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 中的版本控制

由于种种原因,简书等第三方平台博客不再保证能够同步更新,欢迎移步 GitHub:https://github.com/kingcos/Perspective/。谢谢!

Sketch 是一款矢量图设计软件,简单搭配 git-sketch-plugin 插件,即可实现对其版本控制。

前言

前几日在 V 站看到有人提出关于 Sketch 版本控制的问题。才发现 Sketch 已有插件支持更加方便的版本控制。Google 了下,可能是设计师对 Git 了解较少,也可能是版本控制对于非文本的支持并不能体现其优越性,所以可能很多专业的设计师并不会采用 Git。但作为程序员对于 Git 等版本控制系统应当是有所了解,而且通过插件可以更简单的查看不同版本的区别。因此,这次就来尝试下如何进行 Sketch 中的版本控制。

PS: 该插件的作者更新的速度可能较快,仅仅在本文修改的几天,就更新了两次,但基本使用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Demo

安装 git-sketch-plugin 插件

可参考 https://github.com/mathieudutour/git-sketch-plugin README 中的 Installation 部分。

1.下载插件。最新发行版本地址:https://github.com/mathieudutour/git-sketch-plugin/releases
2.解压后双击 Git.sketchplugin 即可自动安装至 Sketch 中。
3.如图弹窗,即安装好插件。

如图即安装好插件

之后可以按个人喜好对该插件设置。

插件的 Preference
Preference

设置保存成功将会在屏幕下方出现如图标识。

插件保存设置成功

配置 Git 仓库

这里使用的是 GitLab 来进行托管,也可以选择 GitHub 或是国内的 Coding.net 等。这里由于以后打算模仿一些好的设计,所以建立了一个 Group,之后可以在这个组内新建 Project,方便管理。

Group 常用于多人协作,方便管理每个人的权限,这里对其建立过程,不再叙述,可自行尝试。这里简要叙述如何在 GitLab 上建立 Project。

点击 New Project

点击 New Project

输入项目名称,描述(可选),以及可见等级。

可见等级即该项目的可见程度。Private 为私有项目,如果他人想访问则必须被授权;Internal 为内部项目,在 Group 内的成员即可访问;Public 为公有项目,所有人可以访问。

这里我选择 Public,方便交流共享。

填写相应信息

点击 Create Project 看到如图,即创建成功。

创建 Project 成功

创建 Project 后,通常需要配置 README.md, LICENSE, .gitignore 文件。由于 Sketch 非文本格式,所以不需要 .gitignore 文件。README.md 文件是描述项目的文件,当他人打开项目主页,下方会将其内容自动渲染(markdown 格式)。LICENSE 是版权声明,我通常选择较为宽松的 MIT LICENSE,若是商业项目,请咨询后添加。

添加了 README.md 和 LICENSE

配置 SSH

本地想要将变更推送到远程的 Git 服务器,可以通过 HTTPS 或 SSH 进行连接。HTTPS 需要每次验证用户名及密码,(插件貌似不支持,测试时失败,待确定)。SSH 需要将本地密钥填入到 GitLab 中,这里不详述如何生成密钥,建议参考 GitLab 相应页面的有关介绍。

填入 SSH Key。

SSH Key 填写页面
添加成功 SSH Key

成功添加之后,我们可以在 Terminal 验证,输入 ssh -T git@gitlab.com。第一次时,有个警告,需要输入 yes,如果成功即可显示你的用户名,如果不成功,可能是 Git 中的用户名和 GitLab 不一致。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全局设置,注意用户名和邮箱替换成自己的,并与所用的 GitLab 用户名以及邮箱一致。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user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
SSH 连接测试成功

本地配置

在 Projetc 中切换为 SSH,复制 SSH URL,这将作为本地计算机连接远程 Git 仓库的 URL。

复制 SSH URL

之后,我们需要克隆仓库,熟悉 Terminal 的同学可以直接 git clone <git-remote-repository-url> <local-directory> 克隆到本地。也可以通过 SourceTree 来管理。

打开 SourceTree,点击 + 新仓库,点击从 URL 克隆

SourceTree + 新仓库-从 URL 克隆

将刚才拷贝的 URL 粘贴到源 URL,后续两条会自动填充,也可按照个人喜好修改。

填入源 URL

填入后点击克隆,稍等片刻即可成功克隆到本地。

成功克隆仓库到本地

在 Finder 中可以看到刚才添加的 README.md 以及 LICENSE 文件也存在,.git 的隐藏文件夹即表明当前文件夹已受 Git 版本控制。

Finder 中的仓库

以后即可在该目录新建 Sketch 文件,或者将已存在的 Sketch 拷贝至此目录即可。我们这里新建 Sketch 文件以演示。

在克隆仓库的目录处新建 Sketch 文件

之后,我们需要保存文件,Cmd + s。

保存文件

git-add

如果有文件想要被 Git 所管理,我们需要将其添加到 Git 中。

Add file to git

如果出现如下错误,可以参考本文下方的资料解决。

shell_session_update: command not found

如图即添加成功。

添加到 Git 成功

git-commit

当我们的文件受 Git 控制,我们就可以开始做设计了。我这里是模仿 Wunderlist 的 icon。当制作完成,我们可以 commit 一下,提交更改。

Commit

输入更改的简介,并勾选自动生成示意图。

Commit 界面

成功后,屏幕下方会有提示(消失太快,没截到图)。如果 Commit 成功,这时就可以打开 SourceTree 看到新的 Commit。

git-push

当我们需要将本地的更改推送到远程服务器(例如 GitLab),那么就需要 Push。

Push

Push 操作是需要连网的,需要一定的时间。

Push 成功

成功之后我们就可以在 GitLab 上查看到新的更改。

Push 后的 GitLab

而我们没有手动导出的示意图便自动生成,如果在进行一个版本更迭的设计时,那么我们就能更清晰的知道多种设计的不同。

自动生成的示意图

后话...

Git 和 SVN 都是很好的版本控制系统,在群里也看到有设计师使用 CornerStone(SVN 客户端)来进行版本管理。

不管用什么工具,设计本身才是重要的,希望能坚持下来,Design by heart...

参考资料

Why am I having / how can I fix this error: “shell_session_update: command not fou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