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辅导

我们大家都知道有效辅导是有效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重要手段,是对课内教学的有益辅助及补充,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情况、沟通师生情感,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那么,应如何做到有效辅导呢?

首先,应该每学期制定辅导计划,明确辅导的目的、意义和对象,落实辅导的问题,以及辅导方式,辅导时间。对由于学习态度、家庭教育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因素造成的差生,要采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方法。

有效辅导应把握重点一般说来,“补差”和“提高”是对学生学习辅导的工作重点。首先要认真分析学生情况,准确找出差的原因:是知识、技能基础薄弱,还是方法、能力缺陷?是智力因素引起,还是非智力因素造成?是学生方面的问题,还是教师方面的问题,或者是在家庭、社会环境方面出现了问题?……然后针对问题原因寻找有效措施。补“差”先要补“心”,教师要注意培养学习兴趣、消除自卑感,增强学习信心、调动学习积极性,多给予实事求是的鼓励和激励。除了知识技能存在缺陷外,学习落后者常常存在不善于积累、不善于综合运用知识技能、死记硬背、学习方法不良或者不求甚解、不重视阅读课本、不重视练习作业、不够严谨踏实、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不良等问题。教师要积极进行探索,重视学习方法指导,针对具体问题灵活机动地设法解决。对优秀学生的辅导,可以适当增加学习内容和知识难度,满足他们的学习欲望,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此外,还可以指导他们进行课外阅读,吸引他们参加语文课外活动。除了重点抓好“补差”和“提高”外,对于那些问题不多或者学习一般、尚未形成强烈的语文学习兴趣,但是具有学习潜力的学生,教师也应适当兼顾,注意引导和指导,不能不闻不问。

注意各个时段的辅导。

课前准备。有效辅导应有的放矢,在进行辅导前,要事先要确定辅导的对象和内容。课前备课有辅导目标,针对不同的学生如何采取正确的引导和辅导。这就是备课时的备学生,了解学生的学情,学生学习基础,学生的听课纪律。针对于本节课的设计,优等生如何拓展引导,这样的问题应注重哪些学生,一达到培优的目的;基础性的问题,针对于哪些学生,这样可以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本节课目标的达成;对于上节课和旧知识的复习回顾问题,提问哪些学生,达到温故知新,起到补差的作用。

课堂有针对性的辅导。课堂上除了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指导之外,还可以利用自习课,早读,课外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根据课堂回答问题和学生的作业情况,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辅导。

还可以让学生做“小老师”。 《礼记·学记》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我们大家都深有体会:教一遍胜过读十遍。所以,要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所学的功课,找到自己的不足,在某些方面不妨让学生当“老师”,进行换位教学。

课外辅导。课外辅导的形式是灵活多样的,我采用个别辅导、小组辅导、学生之间相互辅导等方式。针对个别辅导,优等生可以提供优质的资料,正确的引导学生去自主钻研,遇到难题再具体指导。后进生,首先了解学困的原因,查找根源去对症下药,如果是思想问题首先做好心理指导,如果是家庭问题及时和家长沟通,争取家长的配合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根据学生的基础有针对性的去指导,多鼓励少批评,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引导他们朝好的方向发展。

网络辅导。网络可以很好地服务于教学,学生家庭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我们就利用微信群和钉钉教学平台及时帮学生解决疑难。尤其是疫情期间我采用以小组为单位“兵带兵”的辅导方式,划分小组来PK,组长建立自己的小组微信群,然后根据各小组在全班的学习效果和作业速度列出排名,每次作业以平均值为基础,高于名次排位给组长加分,相反减分。这样组长就积极提醒、帮助组员,提高了学习效率。遇到不懂的问题先在小组内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摘录出来,我线上直播时利用课上的5——10分钟,对疑难问题进行辅导解答。

课外积累辅导。知识就像海洋,课本里的知识只是海面上的一朵浪花,是远远不能满足学生需求的,所以适当的课外积累是很有必要的。利用活动正确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积累习惯,积极开展每周一读一讲活动。同时还根据课内学习的内容选择相关的材料,学有所得,指导学生写好读书笔记。

科学合理的辅导方法是有效辅导的关键所在。通过教学实践,结合一批教师的经验,归纳几点几种辅导方法如下:1、明确辅导内容,定时定量。2、有布置、有检查、有点评。3、作业布置适量,难易适度。4、温故与知新比例适中。5、点与面相结合。6、难与易相结合。7、谈心工作贯穿其中。8、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9、集体备课时,提前确定好辅导内容。10、填写辅导记载表,便于对重点生进行跟踪。此外对学生的辅导跟同为教学环节的作业批改和讲评互相关联,除了在课内获得有关信息或者学生提出要求外,在通过作业批改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后也常常要进行学习辅导。但是,学习辅导的内容更广泛,不一定围绕作业问题;作业讲评要经常进行并且面向全体学生,教学辅导则主要面向一部分学生。对学生的辅导必须把握好度和量,否则有可能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只要我们怀着满腔热情,对学生认真负责,积极地投入,跟学生坦诚交流,沟通心灵,用积极情感点燃智慧火花,必能促进学生的发展,达到高效辅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