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青空》:那些我们青春里,都或多或少曾有过的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奕欢君

图|来源网络

可能这就是我们青春本来的样子吧!

看到很多人都在说这部电影好看,本着对国产动漫电影期待的心情,昨天下午去看了《昨日青空》,这是一部关于年少青春的电影,改编自漫画《口袋巧克力》。

电影以1999年为起点,以浙江兰溪这个城市为场景,以高考为背景,讲述了三个少年之间萌生的梦想,友情和爱情。

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青春的故事了,也是一部非常青春的电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这些90后或00后的回忆。把那些曾逝去的青春,表达的淋漓尽致。包括那些曾被我们遗忘的《灌篮高手》,《读者》,《萌芽》,游戏机,以及偷偷喜欢一个人的那种羞涩和小心翼翼,年少友情间的那种纯粹和简单。

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看完电影后感动的原因,一部电影,惊醒了青春。

故事虽有些老套又俗气,评分也不是很高,但给人一种很干净清澈的感觉,看完后很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是一个叫屠小意的男孩,从小跟爷爷生活在一起,成绩不好,喜欢画画,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认真且执着,梦想着长大成为一个漫画家,喜欢着一个叫姚哲恬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是一个叫姚哲恬的女孩,父母是大学教授,学习好,各方面发展的都很优秀,一直活在父母的期待中,但内心很迷茫,喜欢男二齐景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二叫齐景轩,从小爸妈离异,和爸爸生活在一起,爸爸是教育局局长,因为家庭的原因,性格有点叛逆和不羁,但内心又是一个很懂事孝顺的少年,和男主是很好的朋友。

从三个人的关系来看,似乎像很多故事情节一样,很纠结的人物设定,还带着点狗血的味道。但看到最后,却又很感动,也有很多感慨。

最大的感受,就是青春里的那份遗憾,而这些遗憾,或多或少地又是很多人青春本来的样子。

那份缺失的过往和曾经,那份至今想起来依然有点悲伤的无奈和无力。

从三个角度的遗憾,谈谈三个感受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关于梦想:你有喜欢的东西,就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电影里有一句触动特别深的话:“成年后的我们,总能演好别人,唯独忘了自己。”

这句话是男主屠小意说的,屠小意喜欢画画,最终还是放弃了高考,毅然决然地去了深圳,追随着自己画画的梦想。

齐景轩想要当飞行员,最终也去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这是电影里的他们。在梦想面前,都选择了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好像都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电影之外的我们呢?

不知道从哪一天起,这个世界的很多人,都开始跟随着一些特定的行为准则来定义自己的生活和以后要走的路。

就像有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并不知道自己因为何种原因为它而做,可能就真的只是为了所谓的生存,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迫不得已,总少了那么点期待和取悦自己的感觉。

成年后的我们,好像都是这个样子的吧。嘴里嚷嚷着不忘初心,腿和脚却不自觉间跟着大部队随波逐流起来。

小时候那种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的那份自由和洒脱,也在长大后,被困在一个叫做“现实”的笼子里,才发现,长大后的自己,更多的是迷茫和羁绊。

看无用的书,写无用的字,听无用的歌,并不知道现在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和用处,可能它真的是没有意义的,也算是一种内心的执着吧。或许是因为那份不甘心,又或许因为那份舍不得抛下的信念。

不过至少在自己看起来,还能有那么点取悦自己,让自己感到充盈踏实的感觉,其实已经很开心了。挺好的,这样。

“迷茫”是当下很多人的通病,所以啊,当你无所适从的时候,就去做你喜欢的事情吧,我们会喜欢上那个因为喜欢一样东西而努力发光的自己的。

就像电影里的屠小意一样,虽然成绩不好,但心中还有喜欢的东西,默默地坚持着自己的所爱,保留着一份对未来的期待和向往,真的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关于友情:每一个拥有和离开的时刻,都要好好珍惜,好好告别。

在电影最后完结的时候,屠小意坐上了去往深圳的火车,才想起来齐景轩为他做的一切,然而遗憾的是,那句“再见”始终未来的及说出口。

当想起来的时候,却发现为时已晚,大家已经分道扬镳了。

看到这里的时候,莫名的有点想哭。

曾经的自己,也在青春的时候,拥有过一些人,后来,又弄丢过一些人。

就像现在的我们,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间渐行渐远,然后再无交集,从此成了毫无相交的平行线。

或许是因为大家都有了各自的生活轨迹,又或许是曾经的自己,没有好好珍惜,好好告别。

离开的时候,却连一个像样的告别都没有留下,也没能留下那些重要的人的联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还拥有的时候,就好好珍惜吧,珍惜那些还能在一起的日子。然后离开的时候,给自己来一场认真的告别。

至少留下一点回忆的味道,哪怕是几张照片,一张写满留言的明信片,一个用力的拥抱,一声认真的再见,也好。

因为你不知道,有些再见或许就是真的再也不见,有些告别或许就是最后的离别。

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年少的我们,以为说过了永远,就一定能够永远。就像以为我们说过了再见,就一定能再见。”

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再见,就是再也不见。

所以啊,别让自己因为没有好好告别而留下一些无可挽回的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关于爱情:遇到心动的人,“喜欢”这两个字,能告诉他就告诉他吧。

电影里的屠小意没有把“喜欢你”三个字说出口,当他想要勇敢说出口的时候,却又发现,大家已经走散了。

这或许是很多爱情中有点悲伤的桥段了吧。

是挺遗憾的,年少的自己,也曾因为那份不勇敢,和一些人分道扬镳过。

喜欢他,却又不敢告诉他。

等到大家都走散的时候,才遗憾自己没有早点把“喜欢”两字说出口。

然而青春是,它在有些东西面前,只给你一个机会。有些喜欢,错过了就只是错过了。

当你还能勇敢的时候,遇到喜欢的人,就勇敢的去追吧,就算把“喜欢”两字说出口,最后也不一定能牵起他的手在一起浪漫,至少让你们彼此都知道各自的感觉和心意。

因为人这一辈子,能遇到那么一个让自己心动喜欢的人,真的挺不容易的。你不知道当你下次再能有勇气把“喜欢你”三个字说出口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里有很多遗憾的故事,但也是我们青春里那份真实的写照。

都说无遗憾不青春,当昨日的青空不再,希望如今的我们,都能好好说再见。

那些放下的梦想,弄丢的友情,错过的爱情,不要再弄丢了,不要再让自己遗憾了。

好了,算是在电影中又缅怀了一下青春吧,那个十七八岁的年纪。

个人而言,这部动漫还是挺好看的,勾勒出很多过往的回忆,也有很多关于青春的影子,当过了那个十几岁的年纪,拿来看一看,还是挺温暖感动的。

以上,共勉!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