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还是投资自己?

双管齐下啊!

01

前几天,跟同事小W聊天,她说自己都存不下钱,每个月都要还车贷。作为一个有过财务危机以及一点好为人师性格的人,我忍不住的告诉她一些理财的小技巧,“你要规划好你的金钱,先定好存钱计划,收入减储蓄等于你的支出,不是收入减支出等于你的储蓄,你每个月先规划好你要存的钱,剩下的就是你花的钱了。"

“可是每个月还完车贷就没剩多少钱了,只够开支."小W面露难色

"那你可以降低每个月的还贷额度,这样你就能存下钱了。”

“那我就要还更多的利息了。”

听到这里我不禁笑了,我看的第一本理财书《小狗钱钱》里米娅父母也说过这么句话,而度过负债的第一条就是要把你的每月的负债额度降到最低。

“可是这样你就有更多的现金流了。存一部分钱,花一部分钱,还一部分钱,这样钱就能流动起来了。存的钱相当于一直会下金蛋的鹅,你可以将你存的钱放在比较安全的货币基金里,储蓄的钱越多,收益额就越大,就能抵消掉你的一部分的利息。”我激动的说道。

“我也可以先把钱还完,再存钱.”

“如果在此期间,遇到急需用钱的时候,就没有资金周转了。”现金流是最重要的,我在心里大声的喊,声音也不自觉提高了几度。

“我目前应该不会遇到急需用钱的地方。”额,好吧,我也不想说什么了。

“你存钱是为了什么。”小W问道。

“理财,买东西;投资,让钱生钱。”这只是表层的东西,更深一点存钱理财,让我觉得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你知道最好的投资是什么吗?”

“什么?”我疑惑的问道。

“就是投资你自己,你赚的钱是你能带来的价值。比如你可以练好瑜伽,去外面授课,就能有额外收入了。钱不是省出来的。”

“我非常赞同你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但是你投资自己和存钱计划可以同时进行啊。去外面授课是一种开源的渠道,但我的兴趣点就在理财上,我学好了,也是一种开源渠道。除了开源,我也要节流,省钱就是一种节流。。。。。算了算了,我不说了,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有不同的观点。”

这场谈话,在一种不愉快的氛围内结束。我太希望别人接受我的观点了,别人不接受,自己就有点不开心,这是一个很正确的事情,你为什么不听。。。。。冷静下来,想也许别人也同样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你为什么不接受。自己有点太情绪化,这不是一个非要论对错的事,我们都持有自己的观点,就这么继续生活下去吧。改变不是别人说什么就能立即变得,非要你从内部发生变化,才能改变。

想当初,自己就是那个“最好的投资就是自己”的践行者!

02

1年以前,我十分相信网上“最好的投资就是自己”的论调,于是乎疯狂的报班,报了2500的钢琴班,1000的excel,n个原价299现价99的网络课程。。。。后发现用上就只有1000的excel班;钢琴班去了几天,就只得出自己不适合弹钢琴的结论,就没去了;n个99的网络课程还好有回听,但几乎都没听完。同时还留下了近1万元的负债,现在还剩3800元没还。。。。

投资自己是对的事,但不要盲目投资自己。excel还记得住,是因为与工作密切,一直在练习它,但现在也荒废许多了。对于投资自己这件事,我们要注意两点。第一,在合理范围内投资自己,对于保守型的我来说,负债太多会睡不好觉的,当然也不反对为了投资自己而负债,只是不适合理财上保守型的人;第二,投资要和自己的工作或是兴趣相关,与工作兴趣相关,你能实际运用他,就能产生满足感,就有继续学下去的动力,所有不能坚持的学习都是空谈。

03

如何才能拥有更多的钱?答案:开源节流。

节流,很好理解,就是省钱,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现在我每个月发工资的那个星期,就会作一次资产负债表以及开支规划表。每花一笔钱,就会记一次帐,看看最后自己哪方面花钱最多,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记账,app记账和纸质记账都可以,重要的是记账,不是记账的工具,工具以简单易操作为第一原则。记账除了在金钱上有帮助,它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你变得更加自律。以前我是一个随性到有点懒惰的人,理财记账后,开始慢慢喜欢做计划了,尽管现在依旧有点懒惰,计划也没完全执行。但起了一点变化了,有成长就是好事情。

开源。有两种方法,第一,在你现在的职位往上爬,争取走到管理层位置;第二,不喜欢你现在的职业,你可以开劈另一条道路。根据你自己的优势兴趣而定,就像《小狗钱钱》里说的,你依靠什么赚钱呢?第一:能帮别人解决一个重要的难题;第二,在自己擅长且适合的领域。就像自己的兴趣点在理财,教育,写作上,我就开始写了,当然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依靠这个赚到钱,赚不到钱就当做是记录自己变化和成长的笔记本了。现在这份工作也是喜欢的,只希望除了工作之外再做点不一样的事,人生总要做一些无用却有意思的事。

总结:

1.投资自己是对的事,但请不要盲目投资自己。要记住两点,第一,在合理范围内投资自己;第二,投资要和自己的工作或是兴趣相关。

2.如何才能拥有更多的钱?答案:开源节流。节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记账,这会让你有一个自律的人生。开源:在职场上精进,或依据自己的优势兴趣开辟另一条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