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的家人

近段时间00后的小表妹来我这儿了,一开始是开心,激动,毕竟少有家里人会远道而来,一年也见不了两次面的人,突然得知要一起生活一两个月,当然会觉得暖心,下班回家后不会再是自己孤身一人,也不用顿顿为一个人的饭难做而发愁,歇班了或许两个人还可以四处溜达溜达。

我虽然比她大五岁,但是在老家时,我们两的关系很要好,从小就喜欢一起玩,各种打打闹闹,真的是很美好,那会儿觉得我们之间,完全没有什么代沟。后来我在北方参加工作,她在老家的省会读大学,这不,一放暑假她就过来找我玩了,想想得有多兴奋。

但是,可能我把一切都想象得过于美好,忘却了她从小就娇生惯养的毛病,忘了我们彼此已经成年,忘了我们早已有了各自的经历,也忘了她也会有自己所谓的价值观。

一个月已经过去了,生活真的是一地鸡毛,我的忍耐能力不断提高,我们不断磨合,争吵后又和好,反反复复,直至我彻底放弃了她,不,不能算是放弃,说是放弃就会显得我对她有所期待,有所图。

我只想她在这段远离父母身边的日子里好好体验一下独立的感觉,也能稍微体验下生活的不易。当时她在电话那头说她不想在老家待两个月荒废时间,想要来我这里打暑假工,我不禁感慨,呀,这孩子终于成长了,知道挣钱减轻父母的负担了,内心狂喜,为我舅舅感动了一把。

现实是,明明是出自普通家庭甚至是贫民家庭的她,却把生活过成了“富二代”的感觉。

每天和我聊得最多的就是各种GUCCI,兰蔻,PRADA等等一系列,一到购物的地方就双眼放光,和我普及起各大品牌,说得天花乱坠,我一脸懵逼,好像她卡里的一千块钱变成了十万似的。

有一次我带她去北京玩,她喜欢上了一双耐克的鞋,但是价格对于她来说颇贵,当时没有买,一个劲儿问我要不要买,我要说不买吧,她肯定就会反驳我,所以我说你要是喜欢到那种得不到就很痛苦的话就买啊,然后她就没买,等到了下一家店铺,她还在一直念念不忘,和我说那个鞋有多漂亮,有多舒服,让我赶紧逛,说怕那双鞋别人买走了,然后回头就去买了。

我们那天是去北京旅游的,买完那双鞋后,她就一直想这个鞋是不是正牌,各种扫码,各种搜,心里担心个不得了,我出去游玩的心情一扫而光。

直到回到家后的两天,她还在纠结鞋是不是正牌,我就对她说,你买都买了,你各种折腾无非就两种结果,第一种是鞋是真的,价格和官网差不多,你也没吃亏,然后你觉得原来也没捡到便宜,就那样,买鞋时的兴奋也没了,毕竟这双鞋确实有点贵。第二种鞋是假的,你都买完了,也没法去退货,然后你就开始愤愤不平,心里始终有个疙瘩,放不下也过不去。这两种都是你不想要的,那就当是这个鞋是一千多的,然后打了个大折扣,然后被你买到了不就行了嘛。

她对饭菜也是极其挑剔,稍微吃两口就饱了,和我说“不喜欢的东西,我怎么吃得下去嘛,那会让我恶心。”呃,所以我就要吃我不喜欢的汉堡,炸鸡和薯条吗,拜托,要不要我们各吃各的,你姐我真的是不想伺候您咧。

我不知道在她心里,我过于不重要或者还是怎么滴,我完全被她的手机给比下去了,内心是很抓狂的,她从来的第一天起,手机从未离过手,从早到晚都在和别人聊天,一聊聊到凌晨一两点,我和她说话总是得说两次,每次出行她都得挽着我的胳膊,不然就会摔跤。

就这一点就足以让我崩溃,我试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每天往返于各个聊天界面,尽量忽略她的存在,结果这家伙完全感受不到,不足三天我就累得不行,眼也累,手也累,关键是熬夜熬得我都快要上西天了。

实不相瞒,我还试过离家出走,因为我最近在上夜班,白天得给她做饭,晚上要上夜班,不上班的时候还得陪她一起熬夜,没个三两天我就发现身体有点吃不消了,所以我留给她一把钥匙,说下夜班不回家直接去同学家,一住就是两天半,对她也不闻不问,过得好不惬意。等我回家后才得知她天天饿着,要不就是吃泡面,唯一不变的是,她也不觉得家里少了我会有什么不同,我无语了。

我也尝试过和她沟通,真的是打脸,因为我发现,我和周围的一切都不如她手机里的一个陌生男子重要,不过想想也确实,陌生男子也许最终会成为她的灵魂伴侣,就算不合适以后会各自生欢,但这段时间他们还是很开心的,而我终究是她的表姐,永远都不会改变的,无论她如何让我烦心,我也始终是她姐。

有一天做到一个关于她和我的梦,醒来意识到自己管的有点宽,所以我完全忽略掉她的存在,看见她也当做看不见,我上我的班,睡我的觉,不管她如何自处。

我有很多的生活习惯,结果因为她的到来完全被打乱了,我自认为我包容性还是很强的,但是最近我发现我高估我自己了,我有些怀疑,是不是我这辈子注定要独居,是不是换成一个别的人我也无法容受。

也许在外表妹是一个合格的朋友,合格的同事,但我敢百分百说她绝不是个合格的家人,做她亲近的人很累很累,或许她自己意识不到这点吧。

有一句话说若是想让一个人废掉就让她闲着,那我就应该让她接着闲着。

最后想说,谁都是第一次做人,满了十八岁就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也是我爸妈心里的宝儿,不存在什么谁大谁就得多干活儿,谁大谁就得事事照料着,我可以包容你,但绝不会像你爸妈那样宠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