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姿的一条微博,引出了13年后的《金枝欲孽》回忆杀

大热天的游故宫,不是热,是......回忆!

黎姿和她的3个宝贝女儿去北京故宫玩儿了,重游故地,她发文纪念了13年前拍《金枝欲孽》的点点滴滴:

人在北京故宫,令我想起以前拍摄金枝欲孽的点滴,虽然是日以继夜的拍摄,但与一班好拍档工作,充满欢乐。而最辛苦是时值冬天却要拍皇宫夏天戏份,冻到差点连对白也讲不出。回想起也不知道当时是怎样熬过去的。今次带着我三只小猪猪游北京,感觉很新鲜。她们对中国历史很有兴趣,会不停问我问题,看来我是时候恶补一下这方面知识了。

Gigi不仅“吐槽”了夏戏冬拍的不容易,还表达了自己学好历史的决心。

不过更重要的是,这发回忆杀,让不少网友喊着要再看一遍《金枝欲孽》了。⬇️

上一次有相同的效果还是在今年初,黎姿的公司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她正式成为上市公司的主席。而林保怡通过微博发去祝贺,还晒出了13年后孙白杨和玉莹小主的合照:

恭喜恭喜GiGi公司上市啦,她很感动很正能量的演讲,我差点流下眼泪。

网友纷纷表示,一张合照好像让人穿越了十几年啊,这明明是《金枝欲孽》里最想站的一对CP了。(46岁的黎姿和52岁的林保怡,真的看不出变化啊)⬇️

姐一直觉得,经典的剧,经典的角色,就算过了N多年,回味起来依然是滋味不减当年。

《金枝欲孽》算是姐看得比较早的宫斗剧了,有人说相较于《甄嬛传》,它才是当之无愧的“宫斗鼻祖”,也有人说这是萎靡不振的TVB2000年后的第一佳作,那种氛围和曲境不是《宫心计》之类可以相比的,最大的特点是回味悠长,悲伤却典雅。

豆瓣上有8.8的高分,姐去看了,仅仅比《甄嬛传》低了0.1。⬇️

在《金枝欲孽》里,没有后宫新人摸爬滚打,最终成为常胜将军逆袭的“励志”故事,它奏的,只是一曲在宫斗的外壳下关于每个人身陷紫禁城这座“囹圄”后一次关于人性的本能自救,每个人从来不是非黑即白

TVB向来不以考究历史著称,然鹅,在塑造人物时,既带上了些许历史的感觉,又不以“脸谱式”框定,那么其实无关时间朝代,每个人都能看到些许自己的影子,这就是“鲜活”。

主要人物是他们,玉莹、尔淳、孔武、孙白杨、安茜、如妃。⬇️

那个时候的片头啊,关于这几个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展现的是多么一目了然。(要是让皇帝看了自己的妃子这样,可能已经哭的像个200斤的大胖子急忙找御医啦哈哈哈)⬇️



港真,命由己定,但往往身不由己,用在他们身上最恰当不过了。

值得吗?

不知道呢。如果每一件事都需要去估价衡量才决定是否该做,那么这一些事根本就不需要做。          ——孙白杨

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是四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策略。

刁蛮任性却美出新天际的玉莹,一开始以为这是只脸美人傻的小白兔,看着看着才发现,人家根本不是现在我们常说的后期黑化,而是这本来就是一个为了装傻充愣暂避锋芒的聪明女人。

姐第一次见黎姿,惊为天人。⬇️

出生贫贱的尔淳呢,带着成为别人庇护伞的任务进宫,一直都是带着波澜不惊的笑容。她的路是别人指导好的,戴着假善的面具,她最早获得皇帝宠幸,又最早怀上龙胎,心思缜密,城府深,但anyway又如何,到最后却在一个“情”字里才发现,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啊。

当年的阿佘啊,还很嫩。⬇️

极其嚣张跋扈的如妃。其实多少年后再看《甄嬛传》里的华妃,竟然多少还是有当年邓萃雯的感觉的。只不过这个如妃,有自己的苦衷,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她很早就感受到了。一句“不爱宫墙柳,只被前缘误”里有多少深宫女子的无可奈何。⬇️

至于安茜呢,则是姐认为整部剧里最大的意外,姐怎么也没想到,前期一直神助攻的姑姑啊,最后小太监的衣服一换,自己也进了皇帝的寝殿。

可以说是整个宫里最与世无争,但又被动着一直要卷进这趟浑水里的苦命人了。⬇️

在《金枝欲孽》里,已经有了后宫秀女“站队”很重要的先河。怎样获取皇帝欢心是其次,怎样被皇后或者得宠的娘娘看中才是关键。⬇️

没选对战队的结果就是,即使你已经用被子裹着抬上了龙榻,依然只有冷清清的空房等着你。⬇️

像这样的姐妹反目实在太平常了。⬇️

何况还有一个假装和善的皇后,多年不得宠,却时时刻刻都在苦心经营自己的后宫局。⬇️

但估计编剧是嫌这个不够虐,除了皇帝,索性又给她们安排了新的重要感情线,让她们爱上相同的男人。后宫的水已经很深了,而这个虐恋的套路就更加骗了姐不知道多少眼泪。

首先是孙白杨,那个时候看带着对林保怡恨不起来的心觉得还好,但现在细细品味才发现,这个孙太医怎么能那么“多情”啊!!!

家里有贤惠的老婆。⬇️

外面有红颜知己作伴。⬇️

招惹了尔淳两姐妹,都对他倾心。⬇️

但自从见了玉莹......的绿肚兜。⬇️

就决定要冒险去爱那个或许永远都不会爱上她的女人玉莹,痴痴地为她做了嫁衣,送她去被皇帝宠幸,还为她守门。⬇️

后来,被安茜背叛后的玉莹,原本做局准备一箭双雕,先是以孙白杨的名义约尔淳私会,接着又故意把两人私会的消息告诉安茜,算准了安茜会去通风报信,最终,玉莹想要的便是想让大家当场抓到孙白杨和安茜幽会。

然鹅,安茜被如妃的曲子吸引没有如期赴约,孙白杨一个人被抓了现行。为了堵住孙白杨的嘴,玉莹铤而走险在糕点中下了毒,而这些......孙白杨其实早已料到。

如果不是其他的小太监贪嘴尝糕点,孙白杨说出真相阻拦,恐怕他到死都不会听到如此情真意切的表白。⬇️

而也是为了他,玉莹和尔淳两个人都自愿毁掉辛苦积累的“前程”,同时向皇帝认罪。⬇️


最终,玉莹和孙白杨在一场大火中“殉情”了,而尔淳呢,她几乎看到了所有人的生生死死,她离开了,却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这个情字里啊,姐当时看的那叫一个纠结,一个梨花带雨,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单相思饱尝了情种的苦果。

而同样阴差阳错的还有孔武、如妃和安茜。对,没错!就连如妃其实也是有感情戏的,藏得深没关系,反正看得出来。孔武和安茜是侍卫和姑姑的官配,和如妃呢,是朝夕相处的日久生情。⬇️


姐还记得最后有这么一段的,孔武拉着两个人的手,要带她们两个人一起出宫。⬇️

然后如妃到底是见惯了世面,她说:本宫也想出去看看,只是没这个本事。十六岁入宫,十多年来只学会一种求生的技能,谋算人心和争斗竞逐。⬇️

她放他们走了,说着江河万里,有缘再见。⬇️

因此,姐看《金枝欲孽》,总是带有了一种复杂矛盾的心情,见你见我见世间,带上了浪漫色彩的写实主义。

每个可怜的人,又都是有自己可恨之处。实际上呢,是没有人赢的无解之局啊。⬇️

就像玉莹说的:

情关这码事根本就不会有聪明人。(于是,她利用了自己情,也让自己遍体鳞伤)

而尔淳最痛恨的便是:

天下间最卑鄙的不是无情,而是利用感情。(于是,她正视自己的情,陷进去了,无法自拔)

当然,除了虐心,关于《金枝欲孽》这个剧还是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的。

比如,别看《金枝欲孽》口碑收视双丰收,其实在2004年,它并非是TVB台庆剧,但最终都不及《金》的热议与影响力。⬇️

而主演也是一改再改。最初定的是蔡少芬,但她因为《水月洞天》的档期问题并没有接拍。后来定的是张可颐,也就是安茜姑姑,她原本应该是整部剧的核心,但因为后期张可颐生病人瘦的太厉害,后半段的很多戏份都被剪了。

至于邓萃雯的如妃,原本没有那么重要,这是一个被挑剩下了的角色,但因为邓萃雯的演技实在太出色,最终重要性蹭蹭蹭往上长。⬇️

黎姿也是拉来的“外援”,她最初的时候还觉得玉莹这个角色“太蠢”,特意往聪明了演。而之前一直有“花瓶”质疑的她,也是凭借这个角色拿了视后。

但素,港真啊,那一年的视后角逐也堪比一场《金枝欲孽》了。服气的,不服气的,暗落落说。⬇️

而《金枝欲孽》的编剧周旭明也很有“王家卫风格”了,演员最初的时候,演什么角色,不知道,故事讲什么内容,不知道。

甚至连一度招商都困难,是导演戚其义的坚持才保了下来啊。⬇️

夏戏冬拍,整个剧组也是很拼了,为了防止讲话有白烟,硬是让演员喝完冰水再演戏,什么时候有白烟“穿帮”了,就马上喝冰水。⬇️

开播十周年的时候,开播十二周年的时候,一直都有人在怀念《金枝欲孽》。⬇️

姐觉得,大抵真的是因为人家把剧,把人,把人性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吧。

这就是经典。

毕竟,2013年的时候,TVB曾经想重新拾起这个IP,拍了部《金枝欲孽2》,最终以豆瓣5.9的分数收尾,甚至有人说,换个名字可能还能挽救一点口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