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大概要下一世 方知你多好

今早还没睡醒的时候 迷迷糊糊看到学长发给我老师去世的消息 一下子就清醒过来。坐在床上盯着被子 又震惊又不敢相信。

就像是影视剧里有什么惊天悲痛消息的那种反应 一时间转不回神 傻呆呆地连想什么都不清楚 只觉得自己被一只不知道哪里来的手扼住 再或者是电影放慢的镜头 连周遭的声音都给屏蔽掉。


朋友圈里渐渐地多了哀悼的语句 一路看下去 只觉得心酸。


Z先生是我大学时代以来最仰慕的一位老师。他留长发台湾口音犀利又傲娇。但事实上我们从未有过什么交集最近的一次接触 是我课间跑去另一个教室找同学的时候遇到他在走廊吸烟。那时候我对他还没多了解 只是隐约听选了他课的同学讲 他的经历以及课上的画风 有多么多么不同凡响。


后来知道更多关于他的事情还是在我偶然和一个社团的学姐学长结缘之后。关于这样的一个团体 我了解越多 兴趣就越多。可能是我终究还不够敏感 不够格做一个所谓新闻人。讲错话得罪人还是经常事 但想表达的一切都并没恶意。

大概是因为这种没有恶意 我也感觉到他们是愿意给我讲一些事情的。自己的经历 一直在做的努力 还有一些陪他们一起走下去的人 全都讲给我听。然后我便知道了Z先生更多的一些事情。

那之后 一个更加学识广博的形象展现在我面前 不再只是停留在所谓的【特别】与他人口中的【怪异】上。加上他自身的经历与所致力的研究方向 我突然开始好奇这样一位老师 以及他研究得到的所有的学术结论。我想要好好听他讲这件事情 我们一定会很投机很有话讲 他一定可以解答我的很多疑问。这个念头驱使着我 在抢不到他课的那个考试周里问遍了认识的不认识的所有人 只为了换到这一门课。

那几天里我到处碰壁。很多人讲不知道他哪里这样吸引我 甚至很多人戏谑他与众不同的上课风格 那样当作一件笑话 一个新鲜事。

但我只觉得无聊。

也就是在那一段时间里 我才终于知道他究竟在这里经受了多少质疑多少嘲笑多少不理解。之前听过他课的同学说 他的课上总是会有莫名其妙的笑声质疑声 如果在那时候喜欢他的学生站出来支持他 他会不会至少开心一点。

可是 除了默默地继续寻找可以换课的人 我什么也不能做。我不是他的学生 所以一门心思只为了找这样的机会 想把最后这两学分都押在这门课上。大学四年 如果没法和这样仰慕的人近距离交流 说什么都不会甘心的吧。

但大概注定了我要这样不甘心下去 即使换到了课我也只开心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到了上课那天我提早半个小时跑去占座位 却只听到他离职的消息。

喂喂 离职?


所以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莫名其妙。我还以为他迟早会回来 还在想 如果他回来开课啊 就算大四实习我也要跑回来听。离职算什么 再大不了我以后跑去台湾找他。他那样博学的人 一定也会继续讲课吧。

不会啦。我用很长一段时间终于意识到 这样好的一位老师已经不在了。他远远地走在前面 走到了我怎么都无法企及的地方。

那 如果当初真的有人站出来支持他的话 他的抑郁症会不会也不会这样一路恶化呢。我并不了解这整件事背后的细节 只能以最坏的结果妄加揣测。

“把无知当纯洁 把愚昧当德行 把偏见当原则” 这样的人 这样的奇怪的想法大行其道 我竟然什么都不能做。不懂他的人那么多 我还没来得及站出来 告诉他懂他的人也有很多 他就离开了。生命脆弱人类无力 我真是渺小。


【就等我守护尘世之中走太前的你

谁叫这负能量时代最开通的想法都配你不起】

事情发展到这样的局面 只希望所有莫须有的口诛笔伐都可以停 至少让人清净。

只希望Z先生可以好好走下去。这么荒谬的 得不到快乐的 让人没法提起兴趣来爱的 脏乱的人世 早点离开 也不是什么坏事吧。


                                                                                      2016/03/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