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芈月传》才看懂:卫良人在暗中帮芈月传递消息的真实意图

第一遍看《芈月传》时,认为卫良人在暗中帮助芈月传递消息,只是为了卖芈月一个人情。

后来重温才发现,卫良人暗中帮助芈月传递消息,背后意图没那么简单。

自从芈姝入秦宫后,魏夫人不满管理后宫大权被芈姝所夺,所以,将后宫众妃嫔集结在自己宫中,准备集思广益给芈姝找点事。

迫于母国弱小的缘故,卫良人只能帮魏夫人出主意。

卫良人我之前写过,她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女人,很懂得后宫生存之道。

所以,在后宫两虎实力还未确定的情况之下,卫良人的做法便是尽可能的双方都不得罪,给自己留一条迂回之路。

只是再小的石头,扔进后宫的水潭,终究会激起是非之浪。

而卫良人给魏夫人出的看似模棱两可的主意,最后却是直接掀起了一场后宫争斗风波。

卫良人自以为自己在背后帮魏夫人出主意之事可以瞒天过海,然而后宫中有一个人在暗中却早就看得一清二楚,这个人就是大监。

大监除了是照顾秦王饮食起居的贴身内监外,还有一重更重要的身份:是专门帮助秦王收集前朝后宫情报的情报局主管。

所以,后宫的一举一动,各个妃嫔在背后搞得那些幺蛾子事,大监都是一清二楚的,而大监知道,便等于秦王也知道了。

在剧中,有一个情节其实就可以证明,大监的职能属性绝不仅仅是照顾秦王饮食起居那么简单。

魏夫人为了夺回后宫大权,故意撺掇虢美人自杀,设计樊少使滚台阶。

事后,秦王问大监事故起因,大监便将收集来的情报一一汇报给了秦王。

由此可见,后宫中那些鸡零狗碎的事情,都瞒不了大监的眼睛。

毕竟大监在深宫中浸淫已久,又是爬上内监首领之人,心思自然不简单。

再加上,宫里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不都是太监和宫女传出去的嘛。

而大监又是坐拥一整个太监队伍的人,底下那么多耳朵,想知道什么自然不难。

所以卫良人帮魏夫人背后出主意的事情,大监肯定是知道的,大监知道意味着秦王自然也知道了。

秦王,我们都知道他是绝顶聪明之人,作为秦国最大的boss,后宫勾心斗角只要不威胁到王权,他都会选择装聋作哑。

就像职场中,只要员工之间的矛盾不波及到公司最终管理目标,上层领导都会选择视而不见一个道理。

可是一旦后宫争斗影响到他的政治策略,秦王就不可能再坐视不理了。

之前卫良人给魏夫人出主意,虽说挑起了后宫的争斗,但还是仅限于后宫妇人的争权夺利,所以秦王并未出手干预,可是后面卫良人无意中透露给芈月铜符节之事,却是直接影响到了秦王的政治策略,这下秦王就不得不出手了。

为什么说卫良人泄露铜符节之事影响到了秦王的政治策略?

芈月自从入秦宫,为了给黄歇报仇,疯狂收集证据。

只是每次证据确凿呈在秦王面前时,秦王都无动于衷。

话说,秦王为何不愿意治罪魏夫人?

我之前分析过是因为秦王在下一盘彻底清除魏国势力的大棋,在没有明确把握打倒魏夫人为首的魏国势力之前,秦王就不愿意打草惊蛇。

而卫良人无意中泄露铜符节秘密给芈月,毫无疑问已经影响到了秦王对魏夫人布下的政治策略,所以秦王就不得不派人出手敲打卫良人了。

果然,卫良人前脚刚把铜符节之事泄露给芈月,后脚她就在走廊上遇到了大监。

大监一见到卫良人,便意味深长笑着调侃道:“卫良人近日很忙啊。”

言外之意是:“你最近为何到处惹是生非?”

听完大监说的话,卫良人很快回答:“大监也没闲着。”

潜台词是:“你们已经知道是我在背后搞事情了吗?。”

大监接着说道:“年纪大了赶不上年轻的时候耳目那么灵光了。”

意思是:“我们大概都知道,所以你老实交代究竟做了哪些不应该做的事?”

卫良人继续说道:“大监说笑了,这宫里的哪件事能瞒过大监的眼睛。”

示意大监:“我愿意配合调查。”

大监:“那卫良人倒要跟老奴说说一两件了。”

潜台词:“那你就说个一两件将功折罪吧。”

卫良人get到大监的意思,便将芈月制作假符节之事透露给了大监。

大监得到卫良人的情报,立刻就到蕙院把芈月制作的假符节摧毁,避免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大风波。

前面说过,因为清除魏国势力的合适时机还未到,所以秦王并不愿意这时候打草惊蛇。

而卫良人意外透露消息给芈月,可以说就是破坏了秦王的计划,这一点卫良人本人也是知道的,所以当时她并不想告诉芈月铜符节的秘密,奈何芈月死抓着不放,卫良人只能告诉她。

但是卫良人知道自己的举动已经掀起了后宫的一场可怕风波,她内心是惴惴不安的,再加上,大监在走廊上的话,说明大监已经知道铜符节的事情是她泄露的,所以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卫良人只能把芈月做假符节的事情透露给大监。

除了挽救自己大舌头的过错,卫良人这么做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把自己从魏夫人团队摘出去。

大监找到卫良人,就是在给卫良人释放一个信号:他和秦王已经怀疑你是魏夫人一党的人了。

所以为了让大监和秦王继续认为她是中间派,卫良人这时就必须透露消息,帮助芈月,顺便将自己从魏夫人亲信这个位置抽离出去。

众所周知,卫良人在后宫的生存法则,就是做一个中间派,谁也不得罪。

为什么要做中间派?

按照卫良人所说:“不到最后尘埃落定,一切预言都为时过早。”

言外之意就是:两虎相争(芈姝与魏夫人相争),胜负未定,最佳应对策略就是:静观其变,不站队任何一方。

所以,为了不被大监和秦王误认为她是魏夫人一党,受到魏夫人波及,卫良人当然要赶紧想办法与魏夫人团队划清界限。

而帮助芈月无疑是最好的把自己摘出去的方法。

假符节之事后,卫良人很快又发起了第二波的示惠卖好。

为什么要发起第二波示惠卖好?

前面说过,大监找卫良人,就说明秦王已经盯上了卫良人,这时卫良人就必须让秦王对自己彻底打消疑虑。

卫良人也知道单凭第一次传递消息还不足以完全打消秦王的疑虑,所以魏冉被魏夫人陷害这个事,就是卫良人第二次向秦王示惠卖好,目的就是彻底打消秦王对自己的误解。

果然,卫良人把魏夫人责罚小冉之事透露给秦王后,秦王当即便夸奖卫良人是一个有心人。

至此,卫良人算是彻底把自己从魏夫人这个坑里给摘出去了。

卫良人两次传递消息,表面上都是在帮助芈月,实质上却是在帮助自己。

不过话说回来,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为自己谋利,也并不是什么大错。

毕竟后宫生存艰难,总得为自己打算,不是吗?

★作者简介:新晴,90后作者,品经典老剧,看万象人生,愿历尽千帆,归来阳光万里。

关注微信公众号:余新晴,看更多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