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朋友圈仅3天可见?

朋友圈3天可见,本人对你永远可见。

——江晚舟

这是江晚舟的第25篇原创文章


1

我们不熟不足以奉上朋友圈

朋友,是一个圈,缘来缘去都在微信里面。

有人说:想要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去看看他的朋友圈吧。还有人说:加陌生人微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朋友圈,那是他内心世界最真实的反映。

周末我和朋友一起去书店看书,无意间发现她在疯狂地删除好友,我有些奇怪,就问她怎么回事,她说:“这不是刚离职嘛,你知道做业务要加的人太多了,感觉不会联系了,好多面都没见过,就删了。”

“留在那里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你这样删了是不是不太好。”我还是觉得这样做有些奇怪,毕竟谁都不愿意无缘无故被别人给删了。

“你也知道我平时屁大点事就喜欢发朋友圈,开心也发,伤心也发,只想给了解自己的人看,有时候突然蹦出来个不熟的人给自己点赞都觉得好像自己被偷窥隐私了一样。”边说把自己的动态设置为了3天可见。

突然想起沈醉天在《女生寝室》的一句话:

人的身体有隐私,人的内心又何尝没有隐私?相对于原始的肉体,心灵的隐私更加敏感。

我们在工作以后,进入更大了的社交圈,因为各种合作或者项目,总会加个微信啥的,然后合作项目结束以后又不会有太大的交集,微信里面就多了很多陌生的朋友,又没法一个一个去屏蔽,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数人选择了仅3天可见来缓解这种尴尬。

归根结底不过就是我们不太熟,不足以奉上朋友圈,我的心情是给真正的朋友看的。

朋友圈,是你了解我的途径,但绝对不是捷径。

请不要因为3天可见就失去你对一个人的兴趣,也不要随便因为一个人的朋友圈内容就去对一个人感兴趣。

2

动态是给关注我的人准备的

后来我问了几个设置朋友圈3天可见朋友的内心想法。

小娟说:“我的动态是给关注我的人准备的,错过只能说抱歉。”

她特别反感那种平时不说啥话也没怎么联系看完朋友圈就上来撩的人,着实尴尬。

还真有这样一种人,平时没什么情感交集,突然某天夜里,你发现他把你之前的朋友圈动态都点赞个遍,然后再来问一句:“睡了么?”这感觉就像半夜遇见鬼一样,睡了也要被吓醒了。

你若是想和我谈当时动态的心情,不好意思,我已经过了那个情感释放点,早已经解决了表达和倾诉需要,你若是要和我讨论某个开心的事情找共同话题,很抱歉,说不定昨天我喜欢的东西,今天就放在一边了。

我这么复杂一生物,拜托别用朋友圈动态来了解我,接近我。

朋友圈太大了,而真正的朋友还真只有那么几个,我的表演也不需要太多观众。

微博上有热评说:朋友圈三天可见能伤害到的人,其实只有真正关心你的人。

你天真地以为三天可见能伤害到真正关心你的人?不存在的。

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向来都是看到动态直接上来私聊问情况的,父母就是最好的例子,相信我们都感受过。

而那些因为各自忙碌的朋友就算错过了朋友圈,也会私聊关心你的近况。

其实我们根本不太需要那些偷偷浏览不发表言论的朋友,我不需要你偷偷爱着我,光明正大多好,我也不相信自己有那么大的魅力。

就像有人会喜欢说,这世界没那么糟,总有人偷偷爱着你。

但我想说的是:这个时代,真不需要偷偷爱的人,大家时间都很宝贵,我更喜欢你光明正大的关心。

3

把过去留给自己,你参与我的现在就好

小朋说“成长的过程太漫长了,自己都觉得自己以前是傻逼,哪能给别人看啊!但又舍不得删,那是我真实存在过的痕迹啊”

以前他是个特别逗比的小伙子,如今,已经成为了个落落大方的绅士了,那些关于成长的故事,都被他封锁在3天可见里。

于是我也翻了翻自己两三年前的朋友圈,大多像流水账,配图更是各种高糊,还有一些是在情绪波动的时发的朋友圈,冲动而且没有理智,删掉又嫌麻烦,又不方便展示给新的同事朋友看,于是就选择了仅展示最近三天可见朋友圈。

小朋说之前他也是崇尚公开化,也想着自己也没啥可隐瞒的秘密,哪知有个无聊的同事去他朋友圈把他上大学时候特别屌丝的照片发到群里了,大家都唏嘘不已,感叹岁月神奇力量的同时,还调侃他以前的模样。

群里还有他喜欢的女同事呢,虽说不是什么大事,但也让小朋感到十分尴尬,所以他才想着要封锁以前的朋友圈,维持好现在的形象。

谁还没有个年少轻狂的岁月,但是我们也慢慢成长为大人模样,那些不愿与人说的过往,也只能深藏在心里,慢慢发酵,独自品尝,才会有唇齿留香的味道,若能遇到对饮之人,那便是上天最大的恩赐了。

特别喜欢《功夫熊猫》里面的一句台词:

昨日已成过去,未来充满可能,唯有珍惜现在。

所以,我把过去留给自己,你参与我的现在就好。

4

“朋友圈3天可见,本人对你永远可见”

“我不就在你身边嘛,干嘛还纠结我的朋友圈3天可见,那是给自己记录生活的,你说你想知道啥,我全部告诉你,哈哈,我本人对你永远可见。”

闺蜜的话着实可爱,但确实如此,真的还有什么比我这个实实在在的人陪在你身边重要的?

我的朋友圈3天可见是因为微信圈里的东西太多太复杂,并没有想要隔绝你所想知道的东西。而你想看,不过也就是一句话的事情,毕竟本人对你永远可见。

之前有看到话题说一条白线就感觉划清了大学几年闺蜜情感,只能说这样闺蜜情太容易划清了吧,哪里来那么多的内心戏,感情要是都这么脆弱,不如趁早结束。

真正的情感交流其实都是在现实生活里的。

即使是远方的朋友,也会在对话框里发来无数的图片和情感,那些经过打磨过后精雕细琢的朋友圈,不过是单纯地记录一种生活的美好,传递一种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或者分享好玩的事情......

我们在乎的根本不是那些仅3天可见的朋友圈,我们真正在乎的是这个人,也是自己在这个人心中的地位。

是特殊的存在?还是如同普通朋友一般?这也是我们内心最原始的占有欲在作祟,毕竟我们都想于某人而言是比较特殊的存在,才会让自己感受到存在的某种价值。

所以,我们要珍惜的是这个永远可见的人,而不是他在虚拟平台上的朋友圈。

朋友圈始终是一个虚拟的平台,我们终归还是要回归现实中,多一些现实中的交流,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END-


舟舟小剧场  

小楚(信誓旦旦):舟舟老师说得对,今天起我要告别虚拟网络。

我:那你别来上班了。

小楚(可怜巴巴):舟舟老师~

我(给个白眼你自己体会):方向不对,全部白费,一看你就没有get到文章的精髓。

小楚(哭):那我再去读一遍好了。

# 你们设置朋友圈3天可见的原因是什么呢,在评论去说一说你们的想法吧 #

作者:江晚舟,“舟舟老师“,会说东北话的南方姑娘,时而温暖,时而犀利,用文字切开生活两面。

最好的喜欢,是你的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