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辞职之前你应该做些什么?

太可恶了!

从老板办公室出来的王木木依然愤愤不已。这样的公司没法呆了,不仅拼命压榨员工,加班没有加班费,而且反过头来还说我职业操守有问题!

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年后我就提交辞职信!

想到这里,王木木暗自下了决心。
但是且慢,在此之前,还得做些事情呢!——她的生涯规划师建议道。

知道知道,不就是提前找好下家嘛!

王木木倒也很清楚这一点。

其实也不完全如此,在你决定辞职之前,你必须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是什么,你在职业发展中最看重什么,你自己在职业选择和发展中围绕的中心点是什么。这样,你才不会再次重复自己的不满意,才会真正寻找自己想要的职业。

王木木这下子明白了:

哦,你说的是职业锚吧?我在新精英生涯咨询平台上专门做过这个测试呢!

非常好,所谓职业锚,又称职业系留点,是指当一个人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职业中的那种至关重要的东西。其实是自我意向的一个习得部分。进入职场以后,由他习得的实际工作经验所决定,与在经验中自省的动机、价值观、才干相符合,达到自我满足和补偿的一种稳定的职业定位,强调个人能力、动机和价值观三方面的相互作用与整合。
在国外职业测评中,职业锚问卷是职业生涯规划咨询中运用最广泛的工具之一。但是这里面有两个问题:

  • 第一,职业锚测评问卷大多数都是基于西方传统职业文化所构建的,和中国本土的实际情况略有不同,大约在北上广深大型外企,传统型行业,匹配度就会高一些。而对于其他中小企业、新兴行业中的职场人,则需要考虑具体结合问题。
  • 第二,随着时代的发展,不管东方还是西方,组织正在快速的发生变化,而且这种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对于工作本身的定义变得越来越不清晰了。很多职场人工作角色处于频繁转换中,“职业锚”理论的提出者埃德加·沙因教授本人也因此提出了新职业锚概念。

对于在职场中感觉受到委屈,或者因为人际关系受挫而想要离职的王木木们来说,对于经历组织变化(公司转型、被收购)的技术性或管理型员工来说,对于新进入职场对自己工作职责不明确,感觉天天打零工、对职业发展充满困惑的职场新人来说,进行职位和工作角色进行一次规划,合理评估自己的职业状况以及下一步方向才是关键。

角色网络是重点

职位和工作角色规划的重点,是需要理清楚自己当下或心仪的职位处于一个什么角色网络中。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

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就可以了!管别人的事情,编织人际关系网络我可不擅长!

其实职业角色网络,和编织人际关系网络完全不同。人际关系网络像蜘蛛一样编织一个“网”,去试图抓住什么利益或者预防什么人。而职业角色网络是分析一个“网”,去试图看清楚自己在这个网络中需要往哪里走,提升什么能力。
有人可能会反驳:

这个东西不就是职位说明书/组织架构图吗!知道自己考核绩效是什么,自然就知道该怎么干了!知道自己老板是谁,自然知道该听谁的!

这个看法比较有普遍性,但依然不够准确。所谓进入职业角色网络,和单纯的看岗位说明书和组织架构图并不相同,它确定自己想要应聘或已经从事的工作职位有哪些“关键的利益相关者”,描述他们的具体期望,预测环境变化时,这些期望如何发生。尤其是对于新职位,了解你未来老板和客户期待自己做什么,做到什么?你的上升空间可能会遇到什么人的阻击和竞争对手是谁,盘点自己当下的资源和能力储备,你才会清晰意识到自己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是什么。

六步完成工作角色分析规划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职业锚”理论的提出者埃德加·沙因针对时代变化,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职场人提出一个“Career Survival”理论,强调通过6个具体步骤,完成职位和角色的分析与规划。

  • 第一步:盘点当前职位和工作角色
  • 第二步:识别环境中的变化
  • 第三步:评估环境变化对利益相关者期望的影响
  • 第四步:确定环境变化对职位和工作角色的影响
  • 第五步:重新定义工作要求
  • 第六步:扩大战略性职位和工作角色规划活动

埃德加教授运用了大量的测评问卷的方式,帮助你分析和确定自己的位置,进行更好的规划。不管是对自己当下工作不满意,想要跳槽,还是新人面对工作不知道自己满不满意,寻找职业方向来说,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至少,他帮助我们找到一个解决职业定位问题的方向

最应该做的是了解自己

对自己而言,想要成为“超级个体”或许还是未来的事情,但为成为超级个体做好准备却是随时可以做的事情。关键点在于需要积极主动的去了解自己,做好定位。这需要:

确定一个职位完整的利益相关方或角色网络;
了解自己工作的关键维度(核心KPI);
分析利益相关者以及他们的需求;
根据需求调整自己方向或者他们的期待。

具体方法可以是:

  • 先找工作维度,通过罗列职位说明书和劳动合同上的工作职责,标注自己完成工作所需要的主要资源(下属、预算、设备、支持),分析自己工作所需要的主要技能、特质和态度,去完善自己的工作维度。
  • 随后把职位放在角色网络中分析自己的利益相关者,通过和他们交流或自己分析的方式,看看他们主要期望是什么。
  • 根据利益相关者的期待分析,确定自己的职业角色是否存在角色模糊(不知道他们有什么期望)、角色超载(他们的期待远超自己的能力)、角色冲突(多个利益方彼此的利益是对立的)等问题。
  • 最后采取有效的手段去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个体来说,自己不断变化的需求和不断变化的组织需求总是保持完全的协调一致或许不容易。但知道彼此都是在动态的变化中本身或许也已经非常有意义。我们知道彼此需求都是变化的,努力的去匹配,而且是基于对自身清晰了解的基础上去匹配,往往会带来高绩效和自身的较高满意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时间的夹缝里苦苦挣扎,前面那零星的光点,似是这布满绝望气息的黑色雾霾中的希望之光,不顾一切的向前迈去,浑...
    安于我心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