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又有诗意的动物小诗,值得爸爸妈妈和老师收藏

给大家分享一些国内外的绝美动物小诗,不一样的发现角度,值得收藏和孩子们一起慢慢品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诗,有浑然天成的美,美得让人一读再读。

把晨光嚼成松子的果香的小松鼠,是当之无愧的实力派魔术师啊,让人着迷!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联想能力,完美!

异曲同工的还有下面这首《蝴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孩子们以往的认知里,蝴蝶留给他们最多的印象大概是翩翩起舞。

但是布洛克笔下的蝴蝶,还有给生活上色的魔力。

这样的蝴蝶,每个孩子都值得并且可以拥有,只要他们拥有诗人这样的联想力。

睹物之所以会思情,是因为心中有某种想达而又未达的愿望。联想,则能勾起某种愿望,比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渴望拥有蜘蛛那样为自己织秋千的能力,很傻很天真,却又说出了多少孩子的心声?是的!相貌并不讨喜的蜘蛛,也有着令人羡慕的“盖世神功”呢!虫也不可貌相啊!

你有没有试着和动物对话?对话中,我们对动物的认知,也会有新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顾自的“问话体”,把章鱼最显著的特征科普出来了,还刻画出了它安静、有点迷糊的性格特征。

读完之后,孩子们一定也会和我们一样对作者滑稽的童心忍俊不禁吧!

在与动物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又会有全新的重大发现,比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红蜻蜓是这样重情重义的家伙。

下次,我们的孩子捕捉到蜻蜓时,逗趣一番后,想必他们一定会将它们送还,因为怕它们的同伴伤心。

爱是共通的,也是的确是会“传染”的。下面这首《天鹅》能再次证明这一点。

天 鹅

阿·巴尔托

在寒冷的公园里,

在冰块当中,

有一只天鹅,

在那里过冬。

它的翅膀,

一定是受了伤,

我能不能

帮它的忙?

一只天鹅

实在孤单,

我伸长脖子,

又拍打双手,

我愿变成天鹅,

跟它作伴。

作者那颗至真至纯至善的心,自然流露而出。小诗里的天鹅是不幸的,却又无比幸运,因为它有一个很爱很爱它,很心疼很心疼它的人类朋友,心疼到愿意变更种族。

下面这首毛毛虫也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曾像作者这样想过,毛毛虫需要穿衣服,会冷?在作者的爱怜之下,孩子的心也会不由得跟着紧张,“毛毛虫被鸟儿吃掉没有?”因为他们更希望的是,毛毛虫变成了蝴蝶,飞走了。

动物不仅有令人发觉美好、惹人怜爱的一面,还有令人捧腹大笑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明可以写一个讽刺童话,诗人却写成了一首言简意赅的小诗,意趣却丝毫不减。

原来老鼠不只会偷吃,还会嘲笑老虎呢!无知又可爱的样子,让人捧腹。

图片来自网络

动物们,还有令我们惊叹的生存与处世智慧呢,一起来读——

鲶 鱼

[俄罗斯]沙霍杰尔

鲶鱼

从小就什么都靠自己。

小鲶鱼才出世,

就得自己想办法过日子。

自己去找东西吃,

还晓得怎样把危险躲避。

妈妈从来不娇惯它。

小鲶鱼嘴边

左右晃动两根小胡子,

什么都自己对付,

自己拾掇,

自己打理!

没有爸爸妈妈帮助

日子过得真不容易!

但是它长大了,

它不给自己也不给父母丢脸,

水底世界里

就数鲶鱼最争气!

孩子们一定想不到,鲶鱼竟然有这么“悲惨的童年”,但正是磨难成就了它们!鲶鱼几乎可以成为每一个孩子独立路上的榜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得多,见识广;说得少,祸难从口出。

猫头鹰的智慧简直让人佩服!从前我们只知道,猫头鹰白天睡觉晚上行动,却不曾想过,它还是“智慧”的化身。

当我们像诗人们这样情感充沛地去对待动物,对待生活时,世界的的确确就不一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美好的感情、美丽的联想改变了我们看世界与对待世界的方式方法,而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发现美”与“制造美”的能力。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品味到这10首小诗的美,能获得“发现美”“制造美”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的孩子也爱读《不一样的卡梅拉》、《绿野仙踪》、《贝克和舒塔》、《三国演义》、《恐龙大陆》、《杜利特航海记》、...
    火车上的土豆阅读 1,494评论 0 1
  • 狄仁杰与王元芳 侦探的身边似乎总会有一个高傲不认输却丝毫不掩欣赏之情的人,比如公孙策,服部,王元芳,这仿佛已成了侦...
    艾米不是米阅读 2,666评论 1 9
  • 有幸能参加王夫子的讲座《2015经济形势与投资策略》,干货多多,做了个简单的整理; 怎样看待2014年的经济形势 ...
    尹雁铃阅读 193评论 0 1
  • 尘世中 我想 许你一世繁华
    浅笑流丹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