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齐,必有明衣,布。齐必变食,居必迁坐。

10.7  齐,必有明衣,布。齐必变食,居必迁坐。

“齐”,同斋,斋戒。斋戒必沐浴,沐浴之后穿明衣,指洁净的衣服,明洁其体。“布”,明衣是布的。不过,孔子那个年代,棉花还没有传入中国,这布不是棉布,可能是麻布。

“斋”,必变食。饮食也要改变,不喝酒,不吃荤。淡泊以致其诚。

“居必迁坐。”“迁坐”,是换寝室。平时与妻室同房,斋戒时自己搬到外面另外的房间住。

孔子说,祭神,如神在。所以“致洁变常以尽敬”。


大家早上好!日更演讲,成就梦想!写作加演讲,七倍速成长!越付出,越富有!

按照惯例,我们还是先来温习一下昨天学习过的内容。

昨天这个比较长,也比较复杂,时代离我们也比较久,说的又比较细,所以我们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不过了解一下也是非常好的,了解一下古人是如何穿衣的,有什么讲究呢?也对我们现在有一些启发,虽然我们可能不会像那个年代了,但是我们可以把他的精神传承下来。

我们为什么读书要读经典啊?就是因为这个经就指的是它是不变的,是自然大道,不管多少年,他这个道则不变。

上章学到的是:君子不以绀緅饰,红紫不以为亵服。当暑,袗絺绤,必表而出之。缁衣羔裘,素衣麑裘,黄衣狐裘。亵裘长,短右袂。必有寝衣,长一身有半。狐貉之厚以居。去丧,无所不佩。非帷裳,必杀之。羔裘玄冠不以吊。吉月,必朝服而朝。

这里面就是说孔子对于穿衣服是非常讲究的,包括衣服的镶边用什么颜色,都规定得很清楚,不适合的我就不穿,也就不用它来做。像绀这个颜色和緅这个颜色就不能做领子和袖子的镶边。家居服也不能用这个颜色。

夏天穿的单衣里面一定要有打底衫,防止走光,让人看着不雅。

冬天穿皮衣也是有讲究的,如果穿黑色的羊皮大衣,要配黑色的外套,如果是白色的麑皮大衣呢,要配白色的。黄色的狐狸皮大衣,就要配黄色的罩衣。想一想我们要穿大衣,大衣就是外套,那它这个还要再配个外套,也是挺有意思的哈。

居家穿的皮衣做的要长一些,过去冷,可以更好地保护身体;但是右手的袖子要做的短一点,为了干活方便,因为我们毕竟大部分人都是右手。

包括睡觉,睡觉的时候,要有睡衣。长度比较长,类似于我们现在的被子,可以把身体全部盖住,让我们不受凉。

大家知道吗?不但是冬天,哪怕是夏天,如果说我们穿的衣服把肚脐,肚子露在外面都可能着凉。

用狐貉的厚皮做坐垫。

然后丧服期满之后呢,正常佩戴各种玉佩的饰品。就说人们服丧到期了,就可以回归正常生活了,不能老是沉浸在过去中不能自拔了,人要向前看。

那个年代正式的礼服是不能剪裁布的,就是整匹布全部做在身上。多的部分呢,是要把它作为褶子,藏起来。

如果不是正式礼服呢,该裁的裁下来,留做他用。

去吊唁逝者的时候,一定要着正式的丧服,也就是说在这种场合下,人家办丧事了,你就不能穿着吉服去。换句话说,人家办喜事儿,你不能穿着丧服去,这就不合时宜了,你自己觉得也不是那回事儿。

由于那个时候每个月的初一要颁布历法,所以说每月的初一,都要举行朝会,这个时候去上朝,一定要正装出席,穿着朝服,正而八经的去,也是对工作的一种重视。

好了,东西比较多,就简单回顾一下,即便你没听昨天的,今天听了这个,也基本上有个差不多了。我们还是到今天的重点,学习今天要学习的内容。

今天说的是什么呢?就是斋戒时候的注意事项。

先看原文。

齐,必有明衣,布。齐必变食,居必迁坐。

这里的齐,念斋,在过去齐和斋写法差不多,意思也差不多,所以说,说斋的时候基本上都用齐这个字。大家知道他是同“斋”的意思就行了。

那什么时候持斋呢?就是有重大活动或者祭祀祖先、祭祀神明的时候。

或者说事前知道有重要客人来访的时候,你比如说贾宝玉家里面,贾府,娘娘要来省亲了,这就是大事啊。

因为元春是娘娘,代表的是国君,全家就提前做好准备,要斋戒,是一个道理,表示对这个事的重视。

我们现在一听说持斋,就觉得只有是佛家或道家才持斋,其实不是的,在孔子那个年代,还没有所谓的道家,佛家,我们儒家,中国古代,也是持斋的。

怎么持斋呢?有几个事儿给大家说一下,这里也说的很明白。

第一,首先要沐浴,也就是洗澡,现在来讲叫洗澡。

把身体洗干净,大家知道在过去那个年代,其实条件不是很好。夏天怎么着都好洗澡,要冬天的话,洗个澡不容易,可能十天半个月洗一次澡。如果有这件斋戒活动的话,你是必须要洗澡的,否则身上脏,这是对祖先,对神明或者是对尊贵客人的一种不尊重。

把身体收拾干净以后,要穿上衣服。这个明衣有两种解释。一种呢,就是洗澡时穿的衣服,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浴衣、浴袍。大家如果说上在水一方这些地方去洗澡,那么你就会发现更衣室里面,脱光了以后,洗完澡回来,再换上自己的衣服之前,有专门的浴衣比较宽松,穿上,这叫明衣,有人这么解释。

现在日本,在洗澡上还是挺讲究的,也是有浴衣,甚至有许多人把这个穿到街上去,许多美女穿到街上,像和服,但又不是,也是挺好看的。

另外一种呢,就是指的是洁净的衣服,就是我们沐浴更衣以后要换上干净的衣服。与身上搭配,身上都干净了,你衣服能不干净吗?干干净净的与之配套。

这个衣服要是布做的。不过在那个年代,棉花还没有传到我们这里,就是那会还没有棉花,那有什么布呢?有麻布和葛布。

总而言之,在衣服上挺有讲究的,不但要洗澡,还要更衣,穿的干净、利索、整齐,以表示重视。

第二个,就是在吃上。吃上有什么变化呢?就是要便食。这时候讲究就是不喝酒,不吃荤和腥。

喝酒有酒气,会令人讨厌,当然了,祭祀之后或者过程当中要喝酒了,那是正式场合了。在此之前一般是斋戒沐浴三日。

先给大家说说荤和腥。

所谓的荤是草字头,大家看到草字头就知道这不是肉,指的是什么呢?葱、蒜、韭菜这些带有气味的植物。吃了它以后,嘴里有味道,这样对祖先,对神灵是不净的,这个不能吃。

我们知道,现在你要是出去谈判,或者干什么之类的,也不要吃蒜是一个道理。因为你和人走的近了,闻着一股味道挺难闻的,对你的好感就降了几分。

另外一个是腥,是月字旁加一个星星的星,这才是我们所平常说的荤,你比如说牛肉,羊肉等等,鸡鸭鱼肉,羊肉一股膻味儿。关于这些肉类是不吃的,为什么不吃呢?这是好生之德,不杀生。这是吃的方面。

还有一个是居必迁坐。“居”就是在家里边儿,饮食起居睡觉。一定要换寝室,为什么换寝室呢?大家知道夫妻要结婚了,夫妻是同房的,是一张床上睡的,难免会有夫妻生活。

在这个时候,是不能过夫妻生活的,这也表示是对祖先和神明的敬意。

大家说这个要求太严了吧,为什么那么讲究呢?因为这样做是形于外。

真正的目地是什么?让你的心静下来。

洗澡啦,换干净的好衣服,让我们心情舒畅,然后不吃荤腥,让我们不起杂念,不同房,其实也让我们减少一些欲念。把心思都放在接下来要举办的活动上,这样呢,比较专注。更重要的还是表示那份尊敬,那份重视。

大家都知道,孔子曾经说过,祭神如神在。就是说,我们祭祀的时候,既然我们祭祀神明,我们祭祀祖先,那你就当他就在我们的头顶,举头三尺有神明。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祖先,你把他牌位放这里,事实上,他就已经在我们的身边陪着我们了。所以起心动念都要当作他们就在一样,去对他们恭敬,表达你的一份心意。

致洁,让自己身体清洁,改变日常行为,以便尽可能的做到重视。

内容这一章也就讲完了,我给大家讲个故事。

王阳明是孔子之后的又一个儒家公认的圣人,他一生是做出了许多丰功伟业的。

他被任命为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等地巡抚的时候,去剿匪立下了大功。

其中有一段儿就是剿匪结束之后,那个时候正好撵上当时的江西连续几个月不下雨。眼看着这些禾苗稻谷,都要被干死了,这一年要颗粒无收了。

结果,王阳明祈来两天大雨,解除了旱情。他是怎么做的呢?就与我们今天相关。他连续三天沐浴更衣,屏除一切杂念,心心念念向天祈雨。

为赣南,就是江西南部百姓祈祷,结果心诚则灵,至诚感动上天,两天大雨下来,整个旱情都解除了。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说,王阳明不成神仙了吗?不比诸葛亮还神吗?说诸葛亮借东风,那是推算天时。王阳明是祈雨,那是真祈来了。

就是说人修炼到一定程度上以后,可以天人合一,与广阔的宇宙相链接,说呼风唤雨,撒豆成兵,也不是没有可能。但这事有点悬,但事实上王阳明曾经记载过,这是真的。

讲完了王阳明的故事,咱再结合一下咱们的现实。

那就是,如果我们要是对某一件事特别重视,你比如说祭祖,或者说是有其他比较重要的人物来的时候,是可以斋戒的。

因为我们以上讲的方法,洗澡现在大家很方便了,很容易去洗澡了。新衣服,现在也不像过去一件衣服穿几辈子穿几十年,那现在随时都有新衣服,这点不是问题。把自己收拾的干净利落,吃饭的时候,少吃荤腥,然后尽量不同房。

祭祖的时候,多想一想祖先的好处,多感恩他,想一想我们到今天能在这个世上生存,那是祖祖辈辈多少代人的努力啊!有今天真的是不容易啊!多想想他们的好处,对祖先要给予感恩。

这样说吧,佛教它是拜佛;基督教或者其他教,都是拜这个神那个神;唯有我们儒家,我们的神就是我们的祖先。


我们拜祖祭祖,不仅是为了让他像佛祖一样保佑我们如何,当然也有这种成分。更主要的是向他去报告,你看我现在混的还不错,感恩有你们,代代相传才有我的今天,我将会把这一份家风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家族兴旺,我们过得越来越好,不给祖宗丢脸。当你真正这样真诚去表达的时候,你的祖先泉下有知,会欣慰的。

好了,今天这一章大部分都是我的发挥,就是和大家聊一聊,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们昨天说过说,人呀,无非就是衣食住行。

昨天我们讲的是穿衣,今天讲的是斋戒,就牵扯到了饮食了。明天我们也来开始讲在饮食方面的规矩。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

具体都有哪些讲究?我们明天一起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