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关于打卡那些事儿

关于打卡那些事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打卡”成了年轻人的学习新方式。

每天学一点口语,打卡。
每天精读一篇外刊,打卡。
每天背100个单词,打卡。
每天写作1000字,打卡。
每天运动10000步,打卡。

诸如此类,无法尽数列举。每次打开朋友圈,总能看到一些朋友在持之以恒地打卡。其实无意批评亦或赞美,因为在打卡学习的大军中,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员。

那么,打卡的意义究竟何在呢?借着突然萌生的好奇之心,我想试着分析一下这背后的原因——我称之为“打卡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存在即合理,打卡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肯定有它存在的意义,不然我们干嘛去打卡。

结合自己的打卡体验,我得出了以下几点体会:

1. “打卡理论“之打卡的优点

1.1  打卡有助于养成习惯

打卡适用于一切需要坚持的事情,而坚持是需要极大的毅力的。对于任何一件事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坚持很难。久而久之,会发现坚持下去也不过如此。这是因为,我们已经养成了习惯。

打卡的意义在于,每打一次卡,就代表我们完成了一件事,代表我们又坚持了一次。由于很多事情并没有明确的开始与结束点,所以打卡作为一种仪式感的提现,相当于画了一个句号,这有助于我们养成习惯。

2.1  打卡是一种监督形式

这个就很好理解了,社群打卡,有群主会督促我们执行。朋友圈打卡,是因为我们知道朋友圈的人会注意到我们的行为,从而在心理上形成一种“朋友们在监督我”的感觉。因此,作为一种监督形式,打卡很适用于那些需要被“推着走”才能前进的人。

3.1  打卡是一种自我激励

打过卡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每次打完卡后都会有一种自豪感,或者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仿佛自己做成了一件大事,拯救了银河系一般。如果一不小心拿到什么百日打卡之类的勋章,那真是乐开花了——这就是打卡的神奇功效,自我激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事万物,有其利必有其弊。那么打卡作为一种“时髦”的学习方式,真的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吗。我们不妨深入剖析一下,打卡的负面效应:

2. “打卡理论”之打卡的缺点

2.1  打卡是一种被动学习方式

与主动学习不同,打卡更多的代表了一种被动的学习方式,打卡的背后其实隐含着自我管理能力的缺乏。因为无法相信自己能主动开启学习的状态,因此我们向外界寻求帮助——我不想走的时候,希望能有人推着我走。

就像立flag一样,打卡其实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学习目标。而生活中真正自律的人,他知道自己追求什么,因而会主动地学习自己需要的东西。不用人推,也不用人赶。君不见,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2.2  任务重,灵活度低,打卡可能成包袱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逼着自己背单词。手机上下了好几个背单词的软件,像百词斩、扇贝之类的,先设定目标,每天背一百个单词,打卡!刚开始几天热情满满,每天按时打卡。后来,慢慢地变成了晚上十二点之前打卡。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虽然说一百个单词不多也不少,但是初期没有养成习惯的情况下,每天一百个单词成了我心理上的负担。前期的一点热情耗尽之后,打卡也不能调动我的积极性了。于是,就再也不想去打开这个软件。

2.3  任务化、功利化打卡:只看效率,不看结果

打卡有一种魔力,会把一件可做可不做的事变成我们非做不可的事(前提是,排除直接放弃的可能性,这种情况应该属于上一类)。每天即使再忙,也要挤出一点时间来完成打卡这个任务。

但是另一方面,大部分人对于“任务”是排斥性的。在我们时间很挤,心情不佳的时候,对于任务,我们往往会采取敷衍的态度。

比如每天精读英语外刊,时间充足的时候,我会认真看认真听,感觉收获满满。但是有时候时间少、事情多、心情郁闷,我就会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直接点击“完成学习——打卡到朋友圈”。这就是一种“假装学习”的心态,虽然打了卡,但是什么都没学到。

打卡千万条,学习第一条。

说到底,打卡的意义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坚持,而正是这份坚持,让你我因此而不同。

打卡作为一种辅助学习方式,治标不治本,在习惯养成的初期是有效的。

但要紧的是,我们要下意识地形成习惯、养成主动学习的心态。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人。

皮一下很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读到这本书三分之一的时候,我还在问自己: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我要读这本书。 读到一半的时候开始有点儿感觉,直至读...
    阿阿阿当阅读 425评论 0 1
  • 亲情是常年吐蕊的芬芳,绽放在每个人的心里。亲情是山垄里升起的炊烟,江水中漂流的渔火,深深地印在大家的脑海里。 ...
    陈水河阅读 779评论 0 3
  • 近期江西师范大学的一个女研究生宿舍因为把宿舍改造成了仙女寝室而走红网络。经她们改造后的寝室布满LED灯,羽毛纱帘都...
    露露走阅读 297评论 0 0
  • 深深的吸一口气,缓缓的吐出来。继续再来一次,两次,三次。感觉好累,腰撑不起我的背了。拿来一个小枕头,放在柜台上,双...
    心曙_d605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