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Druid 自定义加密数据库密码

前言

开发过程中,配置的数据库密码通常是明文形式,这样首先第一个安全性不好(相对来说),不符合一个开发规范(如项目中不能出现明文账号密码),其实就是当出现特殊需求时,比如要对非运维人员开方服务器部分权限,但是又涉及项目部署的目录时,容易泄漏数据库密码,虽然一般生产环境中,数据库往往放入内网,访问只能通过内网访问,但是不管怎么说账号密码直接让人知道总归不好,甚至有些项目需要部署到客户环境中,但是可能共用一个公共数据库(数据库只向指定服务器开放外网端口或组建内网环境),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数据库密码再以明文形式存在,就非常危险了,常见的避免这些方式据我了解有2种

第一种:通过网络获取密码

这种是让密码通过接口获取,当然接口中可以做加密认证,但是如果是把获取地址和认证放在了配置文件中,那么稍微用心也能获取到密码,不过也可以跟第二种方法配合使用

第二种:密码加密

通过对密码加密,使得配置文件中配置的密码为密文,从而提升安全性,当然网络获取密码也可以获取加密后的密码,而国内常用的数据库连接池是Druid,所以此文主要是针对Druid的数据库密码加密方案,Druid默认再带了一个密码加密,所以Druid加密密码也有2种方案

Druid加解密密码的2种方案

第一种:自带加密

优点:简单快捷,配置方便,无需改动代码(只需要改动配置文件即可)

缺点:自欺欺人式加密,因为密码和公钥都需要配置到配置文件中,只要别人有了配置文件,看出来了你是用的Druid,就可以用druid进行解密

第二种:自行加解密

优点:相对更安全,可以自行实现加解密

缺点:需要改动源码,另外只要有对应源码和配置文件也能解密,所以如果团队中想要控制其他成员不能获取到生产环境中的数据库密码,那么成员就不能有生产环境中的配置文件

自行加解密实现

Druid原生支持自行实现加解密,只需要实现解密类,然后配置对应解密类即可,首先编写类继承DruidPasswordCallback,在setProperties方法中解密密码,我的解密代码如下(代码中有伪代码,不能直接复制使用,需要先替换伪代码):

/**
 * 解密数据库密码回调
 * @author Raye
 * @since 2020-12-21
 */
@Slf4j
public class DBPasswordCallback extends DruidPasswordCallback {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Properties(Properties properties) {
        super.setProperties(properties);
        //获取配置文件中的已经加密的密码
        String pwd = (String)properties.get("password");
        if (StringUtil.isNotEmpty(pwd)) {
            try {
            
                //这里的代码是将密码进行解密,并设置
                String password = (解密密码)
                setPassword(password.toCharArray());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配置解密类

用了自行加解密之后,还需要在application.yml中配置解密的类,具体添加配置如下

spring:
  datasource:
    druid:
      connection-properties: password=${spring.datasource.druid.password}
      password-callback-class-name: 对应包名.DBPasswordCallback

注意配置中有伪代码,也就是加2个配置,其中connection-properties是一个map结构的配置,用;分割,可以自行定义其中key和value的值,最终会封装成对象传入DBPasswordCallback 类的setProperties方法中,password-callback-class-name则是配置解密回调的类,也就是我们的DBPasswordCallback 类,需要跟包名一起设置,上面代码中报名用伪代码代替了,需要替换

以上就是Springboot 配合Druid实现自定义加解密数据库密码的配置方法,具体加解密本身的方法采用那种方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