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项目管理知识、方法论、工具NO.5:项目管理中的关键人

上篇专题文章中我们知道拥有信息化管理的四个条件,企业便拥有了项目管理成功的大环境,但具体到每个项目是否能成功,还受到项目人员的决定。

在项目管理中有几个重要角色,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成败,那就是项目监督指导者、项目经理和项目组成员。

1.项目运营指导团队

项目运营指导团队简单的说就是管理项目经理的团队,负责对项目进行指导与监控。在大的企业中,项目运营指导团队多以PMO-项目管理办公室(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来担任,在小企业中多由项目经理上级或负责人担任。项目运营指导团队负责建立整个管理系统,监督项目管理执行过程,并为项目组提供支持和培训。

随着企业的运营规模的发展,项目运营指导团队从个人到PMO部门,不断发展升级,最终以PMO的形式存在。PMO负责根据业务规划对所有的项目进行优先级排序,在项目较多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对在项目优先级排序做出决策,还需要制定组织的多项目管理策略。PMO通常由公司内部的职能经理组成,在项目型组织结构中,PMO是项目经理的汇报人。同时,项目经理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汇报PMO寻求支持和帮助,比如,各项计划的批准、资源协调、项目知识积累培训等,是项目经理的坚实后盾。

现在很多企业没有实力成立PMO,但也没有项目运营指导相关人员,这一职能的缺失直接影响项目是否成功。

2.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就是项目的负责人,是项目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角色。可以理解为,项目经理是项目组的CEO,负责成立项目组,安排项目的一切事物,对项目的成败负责。权利越大,责任就越大,也就是说,一个项目失败了,首先是项目经理的责任。

作为一个管理者,项目经理与职能经理有很大的不同:

职责不同,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的计划、组织、实施,对项目的目标实现负终级责任,是项目的直接管理者;部门经理只对项目相关本职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如工程部门经理对项目工程方案的选择,人力资源部门经理对项目人员招聘的影响等等。

所以,项目经理对项目有全方位的掌控,可以快速的了解项目的状况做出决策。同时,对项目经理的要求也很高,需要同时具备多种技能。

项目经理的职责

一个项目如果有些成员能力欠缺,在项目经理协助下项目可以成功,但如果项目经理能力不足或不能尽责,项目就很难成功了。在整个项目实施中项目经理应履行以下职责:

(1)计划

项目经理要将项目目标与项目组成员及客户方进行统一,并基于这一明确的项目目标做项目的各项计划。计划确定后输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里,对计划进行执行和监督。

比如软件开发项目,项目经理接到项目后确定项目目标,然后开始制作进度计划、成本计划、风险计划和质量计划,让项目按照计划去推进。

(2)组织

组织职能的履行主要是为项目获取适合的资源,组建项目团队,将项目各项任务分别授权予项目内部成员或外包商,并为项目团队营造高绩效的工作环境,使项目可以在成本预算和时间进度计划下完成项目目标。

软件项目前期就需要组建团队,根据项目范围和进度计划,组建需求分析、视觉设计、程序开发、测试等小组,并根据分解的WBS分配任务。

(3)控制

计划有了,团队有了,接下来就是项目经理对执行团队的控制和监督。对项目实施过程的控制,是项目成功的有力保障。项目经理可以利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跟踪执行,可以快速找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完善项目计划。

软件项目执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醒目经理要时刻注意实际情况和各项计划的偏差,然后分析找到问题的原因,根据原因决定是否采取措施进行纠偏。

3.项目组成员

项目组成员是项目的具体任务执行者,也是被管理者。他们是根据项目的需求由拥有不同技术的人员组成,如需求分析师、设计师、架构师等。项目组成员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定期汇报项目工作,随时反馈项目问题,保持与其他成员的沟通,以确保项目任务按时按质量的完成。

很多项目经理常走进一个误区——没有正确认识到项目成员的价值。实际上,项目成员不只是在做执行,质量、进度、风险等全过程的管理,都需要项目组成员共同参与管理。这一需求在IT行业尤为明显,比如微软公司的项目就提倡全员参与。项目是否顺利受项目成员与项目经理之间配合的影响,配合越好效率越高。

以上三类关键人物都对项目成功有很大的影响,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三者之间需要密切配合、协同合作,项目才能顺利完成。实际上沟通问题是项目组最常见的问题,项目经理应主动协调问题,在项目初始就建立好沟通机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