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艾迪》:倒数第一,竟然如此兴奋

试想一下,在一座名牌高校中,有一个班进行期末考试,成绩下来之后,有位考了倒数第一名,而且成绩与倒数第二差的很远,就是这样一位。拿到成绩但之后的举动出人意料,竟然超级兴奋,疯狂的自high起来,并不是过于悲伤得了神经病,而是真正的高兴,就好像自己拿的不是倒数第一,而是如假包换的第一名,仿佛世界都被自己掌控。

按照常理来说,对于这样一位没皮没脸的家伙,有句话是怎么形容来着↓↓↓

但是,如果你了解真实情况,就会发现这位倒数第一先生,没有上过一天正轨课,教学楼的门都不知道往哪开,课本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几乎没有资格坐在这里考试。当你知道这些事情之后,你是否还会觉得这位“厚颜无耻”呢?他兴奋的不是考试成绩,而是能参加考试。

这个故事就发展在这位叫做艾迪的英国人身上,也是《飞鹰艾迪》所讲述的故事。

关于电影本身,简单说两句,个人是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极力推崇。

俗到可爱的末流选手

俗套有两种,一种是俗不可耐,一种是俗到可爱,《飞鹰艾迪》属于后者,一个俗到不能再俗的励志故事,看过的观众可以简单的对号入座,参考大量同类竞技或励志题材,就会发现,故事模板千篇一律。

小人物的奋斗史,为了梦想打破重重阻力,末流选手,还有一个曾经很牛逼,但现在极其潦倒的二流教练。就这个设定,往同类竞技题材中扔一块砖头,砸中十个电影,有八个是这样的模式。不信?咱信手拈来。

星爷作品中就有两部:《少林足球》与《破坏之王》。还有当年的基努里维斯的《追梦高手》、亚当桑德勒《最长的一码》、托比马奎尔的《奔腾年代》,去年公映的《全力扣杀》,以及狼叔另一部励志片《铁甲钢拳》。

竞技励志本身就具有“好评”属性,因为对梦想的追逐虽然老套,但永远令人热血沸腾。小人物的励志拼搏,无数次的失败,换来的是电影后半段极具张力的“总决赛”,会充分调动观众情绪。但《飞鹰艾迪》的特殊之处在于融入喜剧色彩。

极佳的故事渲染手法

本片是《王牌特工》的原班人马,除了蛋蛋毁容饰演艾迪之外,前作的导演马修·沃恩担任监制,后者是一位及其会讲故事的导演,他与本片的导演德克斯特·弗莱彻(马修的好友,演员出身,演过《两杆大烟枪》和《兄弟连》)将这个俗套的故事条理的顺风顺水,故事一气呵成。

该片最大的亮点有二:

其一是竞技本身带来的视觉冲击以及悬念造成的紧张感

跳台滑雪是一项非常壮观而又危险的运动。这些起源于挪威处罚犯人的行刑项目变成竞技运动之后,危险性一点也没有减少,稍不留神就会骨断筋折。成功与失败之间的差异性带来了剧情张力,尤其是最后场面,豁出去的纵身一跃前,时间仿佛停止,气氛渲染达到极点。

其二就是喜剧色彩

多数来源于艾迪本人的秀逗属性。这个与憨豆先生差不多的家伙,在无数次的失败之后,只为能在奥运会上纵身一跃。他本身的事迹并不可笑反而令人肃然起敬,可笑的是这个角色。末流选手+二流教练的设定,有些山寨的装备、滑稽的身形,如小孩一般天真的二百五表现,都能引发大量的笑点,蛋蛋全程绷着演好心疼,嘴撇得跟八万一样

那么话又说回来了,艾迪究竟是谁?

那么让我们来看一下现实中的飞鹰艾迪,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个倒数第一的家伙,如此搞笑的一个人物,为什么这么出名,大中华局域网连百科词条的都没有,但传记电影却出来了。

************************************分割线****************************************

告诉你一个真实倒数第一先生

飞鹰艾迪,原名迈克尔·爱德华兹。1963年生人,想了解这位的主要“壮举”,看电影就够了,已经说得很清楚,小人物励志的典型案例,这里主要说说电影里没有涉及到的地方。

有人说《飞鹰艾迪》是滑雪版的《阿甘正传》,别闹了。艾迪原型的人物可不是傻子,也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只是小时候跟阿甘一样腿有毛病需要矫正。这位智商没问题,就是有点二,一根筋,心很大,从而显得傻乎乎而已,却是一个小人物励志教科书。

业余选手自带二百五属性

艾迪之所以与奥运会其他选手不同之处在于,他是个完全业余的家伙。正如电影中所示,1984年他高山滑雪落榜没去成奥运会之后,开始转向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跳台滑雪,准备朝着1988年冬奥会进军。然而这位勇气不缺,缺的身体、技术和钱。

★首先他是高度近视,滑雪的时候眼镜套护目镜,否则看不见路。然而在高空下落的时候,眼镜上也会充满雾气什么也看不清,也跟“盲落地”差不多。

★他身高172cm,体重82公斤,为最重的一位,甚至比当时同期选手体重第二的哥们足足重了9公斤。跳台滑雪最重要的是流线型、体重轻,如飞驰的箭一样,才能飞得远。但这位是“炮弹出膛”。

★他从训练到参加世锦赛时期的装备都是二手的,片中也展示了他和狼叔去别人不要的装备库里收破烂的情景。二手不合身的装备所以产生了非常搞笑效果,超大号系着绳子的头盔、要穿6双袜子才能撑满的滑雪靴(但在奥运会时期有赞助,应该不是二手装备了)。

★因为没钱,所以这位一边训练一边筹钱。并不像电影中展示的那样受到风韵犹存的酒店老板娘待见(也许真的有,但鲜有记录),而是到处打工,保姆、园丁、酒店打杂什么都干,甚至还在芬兰一家神经病医院里打工(并不是去看病)。

随后的故事就都知道了,电影里有讲,1987年世锦赛排名第55位倒数第二,倒数第一被取消了参赛资格。然后这哥们参加了奥运会。

奥运会一"飞"成名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虽然一开始默默无闻,但曝光率还是够的,当时媒体形容艾迪的故事为“镶着花边的谎言”,原因就是不信,说他是炒作。对此艾迪的回应简单直接:“他们说我有恐高症,但我一天跳60次,这不是一个恐高的人能做到的。”

后来他参加了两次跳台滑雪,从70米到从未尝试过的90米,毫无悬念,倒数第一。虽然他跳出了个人最好成绩73.5米,这个成绩是什么概念,如今跳台滑雪世界纪录大概是139米左右(跳雪计分不只看距离,而是综合落地、姿态等等其他因素,这里只单单拿出距离说是而已,并不是最后得分),但凭借着这位的奥运会差到离谱的成绩以及个人身上传奇励志色彩,当然还少不了得了倒数第一之后high到极点的庆祝。竟然让艾迪大受欢迎。

艾迪的粉丝有两种,第一种是媒体,他是媒体明星,小报和八卦炒作的焦点,甚至在奥运会期间就上了脱口秀。媒体戏称他为“脱线先生”(Mr. Magoo,美国著名动画片,一个视力极差的老头的搞笑故事,97年出了电影版,唐季礼执导,已故笑星“白头神探”莱德利·尼尔森主演),一个意大利记者称其为“跳台掉雪”(ski dropper),但都没有“飞鹰艾迪”这个名号响亮。

另一种粉丝就是单纯的崇拜者,因为作为一名业余选手,艾迪的事迹真正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在当年奥运会闭幕式上,组委会主席弗兰克·金曾说“在本次奥运会上,有的选手赢得了金牌,有的选手打破了记录,还有的选手像鹰一样飞翔”。

大名鼎鼎的“艾迪规则”

但国际奥委会(IOC)却不喜欢他,因为这帮当官的认为艾迪的行为属于“砸场子”,他的业余行为让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赛事运动显得很儿戏,像艾迪这样的都可以参赛,对其他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几乎没有门槛。因此1990年,国际奥委会通过了一项规则,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飞鹰规则”。

规则规定,只有在世界排名前50或者总排名前30%之内的运动员才有资格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规则直接导致艾迪同学1992年和1994年都没能入围,1998年艾迪甚至获得了一家英国公司的赞助,帮助他参加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但还是失败了。

一跳成名之后

但艾迪并没有因此消沉,88年成名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无数商机,不仅频频亮相各种综艺节目,而且接了大量广告,上电视、代言汽车,出场费曾高达每小时1万英镑,最多一天赚了6.5万英镑,光1988年大概就赚了50-60万英镑。双狮弗拉迪瓦伏特加、奥林巴斯相机、哈姆雷特巧克力、吉百利等公司赞助为艾迪设立了基金,甚至飞鹰航空一口气给他签了5年赞助合约。

但1992年艾迪还是宣布破产,称信托基金的收益并没有设置正确。退役之后,开始干起了广告和脱口秀,据说还当了一阵子流行歌手。2003年,他拿到了德蒙福特大学法律学位。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他还出来跑了火炬接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