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看错我曹操:我一生奔走,只为平定这纷杂的乱世啊

高希希导演的《三国》里,陈建斌版的曹操有这样几句台词:

“世人昨日看错了我曹操,今日又看错了,也许明天还会看错,可是我仍然是我,我从来不怕别人看错我。”

提起曹操,很多人的印象都是那个戏台上的白脸,或者是那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名言。

总之,受罗贯中《三国演义》的影响,曹操奸雄,奸臣,奸诈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然而,那只是小说中的曹操,正史上真实的曹操又是什么样子?世人真的像《三国》里的台词那样,看错了他曹操了吗?

日本极负盛名的历史专家崛敏一在他的《曹操》一书中,就专门为我们还原了一个历史上真实的曹操。

在烽火连天的东汉末年里,曹操一生都在为了克服纷乱,结束乱世而奔走。而一心要扫除群雄,一统天下的他,靠的并不是世人所谓的诡谲狡诈,阴险毒辣。

机智和鬼谋并存的曹操,在自己的大志下,通过“唯才是举”的人才政策,招揽了大批人才,制定了影响后世的屯田和田租户调制,才取得了一统北方的成绩,为曹魏的建立和发展,储备了雄厚的军事和经济实力。

曹操奠基的曹魏成为魏晋南北朝时代的开端,曹操也因此成为历史脉络中,开创新时代,承上启下式的人物。

这本书的作者崛敏一,是日本唐代史研究会的创立者,“东京文献学派”代表人物之一。长期任教于明治大学文学部,出版有《均田制的研究》《中国与古代东亚世界》《中国通史》《东亚世界的形成》等著作。

一、曹操霸业的建立:关键四要素

在东汉末年月旦评最权威的人—汝南许邵,对曹操“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评语中,曹操本来是想做汉室之忠臣的。

在曹操早年的经历和晚年发布的己亥令里,都充满着这个愿望不能达成之无奈。

曹操早年的官宦之路走的并不顺畅,从举孝廉,到洛阳北部尉,再到议郎,济南相,中间因为宦官专权、外戚憎恨、朝政腐败,而几次被迫带着对复兴汉室的深深绝望,辞官回家。

由于已经在仕途中得到锻炼,又参加了剿灭黄巾的曹操,这时曹操已经文武全才。

此后,他的父亲曹嵩花钱买了太尉的高官,曹操也因此被运作,成为西园八校尉之一的典军校尉,参加了何进铲除宦官的行动。

没想到何进身死,董卓进京,独揽大权,欺凌皇室。

因此惹得关东诸侯起兵讨贼,曹操也因此开启了他的霸业之路。

一般一个政权的建立,都少不了军事,政治,经济力量的积累和强大,曹魏也不例外,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曹操。

崛敏一在《曹操》中,提到了在曹操的霸业之路中,四个非常关键性的因素:

1.军事第一桶金:青州黄巾军

曹操虽然陈留起兵讨伐董卓,但那并没有积攒起他的“第一桶金”。

他的“第一桶金”反而是在人担任兖州牧后,击败青州黄巾军时攒下的。

中平五年(公元188年)左右,黄巾军主力的余党,青州黄巾活跃于山东各地,他们后来集结百万之众,进入了兖州,甚至连当时的兖州刺史刘岱,都死在抵挡青州黄巾进入兖州的战斗中。

曹操的老朋友,当时的济北国国相鲍信,迎接曹操为兖州牧,并且在曹操的率领下,打败了青州黄巾,只是鲍信死于战斗中。

史载当时曹操对青州黄巾军的战果:

“降卒三十万,男女百余万口”。

曹操挑其精锐,对他们进行拣编,取名“青州兵”,终于在陈留起兵,又多次战败后,又有了自己的家底。

这也为曹操提供了充足的人口,便于后来屯田的实行。

2.政治大旗:挟天子以令诸侯

这是曹操极为重要的一步,可以说这一步,成就了曹操,也束缚了曹操。

这条计策是由曹操的谋士毛玠提出来的,虽然有人反对,但曹操还是当机立断,将正在遭受乱军要挟的汉献帝接到了许昌。

从此,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占据了天下大义的名分,可以“奉诏书以讨不平”,逐渐要平定天下群雄。

不得不佩服曹操的决断能力,对比同时期的袁绍,同一条计策,袁绍的优柔寡断,曹操的决断既正确又迅速,两人境界高下立判。

3.经济决定上层建筑:屯田

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三国那样的乱世中,更是如此。

为了能够更好的积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曹操设置了屯田制。

这最早也是毛玠提出来的,除了奉戴天子,毛玠还同时提出了“修耕植,蓄军资”的建议。

于是从建安元年开始,曹操开始设置屯田,就从那些投降的黄巾余众开始。

反正世道大乱,流民失所,土地也无人耕种,刚好可以利用起来,并且收取一定的田租,用来养兵,养民。

像夏侯惇,韩浩这样的将领,都曾经被用来管理屯田,然后逐渐推广开来。

屯田制分为民屯和军屯。

民屯以洛阳,许都等中原地区为主,这些地区收取的赋税,为国家财政的基础。

夏侯惇就曾经为河南尹,负责过屯田事宜。

后来又有了军屯,分别在对抗吴、蜀前线和北方前线,这样将士可以且耕且守,解决军粮问题。

曹魏的屯田制也就这样建立起来,并且在屯田制的基础上,又进而又产生田租户调制,也就是以户为单位出赋税。

其实,屯田制和田租户制,这是在东汉中央郡县功能丧失,流民失所,无法从民众中募集士兵,产生赋税的背景产生的。

4. 不拘一格用人才:唯才是举,不问德行的人才政策

曹操曾经写过一首著名的诗歌《短歌行》,里面有两句名句: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这两句诗,表达了曹操一统天下的志向,也含有他对天下人才的渴望。

为了求取人才,曹操曾经在建安五年发布了《求贤令》,建安八年发布了“庚申之令”,以及在建安十九年十二月乙未日,发布了求才的政令。

曹操的人才政策,在这些政策中体现的很清楚:

“二三子其佐我明扬仄陋,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

“治平尚德行,有事赏功能。”

“夫有行之士未必能进取,进取之士未必能有行也。”

建安二十二年八月,曹操更是说出了,只要是有才华,“不仁不孝亦可”的句子:

“今天下得无有至德之人放在民间,及果勇不顾,临敌力战;若文俗之吏,高才异质,或堪为将守;负污辱之名,见笑之行,或不仁不孝而有治国用兵之术:其各举所知,勿有所遗。”

这可是与两汉以来,那些世家大族以德为先的人才评判标准是相违背的,实行这样的人才政策,实在是不容易得到他们的支持。

可在这样的人才政策下,曹操家族虽然不属于世家大族,除了诸曹夏侯等亲族,他身边还是聚集了大量的人才:

文有荀彧、荀攸、郭嘉、程昱、贾诩、陈群、钟繇、毛玠、董昭、刘晔、司马懿等人,武有张辽、于禁、徐晃、乐进、张郃、李典、典韦、许褚、袁涣、臧霸等人。

有这样的谋士团和武将团,曹操才得以横扫北方,三分天下有其二。

一件事情的成功,肯定是多因一果,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

曹操胸怀克平乱世的志向,不拘一格的任用了大量人才,挟天子以令诸侯,实行了屯田制,在取得了巨大的政治资本的同时,又积累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这才是他奠定曹魏立国基础的关键。

二、曹操的个人性格:机智与鬼谋并存

世人一提到曹操,就是那些不好的字眼,甚至认为曹操的成功也得益于此。

崛敏一在《曹操》中也认为曹操事业的成功,跟他的个人性格有关,但并不是因为那些阴谋诡计。

崛敏一认为,曹操是一个机智和鬼谋并称的枭雄,他一生跌宕起伏的事业,正是他性格特点的写照。

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也是有道理的。

曹操的少年,跟日本战国三雄之首—织田信长类似,是个放荡公子,不修品行,诡计多端的人物。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

“太祖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故世人未之奇也。”

人不疯狂枉少年,其实汉高祖刘邦,曹操一生的对手刘备,少年时也是这样。

但同时也说明他机敏异常,懂权谋,有手段,因此能够随机应变。

调皮的孩子都聪明,曹操也是这样的例子。

曹操一生中,不管是起兵,还是作战,很多次都是靠随机应变而应对了眼前的危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望梅止渴”。

这样的性格,也让曹操在多年的军事征战和政治斗争中,形成了杀伐果断,心思深沉,而又谨小慎微的性格。

靠着这样的性格,他不断成功应对了来自外部的军事危机和内部的政治叛乱。

建安十九年,曹操称魏公,建安二十一年,曹操称魏王,按照历史的惯例,下一步就是即位称帝。

从汉之丞相,到称魏公,称魏王,眼见曹操这一系列的措施,不断的挑战汉室的底线,也引起了朝廷内外,忠于汉室的力量,最后的反击。

从建安十九年,到建安二十三年,到建安二十四年,靠着强烈的政治敏感性,曹操化解了三次叛乱,但因此耗尽了最后的生命。

建安二十五年,六十六岁的曹操去世,遗令中没有对天命和来世的关心,只有对于天下没有安定的遗憾,对克定乱世的事业,能够延续下去的期望。

同时还有的,就是对妻妾儿子的关心。

可能在别人看来,这是曹操没有大志的表现,但在我看来,这反而更是曹操最真实,最有人情味的一面。

因为就算枭雄如曹操,他首先也是一个人。

三、曹操的历史地位:承上启下,开创新时代

崛敏一在《曹操》一书中,不仅提到了曹操性格对曹操事业的影响,还把曹操放在了整个历史脉络中,进行评价。

曹操所奠定的曹魏,在中国历史的大脉络中,属于从秦汉时期到魏晋南北朝时期过渡的起点。

曹操本人,作为曹魏的奠基者,在东汉汉末年的乱世中奔走,一生都在致力于平乱与统一,最终在纷繁的乱世中,开创了新时代,他制定的很多制度,都称为后世王朝因袭相用的制度。

曹操因此也成为开创新时代,承上启下的人物。

在他建立的制度中,对魏晋南北朝影响深远的分别是他的人才政策,屯田和租调制。

曹操最初的人才政策,是唯才是举,不问德行,用陈寅恪先生的观点来说,就是重用了很多寒族士人。

既然不问德行,没有德行,有才华的人都用,有才华,有德行的人也会任用,也就是那些世家大族,清流名士们。

随着曹操逐渐一统北方,更多的清流名士,世家大族的人才也投入到曹操的阵营中。

这些名士家族中,除了最开始颍川集团中的荀氏、钟氏、陈氏、还有以郑玄和孔融为核心的北海集团,只是孔融最后为曹操所杀。

随着曹操平定河北和荆州,河北和荆州集团中的很多名士,也进入曹操的阵营。

随着曹魏的建立,这些世家大族,清流名士逐渐成为曹魏王朝的贵族,并且得到了继续强化。

曹操去世,曹丕建立曹魏,采纳了陈群的建议,实行九品官人法,根据个人家世,行状定品级。

这种制度,其实就是两汉为世家大族所把持的察举制的延续,从曹魏始至隋唐科举的确立,这期间约存在了四百年之久,形成了魏晋南北朝时“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局面。

因此,曹操所倡导的唯才是举的政策,最后消失,但魏晋时期,门阀士族的建立,六朝贵族社会的形成,也是因此为契机得以形成的。

曹操在屯田制基础上建立的田租户调制,是第一次将户作为为人口为管理的单位,这也被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王朝所沿用。

从五胡十六国到北魏前期,都是如此,田租户调制也成为后世王朝税制建立的基础。

曹操在中国历史脉络中的地位,用崛敏一在书的序言中,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概括:

“如果没有曹操,就无法开启魏晋南北朝时代。”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在每个人心目中的曹操,都是不一样的,有人敬佩他为枭雄,有人鄙夷他的狡诈。

但在崛敏一心中,他眼里的曹操,就是一个胸怀大志,不断奋进,扫平乱世,开创新时代的英雄。

这在崛敏一为《曹操》这本书所写的序言中一展无余:

“然而在其短暂的一生中,能够迎难而上并成就功业,这已经是极限了。曹操取得的成就,三国时代没有人能与之匹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播剧《军师联盟》中,于和伟饰演的曹操可谓大获观众欢心,盖因剧中的曹操,确实英雄气质满满: 他鄙视有德无能之士,敢...
    崔浩畅谈历史阅读 1,240评论 4 15
  • 南京的夏天要过去了,整理好很多乱七八糟的情绪和小秘密,这么几年以来一直没勇气能够彻底放下那些跟乱絮一般的想法,所...
    大羊大阅读 152评论 0 1
  • 周末,我们带着女儿,和三位同学一块,回安阳。一路上说说笑笑,激情飞扬,相互说着读初中那点事儿,谁对谁眉目传情,谁...
    玉妮阅读 244评论 0 1
  • 冬,北风呼呼的吹。窗只抵住一部分寒冷,还有小部分悄悄地从缝隙中溜进来。当我还在舒适温暖的被窝里睡觉时,勤劳的妈妈已...
    晞笯阅读 208评论 0 1
  • 《活出全新的自己》 原文:只要你自己的内心改变了,外在就会随之改变。 思考: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但是真正体会到区别...
    临淄茂业DDM黄红阅读 140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