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吟秋声:文坛画苑齐相聚,前辈后生共一堂 ——热烈祝贺“吴绍釚家谱研讨会”在上海嘉宾饭店成功举行!

当我兴冲冲赶到嘉宾饭店的时候,却发现围坐在一起的嘉宾中,只有几张熟面孔:谢步罡先生、黄华旗先生和朱洪举先生。大家热情打过招呼后,不由打趣道:“嘉定地方研究会”半数的会员,今日有缘得以汇聚,可喜可贺!
入座不久,就听吴绍釚先生饶有兴致地介绍起他的大家族和族谱。吴绍釚是吉林省延边大学中文系教授,正规出版社出版其著作6部,且对地方文化、家规、家谱文化有相当研究。他很高兴地为大家讲述了吴家的家训、家谱,还当场赠送了自己的《六科吴氏家规》。他说,他们吴氏家族在当地宜兴六科是个大家族,吴氏先祖十分注重修谱,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之事,用以“睦兄弟,教子孙,严律己,操家约,力学勤,但务实,求无名”。这个吴氏家族,光“绍”字辈(包括堂兄弟)就有十三人之多,而此辈女子则多用“璋”字排行。
吴先生热爱文字,晚年还致力于向后辈传授作文章法,他的《长白山赋》《西氿晚霞赋》《荷赋》等,语言爽朗通畅,兼具文采与韵律,散文作品如《鉴湖印象》《我与南溪》《诵诗与品味》等,都值得一读。因笔者曾写过一篇题为《古镇溯源》的文章介绍龙门古镇,因此有心拜读绍釚先生的散文《难忘浏河古镇》,读来富有文采,感情充沛,心下甚为喜欢,趁着此次聚会与他多聊了几句。
谢步罡先生原是上海电视大学嘉定分校校长,他爱好书法,曾师从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小晴先生,因为喜欢谢先生的书法作品,我曾给他写过一篇题为《提笔运势恰婉转,字里行间多灵秀——谢步罡先生书法作品欣赏》的推文,还曾有幸得他亲笔抄写本人词作《明月逐人来•池塘》。黄华旗先生在中国和意大利同步发行的小说《马可•波罗与中国公主》的篇名就由谢先生题写,该书由著名作家叶辛撰写的序言也由步罡先生书法抄录,并受到了意大利友人的交口称赞。
而小说家黄华旗先生,除了最近出版的《马可•波罗和中国公主》一书外,还著有长篇历史小说《留碧》、《石童子》等,《嫁妆》一文曾获上海作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文学作品征文大奖赛三等奖。得知他的书在境外出版,我虚心向他求教了很多问题,诸如如何聘请翻译,国外版税情况,以及其他一些对外文化交流事宜。华旗先生总是认真聆听,耐心作答,一一讲解,不厌其烦,让我深受感动。
朱洪举先生是上海大学的教授,大家对他的人品都很认可。他的“中国文化概论”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他们以“化难为易,授课简而易懂”给予其高度评价。一直以来,被他的外表所蒙骗,我以为自己比他小多了,哪知今日无意中得知,却比他年长八岁之多,于是讪讪自解,说他长得“有点着急”。洪举先生曾将自己创作的古典诗词发送给先生指正,我也曾有幸读到,格律工整,富有意趣。
我与此三位先生早在嘉定地方文化研究会多有碰头,彼此志趣相投,谈话自然更多投机。
出席此次聚会的,还有嘉定乡贤陶继明先生,他长期从事地方史及文博研究,积极参与地方志书与专业志书编写工作,作为地方志研究专家,他写有相关著作数十种。其实我早在参加嘉定地方文化研究会的活动时,就已经认识了他这位“特邀嘉宾”,但他似乎并不记得我,引为一憾。
坐在笔者身旁的,是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黄建中先生,作为九三学社嘉定区委社员,他很有参政、议政意识,他向政府提出的多条信息被采纳,还多次被九三学社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他的提议信息涉及范围很广,既有建议将地方方言引入地方报纸的,也有关于增加科研经费灵活性的,既有政治方面的,也有经济方面的,既有关文化,也有关民生。想不到他是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我自然也乐于答应他的关于“畅游嘉定新城”的邀约。
黄先生文字风格与内容,基本以政论文体为主,与笔者实有差异,因此我对此很有兴趣了解。他笑着告诉我,国家专门设立了各党派参政、议政通道,他代表九三学社发表自己的提议,信息如被采用,感觉很有成就感。
沈冰女士谦称自己是在退休状态,难得为友人提供点旅游服务。黄华旗先生代为介绍说,沈女士曾是区委统战部党派人士。席间各人作自我介绍,笔者话音刚落,沈冰女士就听出了本人个性的豪爽,原来她与我同属狗,让我一下子有了认同感。
地区文学作品收藏爱好者季容先生,原名顾纪荣,在今天的研讨会中,他算年纪轻的,但也比我和洪举教授年长。他喜欢收藏作家签名的书,已经收集了几百本嘉定地区作家著作,并且大都已经请本人签了名。他听说我在写作,随口问我要书,我只好告诉她,本人现在主要从事网络写作,过一个阶段会结集成册。
此间嘉宾饭店,现在有个听来颇显高贵的名字,叫作嘉宾饭店鱼翅海鲜楼。其前身,据说是一家国营餐饮店。我曾在这里品尝过它的招牌菜,如五香剪刀豆、铁板比目鱼等,口味都很不错。而本人最偏爱的,则是它的冰镇绿豆汤,因为加了糯米而更增几分软糯香甜,今日品尝后再次夸赞不已。不过,私下以为,假如薄荷的味道再增几分,口感一定更佳。这正如我与谢先生等几位熟人的见面,彼此知根知底的熟络,因为几位新朋友的加入而再次加深相互间的了解。
著名作家赖云青先生虽然与我家先生一样已经步入高龄,但他还是冒着酷暑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赖先生著有长篇小说《乱世丞相》、《大亨黄金荣》、《大亨杜月笙》、《大亨张啸林》、《魔窟76号》,中篇历史小说《嘉定三屠》、《捻军起义》、《徐光启的故事》、《美国独立战争》、《显赫一时的拿破仑》等,还有儿童文学《小刀会大闹孔子庙》和散文集《塔影波心流不去》,有空一定好好拜读。
云青先生虽然年长而又自带光环 ,却清朗健谈而又和蔼可亲。他与我拉家常,深情回忆与先生的往事,并一再嘱我向先生问好。
上海作家朱超群,笔名有黄安、黄亦安、叶知、叶知秋、冯志强等,此次也是第一回见到。他原为嘉定区人,加入世界华文作家联合会后,任上海分会主席,是中国当代作家联合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超群先生在全国几十家报纸、期刊上发表大量作品,并获得多种奖项,已经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等7本,主编小说、散文和诗歌等文集5本,总计出版文学作品超300万字。
朱超群先生言谈富有个人特色,激情四溢而又生动活泼,话语偶有被打断或者质疑,他也不会生气,淡淡一笑而已。临了,他送我们每人一本自媒体杂志《西桥东亭》。作为主编的他,作了刊首语《人文璀璨之地》。杂志联结东边上海安亭镇,西边涉及江苏花桥镇文化。从杂志中,笔者却又偶然得知,著名作家叶辛竟然也是嘉定人。
海派城市建筑遗产题材名家朱惜珍女士看去温婉大方。其创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早期以小说和抒情散文为主,2003年起,开始上海历史人文的非虚构写作,先后有《海上学人——一蓑烟雨任平生》《上海的马路》《品味老字号》《永不飘散的风情》《花园洋房的下午茶》《梧桐深处的别恋》《上海老板》《在上海寻找上海》《走进草根艺人》《永不拓宽的上海马路》等城市文化主题的专著出版。作品曾被《新华文摘》《作家文摘》《读书》等多家杂志转载。《在上海寻找上海》一书获2014年沪上四十家出版社近50位社长总编联袂推荐的80本优秀图书之一。《走进草根艺人》获2015年度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年度作品奖励。《永不拓宽的上海马路》入选2017年第三季市民修身书单、2018年五四荐书榜单及2018年《老洋房阅读之旅》推荐读物。
谢步罡先生介绍说,惜珍女士现在还在阿基米德FM开设的“海上畅谈”栏目中分享有关上海城市建筑等方面内容,听来感觉颇有味道。
听海派画家范长江先生谈天说地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他交游广,见识多,朋友遍天下,而自己又对《易经》颇有研究,熟知易经卜卦的他,甚至有些时候还能推算预知未来。长江先生现任上海香梅画院院长和东华大学兼职教授,著有《范长江画集》、《范长江中国画选》、长篇人物传纪《和平使者》、《陈香梅与陈纳德》、《辛亥元勋》以及30集电视剧本《飞虎英雄》、电影文学剧本《龙窑谜案》等,还发表过艺术评论、文学评论、散文、词作等文字。从小酷爱书画艺术的他,曾拜艺术大家钱君陶为师,追随20余年。他曾经在国内多地举办过14次个展、合展,其自创的“聚变”风格丙烯画在香港展出时,颇受欧美人士青昧,还被授予为“中欧文化艺术特使”称号。
范长江先生在陈香梅女士的支持下发起创办了上海香梅画院,该院拥有一批知名书画家,曾多次举办书画活动。闲聊中,忽然想起钱汉东先生曾告诉我,香梅女士生前嘱托他为自己题写墓碑,汉东先生还曾写过散文《陈香梅的上海情结》等,谈起此事,范长江先生也表示自己写过两篇深情悼念陈香梅女士的文章,并且谦虚地认为作家钱汉东文笔了得。
笔者也趁此机会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众嘉宾对我的溯源导读法和无界思维法表示支持和理解,惜珍老师甚至站起身来热情鼓励我去找个学校实现自己的教学理想。我深知现实残酷,只得话题一转,告诉他们自己现在致力于小说创作,既无力改变应试教育,至少应该发出自己一点哪怕很微弱的声音。
酷暑当头,我们享受着酒店的室内空调与饭桌上的冰镇绿豆汤,相谈甚欢而感情甚浓,不时举杯助兴,相互激勉,真可谓:文坛画苑齐相聚,前辈后生共一堂。座中之客对谢步罡先生的名字甚有兴趣,笔者赶紧溯源,原来“踏罡步斗”一般是超度作法的时候走的步法,是根据天上的九宫八卦的步法而来。谢先生闻言,索性趁机拿出自己抄录的《陋室铭》献给在座各位,取其“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之义,又怕有自我抬高之嫌,临了加上一句“唯有我是白丁”,幽自己一默。于是,大家在一片轻松友好的笑声中合影留念。

00webwxgetmsgimg.jpg
01webwxgetmsgimg.jpg
02webwxgetmsgimg.jpg
03webwxgetmsgimg.jpg
04webwxgetmsgimg.jpg
05webwxgetmsgimg.jpg
06webwxgetmsgimg.jpg
07webwxgetmsgimg.jpg
08webwxgetmsgimg.jpg
09webwxgetmsgimg.jpg
11webwxgetmsgimg.jpg
22webwxgetmsgimg.jpg
33webwxgetmsgimg.jpg
44webwxgetmsgimg.jpg
55webwxgetmsgimg.jpg
66webwxgetmsgimg.jpg
77webwxgetmsgimg.jpg
88webwxgetmsgimg.jpg
99webwxgetmsgimg.jpg
111webwxgetmsgimg.jpg
114webwxgetmsgimg.jpg
116webwxgetmsgimg.jpg
881webwxgetmsgimg.jpg
882webwxgetmsgimg.jpg
883webwxgetmsgimg.jpg
884webwxgetmsgimg.jpg
1111webwxgetmsgimg.jpg
1113webwxgetmsgimg.jpg
1114webwxgetmsgimg.jpg
1115webwxgetmsgimg.jpg
1116webwxgetmsgimg.jpg
1117webwxgetmsgimg.jpg
1118webwxgetmsgimg.jpg
1119webwxgetmsgimg.jpg
2000webwxgetmsgimg.jpg
2001webwxgetmsgimg.jpg
2002webwxgetmsgimg.jpg
2003webwxgetmsgimg.jpg
2004webwxgetmsgimg.jpg
2005webwxgetmsgimg.jpg
2006webwxgetmsgimg.jpg
2007webwxgetmsgimg.jpg
图片1.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款: 流水下山非有意, 片云归洞本无心。 人生若得如云水, ...
    半樵阅读 614评论 10 14
  • 一世情缘 词:卢木鸟 心儿像花儿一样的盛开 就是幸福快乐你的笑脸 柔情似水醉了我的心田 带走了我的痴心一片片 人海...
    華狐发布阅读 3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