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图片来自pixabay

1

作为一个妈妈,在精力有限的时候,真的无法应付一个精力无限,又懵懵懂懂的淘气包。有时候甚至不可避免地对他大吼大叫,曾经特别好奇:对于幼儿园里那么多淘气的小宝宝,尤其是托班的小孩,幼儿园老师如何去管理,才能保证每个小孩不哭不闹,正常睡觉吃饭玩耍?

后来,宝贝进入幼儿园,是所公立学校,师生比特别高,几乎十几个小孩才配备一个老师。我才明白,所谓的管理诀窍是“限制”。

必须限制小孩的某些天性,才能让小孩规矩地听话。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幼儿园都是这样。

比如,每次吃饭必须把饭吃完,每天必须睡午觉。

比如,去园内游乐场玩必须排队,上厕所也必须统一排队。

比如,大多数时候,小孩子必须手背后坐在小板凳上。

再比如,在各种“不许”中,小孩变得越来越胆怯。

小孩子压根无法释放自己的天性,压根无法自由自在地享受最初的童年校园生活。

所以,有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得不到释放,出了幼儿园到处撒野。在公众场合大喊大叫,在家里乱发脾气,暴躁焦虑。于是,这些小孩子便被贴上了“不听话,太淘气,熊孩子”这样的标签。

对于我家小孩,也是如此。最初我发现,他自从上了幼儿园他就分外淘气,像个小怪兽,仿佛被施了魔法。

之后,据他的几个老师反映,他在学校里居然不爱说话,要知道,他在家里及其他场合可是个十足的话痨,是那种逮住谁也能聊半天的小孩。

再之后,我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他在学校里的眼神,有些胆怯。从他班级群里传的照片里看的更明显。

我并不相信他不合群,亦不相信是我们的忽视。

弗洛依德将人的人格分为自我,本我和超我。武志红老师在心理学专栏里提出,本我是野性,超我是德性。

本我,来自于我们最初的自己,是自己的本来面貌,是无拘无束,毫无畏惧的,是本能的自然流露。对于小孩来说,在最初的几年里,本我的力量更强大。

超我,是各种约束后的自己。

而我们每个人,最先具有的超我,是来源于我们的养育者。

所以,对于我们的父母而言,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抱持性的养育环境(英国精神分析学家温尼科特提出的)。即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给与认可;孩子受挫的时候,提供给支持。

同样适用于老师对学生,领导对下属。

温尼科特亦说过:本我的原始野性难能可贵,如果原生家庭能提供给抱持性的环境,让一个人获得这样的感觉:“我”的本能可以喷涌而出,那么这个人既可以最终成为有道德的人,也不会失去他的原始野性。

本我和野性才是生命,而超我永远不会是生命。

《三体》的作者刘慈欣说过: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野性,失去一切

如果最初的时候的“野心”被压制,重新捡起来或许需要耗费半生。

2

年轻的时候,我们万丈豪情,想要改变世界。进入社会,遭受各种打压,我们变得束手束脚,越来越不敢轻易去改变。

偶尔,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看到镁光灯下那些令人羡慕的面孔,偶尔,看到一些鸡汤文字,我们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内心的澎湃。可是,当次日的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依然步履匆匆,奔赴琐碎生活的角角落落,将昨晚暗暗的决心抛之脑后。

我们扪心自问:还记得曾经的梦想吗?

可能我们会为此嗤之以鼻,现实一地鸡毛,只有傻瓜还在谈梦想。我们以为,这是成长的代价。我们以为,人总会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其实,这正是我们在逐渐失去自我的过程。因为害怕承担未知的不确定性,我们自我催眠式地选择放弃,这个很容易,不再坚守梦想就行。

认识四五年的一个朋友,挺有能力的一个人,但是他告诉我,三十多岁,已直奔四十,已经再也不敢想未来了,因为已经无力改变。言语中尽是落寞和感伤。

三十多岁,按理说正是奋斗的好时机。因为脱去了年轻时的稚气,开始重新思考重新定位,基本可以确定自己的明确方向,开始大显身手。

我们被三十而立所扰,觉得三十多岁就应该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只能说我们想的太多,把这个世界想的太简单,把自己想的太差劲。

古人说的三十而立,是因为古时人的平均寿命不过五六十岁,三十岁,已直逼暮年。而我们现代人呢?三十多岁,还是年轻人呐!

大概是这几年不安于现状,太能折腾,虽然暂时还没有成功,但是我的人生像被洗涤了一番,这几年的所感所悟,秒杀了之前三十年。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人生才刚开始。

大概,上帝会在每个人的人生中设置几段障碍,让我们停下脚步,重新认识自己,重新上路。

莫负上意。

3

专栏作家连岳建议有抱负的年轻人去一线城市,尽可能在一线城市买房。因为一线城市有最优质的资源,最优秀的人才,是最容易实现梦想的地方。

我想,这个观点再过五十年也不会过时。

《理性乐观派》里说到,到了2025年,城市人口会达到50亿以上,因为贸易和商业,人口注定会向城市流动。

商业兴旺发达的地方,是创造力和激情迸发的所在。

选个小城安稳过一生,也并不是坏事,自己开心就好。但如果只是因为逃避大城市的压力,我们终究会得不偿失。

因为你逃避掉的东西,最终会用加倍的方式来偿还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除却客观因素,很大程度上是由不甘于平凡,满怀激情的人来推动的。

比如,马云建造的商业帝国,正是因为激情和活力一手打造,在时势中脱颖而出,所向披靡。他在中国开创的网购和网络支付改变了所有中国人的生活。

而我们的身边都有这样喜欢折腾的人,没有过中规中矩的生活,不甘于现状,不断尝试各种可能。这些人将自己与生俱来的“野性”发挥到了极致,即使最终没有如愿,但他生命的宽度也足以让他在以后的生活中过得自在自如。

我相信很少有人喜欢波澜不惊的生活,也许是被困囿在某个环境和当下而不敢迈出脚去尝试,也许是大脑被生活磨砺地很空洞,也许是从来不曾拥有勇气。

重新找回自己的野性,重新踏上自由之路,也许需要一辈子的修行。

别忘了,融入适合的圈子,和志趣相投的朋友频繁沟通交流,多读大咖的经典,多经历力所能及的事情。

低头走路,也不忘抬头看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