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0周五晴499篇山村行(追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植树的季节,小院门前,是一片草坪,春夏季节,绿油油的,要是再植上几棵小树,春日冒出嫩绿的小芽,夏天葱葱绿绿,绿茵一片 ,秋天无数颗红艳艳小星星点缀其间,那情景简直美翻了。

朋友老马是云山人,那里家家户户种樱桃,远近闻名,年前我跟他打好招呼,年后种几棵樱桃,他爽快地答应了。今天早晨他给我打电话,说树已备好,只待我来取 ,朋友之间一诺千金,友情弥足珍贵。

临近中午,我带着儿子踏上云山西程之路,路途不熟,我让老马发过位置定位,锁定导航。

从家到目的地大概四十多里地,路程遥远,儿子有些不适,心情由开始的兴奋转为低沉,只嚷头晕,新鲜感过了,一切在眼里都失去光彩。

云山驻地近了,道路两旁及至远处,满目是高耸的大棚,错落有致,不失为一道风景,樱桃种植是云山镇的特色经济项目,每年为果农们带来巨大利益,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跟着导航,我们驶到了山顶,这是一座小山 ,唤作古迹山,海拔不高,站在高处,骋目四望,有会当凌绝、一览众小之感。儿子很感兴趣,四处瞧瞧,还捡了几块与众不同的石头。

老马骑三轮车过来接我们,山里人热情似火 ,担心我们迷路,所以赶紧过来接站。山路弯弯曲曲,我不由想起“山路十八弯”这首歌,诚然,只有身临其境,才有亲身体会。

山顶高处矗立着许多大风车,像巨人般耸立,风过处,巨人伸展硕大手臂,缓缓转动,风能转变为电能,电能源源不断输入电网,给千家万户送去方便。

一会儿到了西程村,村子很大 ,布局统一规范,感觉不出山村的狭小和落后,疫情影响,街上少见人,大家都自觉宅在家里,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老马家客人已到齐,酒菜也已摆上,只待我们入席,儿子很有礼貌打了招呼,大家纷纷落座,酒宴开始,觥筹交错,一派祥和,我被山里人的淳朴和热情深深感动了。

酒宴结束,大家纷纷告辞上山干活,三春花事好,为农须及早,乡里人深知其髓,不舍得浪费一点时间。

儿子没有玩伴 ,自己看看手机,或者跑进跑出,对满桌的佳肴不感兴趣,也没有胃口,乡村空气好,多出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挺好。

老马已经准备好樱桃树,精心修剪好,并且给我讲了注意事项,看似一棵小树,养好不易,学问大着呢,就像伺弄一个孩子,一步步细心照顾,方能成才。老马还送了几盒草莓,山间草莓,纯绿色天然,红艳艳,鲜翠欲滴,回来路上,儿子吃了许多,拍拍肚子说中午没吃饭,现在饱了,我也是无语。

山村一行,领略了风俗人情,品尝了山间美味,在这日益喧嚣的都市生活中,让人有了一种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之感,儿子问能常来吗?待到樱花盛开瓜果遍地之时,我会带你来的,那时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季节,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心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