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里的故事:悔恨、庆幸和恐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这是一片知名的烂尾楼,与当初热闹无比的宣传相反,现在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这本来是个旧小区,是一片二十来栋、建于八十年代中后期的六层老楼,当然是没有电梯的。里面住的,大多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大家越来越羡慕那些高楼有电梯的新住宅。最终,也不知究竟是何原因,这里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旧楼改造工程。

从那时起到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楼还未完工,裸露着灰色的斑驳的水泥墙,黑洞洞的窗口默默地任凭风吹雨打,连玻璃都没有装上。

这片烂尾楼南入口前,是一条窄窄的马路。以前楼层较低的时候,还不太显得逼仄。现在,楼高达到了三四十层以上,站在马路上看,用力仰头往后退,也看不到楼顶。住宅楼高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似乎这就是发达和高贵?消防云梯都够不到。

烂尾后,这里一下子变得十分沉寂,不过陆陆续续地,随着租住在别处的老人们纷纷离世,这里时长不短就热闹一次。这是老人的亲属为老人在小区入口空地,给老人举行葬礼仪式。租住别人的房子,是忌讳在人家那办丧事的,只能回到烂尾楼来办了。有很多老人没能等到住上新楼,就永远离开了。

二、

认识一个朋友是做彩印的。他十分有经济头脑,早年本地出现的第一家电子集中卖场,就是他策划发起的,红火一时。后来他又做办公用品,然后用赚来的钱再投资,最终选择了彩印行业。

当时是2008年,他设备款投了390万,也租了相应的场地,规模不小,在这个城市也算定位精准。

果然,他们的业务量很大,机器也从来不闲着。虽然会压款压到年底才结账,但期待着未来会有辉煌的收获。

现在八九年过去了,他发现投的那390万还是390万,一点也没增多。因为这个行业的利润率太低,除去人员、房租、缴税和其他的各项费用,根本没有剩余。

现在他后悔了。如果在2008年,他拿钱去北京炒房,无论是贷款还是不贷款,都可以买几套房子,即使不倒腾到现在,怕也是令人艳羡的富豪了。但是,实业毁了他,房子却成就了很多人。

现在尽管炒房子有点晚,总好过无动于衷。他的夫人曾经全力支持他搞彩印,可结果十分失望。看透之后,毅然决然地在廊坊买了两套房子。当时的房价是6200每平米,那是在两年前。现在房价已长到了20000元每平米。

理论上,这两套房子已经增值了240万,而他们的彩印公司,总是步履艰难,所剩无几。想起来,真是越干实事,越尴尬。

一个将自己绑架在房子上的民族,会怎样呢?他们的年轻人,全都未老先衰!

三、

在我们这个小地方,有的是房子。只有一套房的人,在别人面前谈话都没底气,都觉得丢人。我可能算一个。本来朋友江影也在这个行列,可人家最近买了房子,就脱离了这人数少得可怜的队伍了。

烂尾楼很多,也有不烂尾,或者曾经烂尾又起死回生、重新收拾的楼房,正在卖的楼盘可不少,可是江影都不感兴趣。她本可以买现楼的,但她宁愿买期楼,因为期楼里有小高层,最高是11层。而前段时间盖的楼,楼层都高达数十层,她不喜欢。我们这里可是地震带,地下也都挖空了。

开始还有人笑她胆大冒险,还敢买期楼,不怕出问题?她仔细考察了一番,那是一家比较可靠的、南方来的知名公司,对本地人的购房意愿做了相当充分的考察,人们开始憎恶和恐惧高楼的倾向,使他们决定多建小高层,满足大家的购买心理。

她买的时候是6500,有朋友帮忙,最后优惠到6300每平米。没过几个月,听说北京来此地炒房的光临了,价格涨就到了7000多。现在又涨到8500了。所以她很庆幸,还算买得及时。

很快,一期的房子就销售告罄,大家都在等待二期。后来听说二期也没有了,现在想买的人,价再高些他们也认。虽然一年后才交房呢。于是,房产公司的人,现在愿意回购被买走的房子,只要你让出自己定下来的房子,把你的定金及所有款项都归还给你,另外还再给你五万块钱。也就是说,你几乎没什么都没做,就不费力地挣了5万块钱。

刚刚又听说,北京来了大规模炒房团,要把离北京四五百里地的此地房价,由原本的四五千到六七千,炒到两万以上……

也许有钱的胆大的,又兴奋起来了,没钱的胆小的,又慌了……

四、

房子成了十几亿人眼里的财富宠儿,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已经至高无上。

本市海滨的一个平凡小县,可能会在新一轮的炒房中,因祸得福了。那里的楼盘供过于求。毕竟人烟稀少,虽然建了很多大规模的楼盘,卖掉的却是极少数,成了名副其实的鬼城。

后来,就像大家知道的,土地越来越值钱。活人的住宅涨了,死人的墓地,还在原地踏步,这没有道理呀!

于是,墓地的价格也日新月异地变化起来,一路高飞猛涨。今天,人们都感觉有点死不起了。死了,自己埋哪儿啊?尤其是在首都北京,人口众多,土地更珍贵,对墓地的价格感到力不从心的,也会大有人在吧?

于是他们想到了外地的鬼城。那里空着很多房子,对他们而言,价格也不贵。

五百里之外,这个还不发达的小县城,一所住宅,整体价格只有十几二十万,尤其是在几年前,就是这个价格。当然现在也涨了。不过怎么和北京比,都是天壤之别。讽刺的是,和北京的墓地比,都没法比。

那些头脑灵活的人来了,他们工作生活在北京,但是又嫌北京墓地太贵,就在这个海滨县城,花十几二十万买了住宅,不是为了居住,而只是为了停放亲人的骨灰盒。

小县城海边住宅虽入住率不高,但这些年还是有人在住或租。有一天,一幢楼里一家二楼的住户发现楼上漏水了,敲门始终没人,把物业叫来之后,查到这户是没人住的,户主在北京工作。可情况紧急,无奈之下,物业决定破门而入,等进去之后,大家全都傻了。这房子布置得哪像住宅,简直是灵堂或者祭祖的祠堂。

厚重的窗帘遮挡了外面的阳光,使客厅幽暗而神秘,三张放大的黑白遗像放在中央,桌子两侧放着香台香炉,不止一个灵牌上写着毛笔字,称呼有爷爷、父母之类。旁边的柜子里,透过玻璃可以看见摆放着三个不同的骨灰盒,还有假花和其他祭奠用品……

所有人面面相觑,不知道说什么好,楼下租住的小夫妻,是在此地打工的。这妻子受了极大刺激,哭喊着对丈夫骂:

“你租的这是什么破地!原来我们天天和死人住在一起,你说说,这是死人墓地,还是活人住宅?”

那丈夫也惊呆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们决定搬家,只是心里仍然后怕,这万一再租错房子,可咋好?怎么才能知道,你的邻居是不是个住在骨灰盒里的?

也许他们胆子小,还有点迷信。不过,也许很多事,当你知道了真相以后,都难免感觉恐怖害怕,所以,不求甚解也有好的一面。

所有这一切,是不是房子惹的祸呢?它让任何人的心都无法平静。人们得意、失意,或者疯狂,全都围绕着它。总之,从前那种恬淡高远、恣意悠然的人生,彻底离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自山,水自水,时光轻轻催,花自落,不等不追…耳畔响起这首歌,似乎就能感受到时光流逝轻催人。这是李宇春为《山...
    清浅行阅读 284评论 4 5
  • 关于FlexBox布局,我的理解上,先确定以谁为主,谁未次,然后根据主次方向开始布局。 ReactNative中文...
    浪高达阅读 256评论 0 0
  • 重载 方法名一样,参数列表不同,同一类的事情 方法的重写override 子类中,出现了和父类一模一样的方法时,子...
    EricXue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