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

在微信里看到了故友发的正经的朋友圈《摔跤吧,爸爸》,让她认为是好片的,真的没有几个,更别说为了一个电影而发状态的,而且这个电影也不像是她喜欢看的动漫,游戏,惊悚或者悬疑。起初我以为这是个鼓励爸爸重振雄风的成人间的又一部成功学。

然而并不是。

电影海报

       具体的电影很紧凑,讲述了一个在一个充满严格的宗教教条,男尊女卑,政治腐败落后的印度的一个偏远小农村,一个村里人谁家要生孩子,全村人都会来参与,落后的山村里的一个全国拳击冠军并梦想为国争光,却因为他是一个男子要养家糊口被迫放弃了他的梦想,他曾试图将他的梦想寄托在自己未出生的儿子身上,结果连续四个全是女孩子,他绝望了,直到遇到自己的大女儿吉塔和芭比塔两个什么都不懂的女生把领居家的男孩子揍了个屁滚尿流,别人看到的是不符合论理道常,他看到的是希望,只要是金牌,男孩女孩都一样。从此他开始训练他的两个女儿成为出色的拳击手。

       但也由此引发了一连串有关舆论、宗教等社会话题的事件,尽管有极大的困难,女儿也非常不理解,逃避了一天的训练去参加朋友的婚礼,被父亲发现,十分生气,但是这样的矛盾点也激发了深刻的思考,他们在和婚礼上将要嫁给一个老头子的和他们一样大小的童女新娘做了一次谈话,他们抱怨父亲做的不合常规,每天痛苦的训练让他们疲惫不堪,如果反抗就剪段他们的头发,他们的童年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充满了和别的儿童不一样的艰辛,他们不愿意背负着父亲的梦想去成长。


       可是新娘却表示希望有他们这样的爸爸,她们很吃惊,他们以为自己所拥有的就是想长久以来被人们所有嘲讽的,他们也希望自己可以被羡慕,而新娘说的这句话满足了他们的好奇,以为只是普通的安慰,然而,并不是,新娘说“至少你们的爸爸关心你们,而我们的命运,从我们出生时就已经注定,学习做饭和洗衣,强迫做所有的家务,在成年后,就会被嫁出去”然后新年很心酸的无奈的说出“这是为了减少父母的负担,把她交给一个陌生男人,然后开始生孩子,这就是女人的命运,看看你们的父亲,他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忍受着所有人的嘲讽,为了什么,他希望你们有自己的人生,他哪里做错了”两个女孩沉默了,他们才发现自己是幸福的被爱着的人。或者才发现,他们是一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命运和人生,不需要同别人一样。他们流着眼泪看着沉睡的父亲,开始了自发的训练。


“我为此停留,为击败最强,当命运给了你机会,就不能犹豫不决,用辛勤的汗水去耕耘,势必会得到回报,命运也会向奋斗的人屈服,艰辛的播种,漫长的孕育,成功就在眼前辛勤的汗水中”。


       之后她参加了他人生中第一次摔跤比赛,入场的时候裁判表现出不屑 说让她去选择他想输给的对手后,当她选择了和小镇里最厉害的男生比赛,裁判随意的对男孩子说“下手轻点,她是女生”,而目光坚毅的她说道“不要掉以轻心”,之后其他的人也劝他的父亲让他放弃这场比赛还来得及,不然她会被担架抬下台,作为父亲的他将会失去他的女儿,而她说出了作为既是父亲优势教练的话“在比赛之前你必须战胜恐惧,至少我的女儿毫不畏惧”,之后虽然说虽然输了这场比赛,却第一次赢得了人们的敬意和赞赏,他和父亲一样一夜没睡好,关心下一场比赛什么时候,并横扫千军,人们又开始议论他们,但是所有的嘲讽变成了赞扬,成为了人们的偶像。


       但是全国青少年联赛需要专心的训练,他为了梦想只好放弃工作,哪怕是种地也要腾出时间来训练孩子,面对体育设施的极度匮乏和政府的腐败不给于的救助,也能创造出可以给于孩子的条件,他明白奖牌不是树上长出来的,是需要培养出来的,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去刻苦的训练。


       之后一路从全国青少年组到全国冠军,她变得自信,周围的同村女性无比羡慕,他也在父亲的担忧下进入了国家体育学院,进入国家队学习,在自大的国家队教练下训练,父亲想和教练交流却得到了蔑视当众羞辱了父女,也让吉塔慢慢和父亲越走越远,自己在自以为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她觉得生活开始变得不同也变得很激动,渐渐忘记了初衷,慢慢的不再使用百分百精力去认真训练,开始了敷衍了父亲的教导,然而妹妹却是在爸爸的训练下并且始终坚持着。也是在这个时候吉塔开始忘记了真正的刻意训练,以为用技巧就能取得成功。父亲并不认可,之后父女来了一场摔跤,年轻气盛的她虽然赢了爸爸,可是妹妹和她说,不是爸爸的技巧输了,而是爸爸老了,妹妹看到了在摔跤中,姐姐只是使用技巧,策略,这并不是真正的训练。


       吉塔开始和家庭真的就疏远了,爸爸为此沉默了很久,妹妹一切都看在眼里,而吉塔继续之前的生活,现在自以为是正确的道路上,听一个不是真正的教练的话让她输掉了很多国际比赛,她却一脸轻松,收到了来自妹妹(继她之后家里第二个全国冠军)的指责“你变了好多,我记得你第一次输掉比赛那天,你整晚没睡着,现在,即使输掉了国际比赛,你现在脸上都没有一丝的不高兴”,并提醒她“他是如何走到当今这一步的”、“我一直都相信你,比我更相信你的人是爸爸”、鼓励她找回信心,并鼓励和爸爸谈谈,但是她觉得无颜面对爸爸,再又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她和心情难过愧疚的痛哭地和爸爸说了一句“对不起,爸爸”之后,开始决心认真重新开始训练,克服之前的恐惧,像儿时那样五点开始训练,把秒表作为自己的真正的教练,学着用自己的脑子和先天优势去训练自己。


他们面对学院传统教育的时候,父亲主动站出来和校方争取他们继续留在学院学习和代表国家参赛的机会,在这样的男最女卑的社会里,这样的父亲和对他们像对待其他运动员一样只想自己获得业绩,而不会真正的塑造一个真正的摔跤手。即使在被校方封杀的情况下,吉塔和父亲积极沟通,分析之前的失败,记录每一分每一秒并且和他吉塔交流,分析每一次失败的具体原因并且给于正确的建议, “每回合两分钟,两分钟就有120秒,要耐心的等待对手犯错的那一刻”,而这些建议,充分的发挥了吉塔的优势,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即使使用的并不是教练教的,而是把教练教的学员打的落花流水。


那个自信的她渐渐又回来了,重回赛场的她,知道自己在之前的国际大赛表现不好,但是她明白她还有机会,比赛的时候,父亲和教练的指导完全不一致,开始她还不能自己完全控制好比赛的节奏,处于下风,他很失望,但是爸爸在台下喊到“你还没输,吉塔”,渐渐地他找到了赛场的自己,赢得了他数次失败之后的第一次胜利,而媒体也是对他和她的父亲夸奖甚多,让教练十分气愤,并警告她听他的,因为下一场面对的是上届冠军,然而父亲建议的是防守,“不要飞对方可乘之机因为她也不会给你机会,你要尽力拖延正面决斗,如果她久攻不下,得不到分数,她就会开始急躁,就会露出破绽,那一瞬间就是你的战机。”在赛场上她其实是有自己的战斗决策,灵活,即使在胜算绝对的小的绝对失败的貌似常规上,她也能够得分, 没有人能想到Geeta能打赢这场比赛,她打败了曾经的世界冠军。

在教练沉浸在媒体的瞩目中,作为一个真正的父亲和教练,她知道吉塔的对手是谁,去研究他的对手并且告诉她“明天只有一个策略,要以一种能让人们记住你的方式去战斗,如果你只得到银牌,要不了多久你就会被忘记;假如你夺得金牌,你就会成为榜样,而榜样会激励孩子们,永远不会被人忘记。看见那些女孩子们了嘛,如果你明天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像她们一样的女孩跟你一起得胜,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明天你不仅跟澳洲选手比赛,还是跟这些轻视女子的人比赛!

而他的父亲在开赛前被有心人士故意支开,教练以为这样就可以掌控住自己的运动员。虽然在比赛的时候吉塔看不到自己的父亲,但是她沉着应战这个曾经让她输了两次的对手,勇敢面对自己的恐惧,领先了几局,可是对手就是对手不断变强,这时候吉塔希望父亲能够来救她,可是父亲不在,她处于落败四分,还剩22秒,大家都认为扭转这样的局面是不可能的,她想到了之前父亲对他说的话“记住,爸爸不能每次都能来救你,我只能教你如何去战斗,但你必须依靠自己,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那是在一次父亲将她推下河流,,不会游泳的她,成功的浮起来了)“除非是得五分,但那是一种传说”发挥她擅长的进攻到极致,“你必须揣摩对方的意图,假动作虚晃一枪向另一方向进攻”,她在最后一秒获得了传奇。

        看完之后,我在 想到,我的家里也是来自农村,一个重视男孩轻贱女生的普通家庭,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大多听错父母的命令,从不反抗,包括在对待男女的事情上,他很希望自己有个男孩子,很荣幸的是他确实有了一个,从此我想他觉得他的人生也许就结束了,传宗接代的使命完成了,从此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抚养之路,我相信他在这段路上无数次的想要自由,可是现实中的妻女儿子,家族都没有办法抛去,他也很脆弱,尽管很苦恼,想要逃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没有逃离出来,所以就沉浸吧,在这样的环境下,不止一次和我说过,我养到你十八岁,任务就完成了,女孩子早点工作嫁人就行了。就连让我接受大学教育也是因为在这样也许可以找个好工作,找一个好人家的大家普世的社会规则之下。

       然而,从小我只知道我喜欢给小人换上新的衣服,用纸壳,布料,塑料等给小人打造一个只属于他们的家,那个小人在现在看起来当时十分贫穷的环境下,我也能做到享受到自己的生活,有自己朋友,有自己的一天,有自己的命运。之后我又迷上了模拟人生,一个可以在游戏里体验不同的人生的游戏。那时候我以为我是喜欢绘画做手工,以后可以做一名出色的设计师,当我确定了我小小的梦想的时候,我想电影里的主人公那样,开始了自己的追逐之路,希望可以真正的掌握自己的人生,原以为设计师可能是我一生的梦想,妈妈意外的很支持我,这让我充满了认为自己可以和世界作对的勇气,在堵上和爸爸的父女决裂,父母离婚,家族学校的指责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的去了北京,开始了自己的美术之旅。那段时间是我现在看来第一次突破自己认知边界的一次,是我作为一个人勇敢迈向外界的第一步,也是我第一次开始真的想做什么,不顾任何的第一次探险,这在我们这样的家庭里确实是第一人从事艺术,并想从此过上自己的生活,摆脱农村女孩命运的悲哀,但是向往自由的我,想一个没有轴的风筝,我见到的也不多,遇到的人是当时我遇到的最好的,心智没有开化的我,不懂得如何把握这个机会,达成目标成就自己,只看到了这个机会背后带给我的好处,具体怎么做,以为一步一步听老师说的就可以做到,简单的以为只要通过央美考试就可以成为一名设计师,天天都在做这样的美梦,总是对现实充满了期待,像是一个待嫁的小姑娘期待自己的旷世英雄白马王子驾着七彩祥云来拯救我,以为自己付出当时全部的努力去听从老师说的话就够了,被自己的努力和幻想所感动。所以这一摔跤,打破了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世界在高考放榜的时候,轰然崩坍,那时候我以为我再也没有能力挽救自己的命运了。

        糊里糊涂的我开始了我糊里糊涂的大学生活,这一切新鲜的事物,和吉塔一样我在其中迷失了,我不明白我上学的意义何在,我也不明白我活着的意义在哪,我一味地想逃离家族,有自己的成长,固执的认为只有在一个完全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我才能成长。我也以为南京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远离家乡,过去的同学和朋友,那么我那些议论也就不存在了。也许是命运的关系,我无意中知道故友也在南京,我仍在被议论,而且,在南京,我的大学生活也并没有像我想的那样顺利,生活无处不在,鸵鸟的活法不是把头埋在沙子里,而是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奔跑。而我从初中开始大大小小的成绩下滑,身形走样,思想跑偏,个性变化无一不在说明我对失败的恐惧,一点点失败都会让我情绪失控,脾气暴躁。而我依旧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狭义解释,那就是我只有接受并完成大学教育,更准确的说是接受更好的大学教育,我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得到社会认可的人,就像吉塔认为在教练的训练下,按部就班就能够获得世界冠军。这就像是一条捷径。

然而生命总是充满了意外,特别是对于犹豫不决的我。外界任意一个因素的改变都改变了我的成长轨道。我以为这是意外,现在看来这是成长中的必然,是我迄今所有选择堆砌的结果,与他人无关,这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不论选择勇敢面对还是害怕逃避。不算好的大学生活让我认识到了我错过了多少机会,而工作又让我认识到了我在大学中又浪费了多少价值时间。虽然我没有一个教练一般的父亲,可是我有的是相对丰富的资源,相对过去宽广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我有机会和时间做朋友,与现在的自己切磋,让知识和时间成为打磨我的教练,不断磨练自己的心智和毅力。放弃之前认为的捷径,稳扎稳打的抓住后面的机会。没有中学时的心浮气躁地对世界的幻想,没有大学对技巧和成功捷径的追求。我有的只有我自己。

我从小到大要的从来就没有变,我要我创造出来属于我自己的人生,我很高兴,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在一直为此抗争,我为此留下复杂的泪水,从此,我会对我自己负责,从内而外的刻意训练自己,不断了解自己是那么的优秀和独一无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