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讨厌爸妈越会成为他们的样子丨自我管理

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拆书帮(ID:chaishubang)

首先,请允许我做个测试,步骤很简单:

1、请写出母亲的5项积极心理特征和5项消极心理特征。也许你会发现并不好写,不要着急,先把能想到的写下来,如果卡壳了,可以思考一下再写。相信我,写下来并不是为了去声讨父母,而是为了接下来可以做进一步的思考和改善。

2、同样,请写出父亲的5项积极心理特征和5项消极心理特征。不要犹豫,立刻下笔,不用不安和自责,写下来就好。

3、最后,请写出自己的5项积极心理特征和5项消极心理特征。

写好了吗?现在你有什么发现?

将父母的10项内容和自己的逐条对比,你会发现,除了特别不同寻常的特征,两者有不少相似之处。

我们并非生来就和父母一样,但为何会与他们日渐相似?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基因遗传,真的是这样吗?《卫报》《泰晤士报》力荐的国民心理学家Oliver James通过天生非此这本书向我们揭示了原因。作者通过考察,引用前沿研究成果,整理分析个人经历和相关案例,生动地说明了心理层面的代际相似性是由后天培养造成的。本书强调了后天培养远胜于先天遗传,帮助我们从原生家庭找到自己成长的源头,从而更好地接纳自己、爱护自己、关爱他人。

《天生非此》

我们之所以成为了今天的自己,是因为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关爱、虐待及我们与父母的身份认同等因素共同影响。

相比其他物种,人类依靠父母生存的时间最长,孩子努力迎合养育者,以获取父母的关注,获得精神和物质方面的满足,作者将这种普遍趋势成为“后代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子女会通过模仿父母的性格特征,同父母建立感情联系并获得他们的喜爱。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对父母的身份认同,我们在性情、处世方面和父母越来越像。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虐待,父母虐待或关爱子女造成的直接影响是,抑郁的父母会让孩子变得抑郁消沉。反之,父母的关爱则会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关心。

也许有人会说我这么爱孩子,虐待这种事情我是不会做的。尽管我们不愿承认,但事实上,所有父母都会在无意中对子女进行或多或少的虐待,而大多数人完全不曾意识到自己有过这种行为。虐待的形式包括精神虐待,例如收到不当处罚、被粗暴对待、父母偏爱其他兄弟姐妹、精神或身体被忽视、以及身体虐待、体罚或性虐待等。

童年遭受虐待的人,长大后更容易产生悲观情绪,他们会不断重复过去的情景,他们可能会让自己身处一个与过去十分相似甚至相同的人际关系或场景中,又或者通过刺激他人来重现父母对自己的虐待,因为他们希望这一次结果能变得不同。

有一部电影叫《茉莉花开》,讲述了三个女性的故事,分别叫茉、莉、花。她们一脉相承,是祖孙三代,均由章子怡扮演,她也因此荣获第24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这部电影深刻揭示了原生家庭对几代人的影响。

原生家庭的不幸,很多时候是家族的问题。家族的病态和缺陷仿佛是病毒,如果没有及时阻断,就会一代代复制和遗传。电影里,茉的妈妈是一个被渣男伤害的寡居女人,最后因渣男而自杀。往后开始,悲剧就像魔咒一样一代代相传。从茉的妈妈开始,对子女和异性的态度日渐扭曲,这种认知和消极情绪不断地投射到下一代人的身上,使得自杀的悲剧不断重演。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摆脱被父母控制的影响,或者无法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一定程度上,那是自我认知不足、自我成长不够。

完美的原生家庭是很少的。再好的父母,也会有其认知和能力上的局限。有些父母本身已是千疮百孔,带病育儿,难免留下后遗症。生活中常见的啃老巨婴、不孝子孙、人生失意者,往往是因为原生家庭中父母的无知、无明,被早早扼杀了爱的能力和成长的动机。

也许有人会说,投胎不是我能决定的,如果不幸投到了一个千疮百孔的原生家庭,是不是只能认命和沉沦?当然不是!

根据美国女作家Jeannette Walls真实经历改编的电影《玻璃城堡》则告诉我们,人必须要自我成长、自我救赎。当生于贫瘠时,绝不能向命运低头,而是要拼尽力量,从废墟中开出花来!片中的父亲是个有天份的工程师,却散漫不羁,无法在社会中立足。母亲是一个一事无成、无法自立的画家。两个成天做着白日梦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却生了四个孩子,可想而知四个孩子是在怎样不堪的环境下成长。

最终,女主通过自己的觉醒,重获精神健康,摆脱了消极的身份认同,变得足够强大、坚韧,带领弟妹成功摆脱了父母在心理和生存上的控制,勇敢地直面惨淡的命运。

《天生非此》

当历尽人生的艰难,我们与往事和解,放下心中的负重,带着感恩之心继续前行。

无论你出生于怎样的原生家庭,我们都可以选择如何对待下一代,尤其是在他们小时候。幸福和不幸的培养模式像基因一样在家族中世代流淌,想要改变未来,让我们的孩子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

最后,推荐大家看一部影片:《人生密密缝》,主人公凛子是跨性别者,在他还小的时候,就从男性的身体里生出了朦胧的女性意识。他的妈妈又是如何坦然接受,给凛子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呢?去看看吧!

谁都不愿意做樊胜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沉重的标题是源于今天跟妈妈通电话,得知我的叔叔患了病而且很严重,我爸爸有四个弟弟,这是我的三叔,从小...
    梅子_f090阅读 194评论 0 0
  • 熬着夜把乔一的《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看完。不,是读完。夜里,老公陪着宝宝玩耍,我在一旁朗读着这个看似虚幻不...
    阿李ally阅读 593评论 5 3
  • 爱耳目 全球眼
    昨日若梦阅读 672评论 0 0
  • 距离上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大包小包的叽里咕噜爬到了火车站,但是当检票入站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买的车票是从北京站发车...
    奔跑的马齿苋阅读 161评论 0 0
  • 1. 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如图,在模块化还未规范化之前,有三种模仿模块化的方法,分别是函数声明,对象返回,和立即...
    进击的阿群阅读 5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