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边,白日做梦:斯里兰卡(二)

Ayubowan,Sri Lanka!

海边铁轨

在兰卡的时间有限,去的地方并不多。南方的海边也没有去,加勒古城也没有去成,不过,所幸,好像把最著名的景点都看过了。

斯里兰卡有两条很著名的火车线路,一条是茶园小火车,经过茶园。另一条是海边小火车,临着海最近不过一米,也是《千与千寻》里那个火车的原型。

茶园小火车

我们本打算坐茶园小火车去以茶园著称的努瓦拉埃利耶。但是,斯里兰卡的火车不是按人头售票。除了一部分预留席位,剩下的就是直接去窗口买票,不对号入座,不算人数,也不记名。如果人特别多的话就靠挤,很有可能会上不去。我们就是没挤上去的(上一篇提过,那天周五刚好满月节,和周末连在一起,算是个小长假)。

康提火车站

斯里兰卡的火车是不关门的,所以大家尽可能会往上挤,如果人实在太多,当地人就会直接挂在火车上,甚至有的时候火车开动了,还有一只脚在站台上踮着,着实吓人。游客如果胆大,也会挂火车体验一番,可惜那天我们拎着行李箱,而车上估计连人站的地方都没有了。

于是我们改乘了汽车。

兰卡的车都很慢,大概不到80公里的路程,火车要开4个小时,汽车也要坐上3个小时。而且我们去的是茶园一带,都是山路。而且兰卡的山路的弯非常多,大概50米就会转个弯,所以全程完全晕车状。

努瓦拉埃利耶是一个小小的山城,很多人去茶园或者去霍顿国家公园就会在这里小住。所以这里的住宿也多是山上的民宿,我们也是提前在booking上找的房子。房子非常大,我们两个人住了个4人间。店主是几个小伙子,很热情。因为我们换了交通工具,会一直打电话确认我们是不是到了。红茶和咖啡也是随时提供。

从民宿看到的努瓦拉埃利耶的夜景

到努瓦拉埃利耶的时候是中午了,汽车站对面就是著名的粉色邮局。

粉色邮局

放下行李后,我们的包车司机带我们去了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店吃午餐。这个餐厅的价位相比之下会高一点,但是确实好吃。

努瓦拉埃利耶的一家餐厅

下午就去了Mackwoods茶园。这大概是最有名的茶园吧。那里提供免费的红茶试喝。加上一块布朗尼,就是美好的下午茶。

Mackwoods茶园的下午茶

茶园来的中国人可能比较多,有专门的中文解说员。一个当地的妇女,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但是还是很惊喜。这大概是唯一一个提供中文服务的地方了吧。


茶园的制茶介绍

Mackwoods的茶整体来说偏贵,当然质量应该也相对更上乘。斯里兰卡是一个以红茶闻名的国家。所以超市里也会有各种红茶售卖。大多数的品牌都有,质量也是比较好的。

茶园

周六那天的计划是去霍顿国家公园,我们早上5点就出发了。那里很冷,我们都把在国内穿的衣服拿出来了。

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日出。看见云海的时候我真的是惊呆了。当汽车慢慢爬到山顶的时候,忽然豁然开朗的一切,非常震撼。

云海和日出

去霍顿国家公园的主要目的是要去世界尽头。整个公园的路是一个环形,一趟走下来大概是三四个小时。

世界尽头

清晨,漫山遍野都是白色的。走到中午,白色褪去,就都是绿油油的了。游客都是早上去中午返回,而当地人大多到中午才会慢慢地往山上走。

霍顿的美丽风景
霍顿的美丽风景

我们也是为了去赶火车去科伦坡,所以走得飞快。火车车次很少,因为大概要开8个小时,大概到下午就没有车了。

我们这一次是从小站上车的。相比康提和Nanuoya(努瓦拉埃利耶附近的车站)那样的大站的情况就会好一些,很幸运有了个位置坐。不过我们买的二等座票,结果只有三等座有位置。但是只要有座位就很满足了,毕竟是8个小时啊。火车慢也是必然的,大概所有的站都会停下。一开始就在一个小站停了一个小时,后来又在一个大站进进出出了三次。

Pattipola小站

这趟火车也能看到大片大片的茶园,也算是茶园小火车了。后来听说最好的一段是从Nanuoya到埃拉的一段,因为海拔更高。

到科伦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我们定的酒店比较远,在科伦坡6区,听tutu司机说,已经算是出城了。科伦坡的tutu司机是有点坑的,会告诉你因为单行道的问题价格会翻倍,走到一半说太远了要涨价之类的。不过科伦坡一看就是现代化大城市,道路很宽敞,建筑物也相对高一些。这样想来,这里的贫富差距应该也不小(毕竟第二大城市康提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城)。

很惊喜的是,酒店离海非常近,而且能看到海上小火车,铁轨真的就在海边。完全弥补了我们没有去南方的海边和没有坐海上小火车的遗憾。

海边小火车

因为是当天的飞机,我们没能来得及去认真逛逛科伦坡市区。但是去Odel逛街的时候,tutu车拉着我们去了市中心,也算是把有名的建筑扫了一眼吧。因为机场改建的原因,要求旅客提前5个小时去机场,所以,斯里兰卡之行很快就画上了句号。

整体来说,我对斯里兰卡的感觉还是很好的。这里的人民很热情,因为是佛教国家,也很虔诚。风景秀美,从海边到山顶都值得一看。我依然有冲动再去一次,如果能把南边的几个城市也玩一圈就再好不过了。

最后是例行的tips环节:

1.关于时差:斯里兰卡和国内时差2.5小时。店面开门晚关门早,可能8点街上就没什么人了。

2.关于换币:去斯里兰卡用的是斯里兰卡卢比,国内可以带人民币直接换,也可以美元换,当然也可以直接刷信用卡。换钱不用换太多,像我这样换完了没用完再换回去实在是浪费钱。可以一次只换100美元,机场和市区里的银行汇率应该是差不多的。

3.关于费用:兰卡除了住宿门票都不算贵,我看过airbnb上的民宿也是很便宜的,可能就是好一点的酒店会稍微贵一点。景点的门票是最分门别类的。本国人可能两三百卢比,外国人需要一千到两千五卢比。大多数地方用不了学生证(目前仅知道皇家植物园可以用)。最贵的地方是霍顿国家公园的门票。火车票汽车票都是几百卢比(最多不到25RMB),餐馆有便宜的和贵的,一般不找特别贵的地方一顿饭人均大概60RMB吧。水果是最便宜的,一个大椰子才3RMB左右。如果只去一周,大概人均200美元足够了。

3.关于飞机:去斯里兰卡最常见方式是去吉隆坡转机。国内直飞的话如果本地机场没有直飞的话,建议从成都走国航,因为只要飞三个半小时,从上海直飞得七个半小时(完全血泪史)。

4.关于天气:兰卡是分旱季和雨季的。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但是晚上仍然潮湿有雨。请准备好防虫类物品和防晒霜、雨伞。有条件甚至可以带个蚊帐。

5.关于电话卡:斯里兰卡信号最好的是Dialog电话卡,某宝可以买到7天卡。到了直接用就行。但是兰卡网络非常慢。

6.关于信仰:兰卡是个佛教国家。穿着不宜暴露。白色服装是最合适的。进寺庙一定要穿长裤,而且需要拖鞋。佛牙寺那里有专门的存鞋的地方,也可以自己拿个塑料袋包着把鞋放包里,可以省点钱。公交车也是僧人优先的,如果僧人上车没有位置是要让座的。

7.关于吃:兰卡最主要的食材就是咖喱,整体味道偏辣。而且当地人说不辣的饭也许仍然很辣。当然我因为喜欢吃辣,所以还吃得挺开心的。但是不喜欢吃辣的人,可能会一直吃不惯。解决的办法就是当地的食品连锁超市food city,基本上能够满足需求。而且那里的泡面还蛮好吃的。另外非常推荐酸奶,可以把每个牌子都尝一遍。

8.关于买买买:最推荐买的就是红茶。因为又便宜质量又好。茶叶除了超市可以在Odel买,因为店面很大,牌子齐全。另外,衣服也是可以尝试的,如果在小店可以合理砍价,一般那种舒服宽松的有点民族特色的短袖长裤顶多1000卢比(50RMB)出头。专卖店里的价位感觉也比国内低一些。免税店没有什么逛的必要,同样的茶叶比超市卖得贵,化妆品比国内专柜还贵。

9.关于转换插头:其实我还没有摸透。总感觉斯里兰卡的插头是特殊的。我带的两个转换插头都用不了。两个细头一个粗头,都是圆的。当地超市有卖的,十几RMB就能搞定。

10.关于当地交通:斯里兰卡是没有出租车的,只有tutu车,和国内的小三轮差不多,价格也不打卡,需要提前和司机讲好价,也尽量强硬些,避免到达目的地后司机提价。公交车和火车一样,也不关门。而且不是本地人根本搞不明白是在哪里停站,我去幼儿园坐了几天公交也没看明白我坐的是几路车。所以短距离还是使用tutu比较好,虽然贵但是相对便利。如果是比较远的距离比如从康提到大象孤儿院、从科伦坡到机场这种,可以提前让酒店帮忙订车。斯里兰卡的火车是有一部分提前预留席位的,在网上可以订,这样就不用挤了。窗口现买的票避免不了的就是拥挤。

                                                   (文:夏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前小贴士: 1.带多功能转换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是南非、印度标插,三圆头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真的很奇怪啊,我形容...
    Veralin阅读 1,004评论 0 4
  • 此次行程一共4人,2个上海出发,2个湖南出发。提前半年买好了机票定了行程。行程中的路线、住宿、包车等都是湖南的妹子...
    请叫我通通阅读 664评论 0 0
  • 好像很多年前就对斯里兰卡憧憬满满。全世界都想去马尔代夫的时候,我却偏偏想去斯里兰卡。 初中的时候,就会特别记下来,...
    Ourdays阅读 600评论 1 0
  • [文原创]阿九的树屋 酩酊大醉,佳音哭着对我说,我原以为这一生就是他了。 青春里的回忆有好的,也有坏的。但是毋庸置...
    阿九的树屋阅读 1,098评论 10 21
  • 早上看到了一个段子: 刚才姐妹对我说,你知道最丑是什么境界吗?我看着她。只见她喝了一口啤酒说:最丑的境界就是,初夜...
    可乐宝宝阅读 33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