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活着就要前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时间真快,今年六月份距离大学毕业就一年了。还记得大学刚毕业时会想象毕业一年时自己的样子,很是抱歉,现在来回答,没有熠熠生辉,很普通。相继做了两份不咸不淡的工作,现在准备考研,决定为自己冲刺一个更好的平台。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出来工作后才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对理想工作的期待与对自由梦想的追求,一切都显得很遥远。

难过了一段时间,每天都很低沉。但是,人贵在向前的精神,无论现实多么平淡,心情多低谷,都要尽快摆脱原地踏步的动作,积极地学习生活找寻出路。

今天这篇文,是理清过去这一年的作为与对接下来日子的思考。

02

关于写作。

这件事,我是真的认真在做。然而总是一波三折,并没有顺利发展有成绩,可能好事多磨这件事在写作上也是成立的吧。

最开始我在日更的积极影响下,在大三时就坚持写了20万字。那个时候,每天写字的习惯养成了,写一篇文章也不再晦涩,可是写到后面,发现了一个问题,自己每天写的东西都很类似,翻来覆去毫无新意,作为文字的主人,我都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嫌弃。

所以,我停止了日更,甚至没在简书上继续写下去,如我所说,不是因为懒,而是察觉到太差。所以在20万字后我就停止了输出。尽管在所写文章中,也出过几篇小爆文。

停止日更后,浪荡了几个月,觉得自己应该输入,才能写出更精致的文字。所以毕业一年有半年都在看书,补各种文学书籍,尤其以国学为主,文言文人物传记,名著,来者不拒,这是为下笔补充的营养。但是现在遗憾地是在看书那半年我竟然没有边看边动笔记录,这让大学毕业一年的我现在想起来都相当难受。

好的输入消化必然要输出的辅助,否则事倍功半

那半年的读书时光并没有给我后续的文章带来闪光点。

没在简书继续更文,但是我瞄准了投稿。

杂志周期太久。

所以中间试着投公众号文章,也学习了一些作者分享的写作秘籍,归纳起来大概是:写作不是自嗨,应考虑读者的需求。

一念成魔,就是将这句话放在心中,所以导致写公号文时也下笔艰难。真的很难受,可是写的东西也确实流于表面,根本不能打动编辑,自然被多次退稿。

机缘之下,有一次在知乎阅读一位短小说大神的作品,正被感动的眼泪直滴时,他写到:我投了很多次稿都了无音讯,我慢慢怀疑自己写东西是不是有问题,有个四十多岁的女编辑联系到我,她打电话和我聊了很久,教了我很多写作方面的技巧,算是我的启蒙恩师,我还记得她对我说过:写东西的时候不要想着给读者看,先要写的打动自己,你连自己都触动不了,那也触动不了任何人。

就是编辑这句话,击中了我的内心,让我看到了半年来写东西的问题所在。我一直抱着写东西是给读者看的心思在投稿,所以总是百般挑剔下笔困难。

其实,讨好读者哪有讨好自己容易呢?人的情感相通,如果一个作者写的文字打动了自己,别人又如何不能感觉到他字里行间的真情实意呢?

所以,之前是我走偏了,兜兜转转才明白一个写字的人最应该调动自己的内心,用真诚来写文字,而不是想着三百六十般技巧,使得自己每天怀疑写作的意义。

说了这么多,所以,亲爱的你看到了吗,就算大师告诉过我们,写字者应该先打动自己才能触动作者,开始我也是这样坚持的,但随着写下去,没取得明显进步,再看到人家分享,就觉得所坚持的写作核心错误,应该有所调整。结果换了心法没想到连写作这件事本身都不那么令人愉快了,多悲伤的事!

实践出真知,现在我知道,应该以自己的心为导向,磨练自己的文笔,写出更打动人心的文字。我知道那一天还很远,但是我不怕,贵在每天的积累与反馈,一直保持进步,我相信会有达到目标的那一天。

毕竟,只有把你做的事情变成让你愉悦的活动,你才有无限精力去创造那些不可能

我才是用剑的人,既然选择了写东西这条路,我是要风雨兼程也要看到进步的人。

03

关于考研。

本科学校是一所十分普通的学校。一直也希望自己能去一所真正的大学,认真学习,交一帮朋友,让未来有更多可能。

第二份培训班工作结束后,低廉的薪水与带走有宫斗剧性质的环境,更加坚定了我考研的想法。

这件事多说无益,说出太多热血的话反而降低了坚持考研的耐性。

目前只想说: just do it!

出来之后,更加深刻体会到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的禁锢与不易,能在力所能及内为自己做出更好的打算,这是普通人向上最踏实的的方法,只想对自己说一声加油。

放弃写作是不可能的,敲敲字就能排解我内心的难受,还能让生活看到光,这是多难得的事,这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不计前程。

至于考研,目前行动,等到明年才有答案,这半年是我自己的考试。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

我不是一个争强好胜之人,也并不期望每件事都想它能达到后天很美好的程度。

但是我选择的这两件事就算不能赢,我也不能放弃,不然生而为人,我未免太怂。

目标,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

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显小我必须强调,其实我19岁,只不过离20还有5天而已嘛。我本来活得每天没心没肺的,就在一个星期前作死随机播...
    鱼的禅意阅读 463评论 0 1
  • 辰桢阅读 176评论 0 2
  • 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助人为乐,我们从小的时候就要学会帮助别人,哪怕自己为难,甚至这样的人我们称之为好人。可是步入社会...
    嫩水无声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