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两三事

在首尔的日子,住在东大门边上的fashion district。有一个同事是上海人,和爸妈一个辈分。被她说起来这里是不上流的下只角地区。公司旁边有个朝鲜人的聚集地,盛产韩国烤肉和痴男怨女,那时候常常和同事来吃饭,韩国最popular的深水炸弹每次喝多都会痛不欲生,走出烤肉店便也代入到了“痴男怨女”的行列。

公司有位翻译是延吉人,朝鲜族。此人不高却身形彪悍,脸盘扁平,眉目细小,声音洪亮,音域宽广,是典型的朝鲜族。和那些来南朝鲜打工的朝鲜族一样,经营意识极强,常忽悠同事买他从老家带来的干货、药材,若干年后大家又聚,聊起此人不约而同都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后来我去了延吉,那是一年冬天,不远处满眼的山,空旷而极冷的街道,人烟稀少,跑几里路找到一家杂货店却买不到一瓶熟知品牌的饮料。人之所以被分类,是因为环境,而造就环境的终究是自然。

明洞大概算是首尔最热闹的地方。韩国大城市的旺市基本都是由若干个笔直的横线数线交汇而成。街道和街道间大多呈90度直角。在若干个直角上你总能找到各式各样的冰激凌店、咖啡店、烤肉店,而在直线上的则是邻里皆彼的美妆店和服饰铺。有人说,韩国除了泡菜,其余食物都是泊来品。我倒不那么认为,韩国是个没有文化历史却永远不缺创造的地方。即使没有西方对食物追求百年的历史,但始终没有停止对创新食物的坚持。韩国人最擅长将各种不同属性、不同国籍的食物重组,比如咖啡店里的土豆拿铁,烤肉店里的芝士排骨,速食店里的奶油方便面,以鸡肚子里面塞糯米为主要材料的人参鸡汤,且他们的创新是不停歇的,隔三差五那些旧的还没来得及尝试,新品种已出现。有些韩国厨师甚至把玩转活物,让你百般滋味下咽这件食材,比如生吞活章鱼,剥皮深海鳗。。。比起法国鹅肝,中国狗肉,韩国人谨小,专捡没有攻击力的微生物来虐。

首尔的地铁是一副地道的人间景象。这是亚洲除日本以外冬天提供座椅加热的地铁。上炕容易下炕难,每次到站都舍不得走。韩国人虽然没有像日本人那样提供女士车厢来体现对女性的保护和尊重,但他们的尊敬是写在脸上,划在肢体的。比如大部分年轻人会给上了年纪的乘客让座,都是发自内心的谦逊,起身还附赠90度鞠躬。相对高素质的年轻人,被让座的老者却有失体钵,他们大多理所应当,不推让不言谢,挺直了腰杆,高昂着头颅享受这不分来历的尊贵的待遇。我还见过有年轻人没让座的,都是在老者大声呵斥下维诺起身。。。后来有韩国同事告诉我:他们从小被灌输尊老敬老的教育,时刻警醒没有前辈就没有自己的教训,而且不管你身份多优越学识多深厚还是要保持对他们的崇拜,即使大部分韩国老人连小学都没有毕业。。。这跟大约就是我们所说的他们吃饭比你吃盐多,堆起来可以埋了你。。。

韩国人无论老小,都喜欢运动。少者游泳滑雪打球,老者则跑步登山。韩国的男青年到了法定年龄必须去军营接受服役。除了爱国主义教育,2年的军旅生活不但养成了早起早睡,勤习自律的习惯,更练就了低体脂的好身段和黝黑健康的皮肤。所以韩国大街上的男青年,大多身材挺拔,加上北方人血统上的优势,在亚洲人中气质占优。有天我跟一位40开外的韩国男同事开玩笑,我说:首尔男人在生理年龄上有严重的极端现象,30岁开外的男人无论高矮还都吃着军旅老本,都有做模特的潜质,40岁以后就慢慢被烧酒烤肉毁掉。他叹了口气说:首尔房价贵物价贵,要养几个孩子,韩国老板也是要求苛刻不讲人情,若毁掉他们的仅是烧酒烤肉,每年便不会有那么多男人爬上汉江大桥。

在首尔呆过较长时间是2006年。事过今迁,很多记忆都有些模糊。这两年再回去看看,十几年来,建筑、公路,市场、商店,很多东西都没有改变,就连十几年前我常去的炸鸡店,除了老板从英俊的奥巴变为了大腹便便的奥尼,门面餐具乃至炸鸡还是保留当年的模样,相比我生活的日新月异的上海,它正在老去。但即便如此,他仍是我喜欢的城市。


旧的夜排档现在有了进化版本—酒排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章鱼料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的一个周六,我独自一人将护照放进行囊,开启了这段奇妙的旅程。 (部分地名使用韩文标记) 2017.8.12 首...
    Wkdwlaud阅读 2,749评论 0 1
  •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虽然对韩国并没有如果追星族一样的狂热。因为离京较近,再加上目前便宜的出境费用,和放心大胆的买买买...
    桃小圈阅读 634评论 0 2
  • 2016-03-18thass张鹏飞Weego 快去App Store下载 Weego我去旅行!用我简单你的旅行 ...
    Weego我去旅行阅读 461评论 0 2
  • 嗯 怎么说呢 有些时候我会想 如果你来爱我 我也会努力向上走 努力爱生活 因为我觉得我一个人不行 我能给我自己的力...
    翮笙阅读 95评论 0 0
  • 想看灯下尘的想法由来已久,总有点蹉跎,不管怎样,书还是读了,对比《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感受颇多。 相比之下,...
    小胖妞的猫阅读 18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