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被别人忽悠

前几天,朋友S君向我推荐一款鞋,名字叫“艾力沛魔力鞋”。

这款鞋声称使用中医的经络学、足疗学等五大理论为支撑,利用超能磁、纳米高分子等不明觉厉的高科技原料研制。它结合了中医和西医的精髓,是能够呵护健康的鞋,每双售价三千多。

S君是中医的积极拥护者,对足疗、经络学非常迷恋。听他说,自己使用之后,每天神清气爽,惬意的很,强烈推荐我试一试。本来我对中医无感,见他那么卖力的宣传,就点开他发我的链接,了解了一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全文漏洞百出,明显的吹牛逼。我问他,你是在哪里买的,京东上有卖吗?

他说这是直销产品,国内大型直销公司隆力奇集团出品,京东上没有卖。听到这里,我马上反应过来,他被忽悠了,现在又跑来忽悠我。

后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款鞋被315打假。

No1.确认偏误

可能你会觉得前面那位朋友是个傻逼,明显的诈骗产品都能相信,还帮着推销。

然而,事实并不是你想的那样。他本人博士毕业,曾经给过我很大帮助,是一位智商和情商都很高的人。我无法理解的是,有智慧的他,竟然会被这么低级的伎俩给欺骗。当我告诉他上当受骗的时候,他还一脸不爽的鄙视我。

昨天,我看了万维钢的书,才知道这叫“确认偏误”。

所谓“确认偏误”,指的是如果你已经相信某种事物了,那么你就会主动寻找能够增强这种相信的信息,即使信息本身错的离谱。

也就是说,一旦你有了某种偏见,你就会沿着偏见一条路走到黑,很难改变。

S君就是明显的例子。他对中医盲目信任,当他看到符合中医理念的“魔力鞋”,像足疗、经络等,就会产生强烈的信任感。以至于只关注他想看的部分,而忽略不实的信息,最后只能被忽悠。再比如,细心观察下自己和别人的朋友圈,你会发现转发的文章惊人一致,基本是同一个类型。我经常会转发强化自己观点的文章,像房价会跌。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确认偏误”的难题呢?答案是没有,因为你的大脑就是被设计成那个样子的。

但我们可以借助下面两个判断标准,来纠正部分的错误。

No2.逻辑关系

第一个判断标准是,逻辑关系是否成立。

我曾经很喜欢一套书,叫《货币战争》。但两个月前,我把它丢到了垃圾桶。

这套书的第一本,描述了罗斯柴尔德家族在18世纪的崛起。书中说,他们通过金融的扩张,最终左右一战和二战。这本书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可读性强,很容易让人沉迷进去。然而故事终究是故事,如果你把它当做正确的知识,指导自己的日常生活,就会得不偿失。

罗斯柴尔德家族,尽管在18、19世纪拥有庞大的金融实力,但要想左右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是不可能的。因为战争的影响因素太多,比如政治的纠纷、军事实力的变化、文化的差异、利益的冲突等等。金融实力固然重要,但终究只是国家实力的一小部分,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

这套书的后面几本,分析了罗斯柴尔德家族通过影响高盛、美联储,最终控制了美国的经济,甚至主导了金融危机和美国总统暗杀事件。 可真实情况是,美国南北战争时,他们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从美国撤资,因此错过了美国的崛起。现在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日渐衰落,和摩根、高盛相比,只是一只蚂蚁而已。

再看前面提到的“魔力鞋”。它声称结合中医和西医,使用超能磁和纳米高分子材料研制。可我查完资料后,发现“超能磁”只在科幻或者游戏中出现,现实中并没有。而且,“超能磁”与足疗、经络没有半毛钱关系,只是一种储能的方式而已。它还提到了“纳米高分子材料”,但是并没有说是哪一种,很明显只是以高大上的概念来混淆视听。

你看,稍微做一点调查,很容易就能发现骗子的逻辑错误。逻辑错了,整套“忽悠”就塌了。

No3.可证伪性

第二个判断标准是可证伪性。

可证伪性,指的是某种理论能够被证明是错的,能够被推翻。

以万有引力定律的推论为例,在自然条件下,所有苹果都会向下掉。这个理论就具有可证伪性,你只要能找到一只向上飞的苹果,就能证明它是错的,从而推翻它。可现实生活中,你找不到那只苹果,这说明万有引力定律是对的,它就是科学。

可证伪性是科学理论最根本的判断方法,我们可以用它来判断别人是否在忽悠你。

比如,某算命先生对你说,未来两年你将遭遇重大困难。到底多大的困难是重大,这说不清楚,你可以认为是失去工作,也可以认为是跟家人大吵一架。因此,“ 遭遇重大困难”是不可证伪的,这就是忽悠。

再比如中医所说的经络理论,这是古人发明的,用以解释人体的未知构造。但现代医学却无法证明它到底是对还是错,不管是用X光还是核磁共振,你都无法找到经络的存在。因此,经络理论是不可证伪的,这就不是科学,或者干脆是古人对现代人的忽悠。

No4.写在最后的话

“魔力鞋”事件已成过去,但现实生活中忽悠从未停止。

有句名言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是否在笑,我不知道,但你我都存在确认偏误。

我们会有意无意的接受佐证自己观点的证据,即便这些证据本身错的离谱。这也是骗子得逞的重要原因。要想破解确认偏误的困局,避免被别人忽悠,我的建议是运用逻辑关系和可证伪性这两款判断武器。

有时候,只要我们多想一下,多做一点调查,很容易就能识破别人的忽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寻海的鱼 落叶冷雨 道旁的木叶耸拉着,静候季节的处决。大地茫茫然张着大嘴,啃食越来越少的繁华。曾经还仍旧活着,...
    寻海的鱼阅读 225评论 0 2
  • 本周小组会 一、会议主题: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分享近期践行情况 二、主持人:慕珂 记录大臣:韩梦鸽 ...
    放飞梦想的鸽子阅读 804评论 0 0
  • 早餐银丝卷、玉米、咸鸭蛋、咸菜、五谷豆浆。 先检查昨天的作业,背单词和用学过的单词写小短文。 反应力、注意力、稳定...
    小眉毛2016阅读 224评论 0 3
  • 我们一生都在证明一件事,我能行,我不差,我无可替代,有很多的事例告诉我们,我们就是那个独 一无二的个体,不为谁而活...
    换氧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