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闺蜜都好优秀,而我还在这样漂”

“我的闺蜜都好优秀,而我还在这样漂”

文 | 张宗超


读者书: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比我说的更重要的是你的思考


01

和小晨认识已有三年。今天给我发消息问:“超哥,我要怎么办?我的闺蜜都好优秀,我还在这样漂。”


然后说原来玩得很好的几个闺蜜,现在大家都混得不错,读研的读研,在某师大附小就业的就业,总之各有各的好,都是让自己羡慕的,而自己毕业快一年,却依然兜兜圈圈,始终没能逃出自己不想再继续工作下去的行业里。


不觉感慨人生为何如此悲哀,想当初大家都差不多,为什么现在差别那么大,怎么也追不上她们的脚步。


……


有这般感想的人必不在少数,也不缺这么一个。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目前的状态不好,而在于对未来没有一个坚定的选择,总是想到什么就希望去尝试,什么都想去做,又什么都做不好。


比如,想着尽快逃离现在所在的行业,折腾了一年多,确实不喜欢,却迟迟没走出来,还在原地兜圈;想去从事文员,又想计算机办公软件操作能力不足;想着要考研,却不知道读研出来之后要做什么,只想着想读个研或许好一点,甚至问,现在还能考四六级吗?


以上种种思考,听起来头头是道,却没有一个问题是直指核心,无法对目前遇到的问题带来任何价值,甚至会让问题越来越糟不是吗?

02


目前的核心问题是:身边的闺蜜都越来越好,自己在这个行业一直做不好,那么接下来要去做什么工作,还是要先学习什么必要的技能,才能让目前的状态得以改善?


而不是我接下来要做些看起来有意义,却无法产生正确价值的事情。渴望拉近与别人的距离是一种好的念头,而一旦过于执着,就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一旦进入这个循环就很难跳出来,会一直被恶性循环牵着鼻子走,越走越遭。

 

总有人喜欢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漏洞,这是对于迷茫的人来说,莫大的悲哀。


建议是先走出第一步——逃离想要逃离的行业。先逃出来,还自己自由,自由的时候,才能更多的可能去把握更多的机会,或者找一份自己觉得可以的工作,边工作边学习,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


人生很多东西是可以学,现在不会的,绝大多数都能学到手,而不是钻进去超越别人的这个认知循环里迷失自己,至于考研还是学其他的,静下来之后,相信会有自己的一个判断和选择。


——给成长一点时间,给糟糕的处境一点好转的时间,也给自己的心一个安放的地方。

 

——工作时最好的修行,也是对自己的修炼。


03

上个月见了朋友,在外辛苦打拼一年多,不仅没达成当初定下的目标,反而因为生意亏本导致负债不少,生活压力很大……见面之后听ta说了不少接下来的打算,比如,去做工程,比如,去做金融,等等,目的只有一个,希望能赚个块钱,把现在的难关先过去。


我能理解这样的状态下的想法, 可只要冷静一点就不难发现,这样的想法真的很可怕,不仅无法让现状扭转,还极有可能越陷越深。


于是回来之后,我给ta发了一段话,说:


今天听你说了那么多,我理解你现在处境的难处,但现在的状态真不行,太浮躁,这样很容易自己兜圈圈。


不要想着做什么事,一年就赚了十多万,不是说不可能,但是在找到这个事情之前,确实还是要沉淀下来,先找份工作,把自己的心稳住,冷静下来,有空余时间了,再慢慢琢磨新的路子,或者做点兼职,或者闲暇学点技能,一步一步来。


……


后来ta回家忙活了几天,也休整了几天,出来后找了一份工作,上班前给我打了个电话,告知我工作已经安排好。


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开心,忍不住哼唱了一首歌。我相信这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有时压垮一个人的并不是当下的艰难处境,而是一颗躁动不安却又无处安放的心。


04

三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核心就一句话:

——即使年轻,也要有点自己的定力。


这种定力就是,在你看遍这世界万千的好,还能坚定的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即便开始时举步维艰,而你还是对未来抱有希望。


而不是看到别人做这样好,就想去做,看别人做那样行,也想着试一试,最后发现什么都不行。


抖音那句话挺有深意:人要是行,干一行行一行,一行行行行行;要是不行,干一行不行一行,一行不行行行不行。


——滴水石穿,绳锯木断;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比起好的点子,比起碰到一个好的机会,比起渴望好运气撞上自己,踏实而坚定地选择一条路去沉淀更有践行的价值。


祝愿还在迷茫路上折腾的你,坚定自己的内心,往某个方向继续坚持,把路往更深的方向去走,错过的,终究还能赢回来。

作者简介:张宗超,一位用力体验生命并努力传递更好的生活理念的年青作者,写人生规划、职场认知以及自我成长方法。不仅是一名新东方在线首届认证咨询师,擅长国内及出国考试规划;同时还是一位计算机办公软件高级应用授课专职老师。


对生命最大的辜负,是没用力去体验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微信 | 1207910681  QQ | 21743147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才知道,飞鱼秀2月5号停了。 上大学时听到的飞鱼秀,那时睡懒觉,翘课时就在被窝里听飞鱼秀,然后上班了还听,曾经...
    summerlight阅读 680评论 0 0
  • 管辖权异议申请书 申请人:XXXXXXXXXX公司 申请人...
    潘潘的先生阅读 6,96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