽管演技越来越纯熟,但徐锦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本命还是一个“被演戏耽误的艺术家”。

拍戏之余,徐锦江从来没有放弃过画笔。

据说他的书画作品一度报价80万,大家过目,这品相如何?

如今在演艺方面,徐锦江已是半退隐状态。

他更多的时候专注于自己的艺术家身份。

2015年,他在北京举办了《徐徐丹青似锦江》作品展。

前来给他捧场的明星及艺术家足有400多位

张纪中、张丰毅、黄秋生、罗海琼、聂远、翁虹、尤小刚……当时的娱乐报道说请来了“大半个娱乐圈”。

足见徐锦江私下里的好人缘。

值得一提的是,徐锦江对传统艺术也颇有研究。

他甚至跟随过刚过世的相声大家唐杰忠学过相声,还是关门弟子。

算起辈分来,跟郭德纲算同辈!

很多人形容徐锦江身上的“传奇”——

为生活曾放弃艺术,奋斗多年用演技成功转型,最后在艺术上还能学有所成。

著名文艺老中年矮大紧说过: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

在徐锦江身上,笔者觉得这话再适用不过了。

即便他曾经为了生活选择苟且于风月片场,但他却将生活过的像诗一般浪漫。

请记住他——

他是艺术家,徐锦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