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后不是你也没关系

文 | 夏九九

01

今年年初,我在喜马拉雅上听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主播“这么远那么近”的声音非常好听,而每一个故事本身也都能触动我的神经。

整整一个月,每天中午我都戴上耳机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吃完午饭就一路走到海湾公园,直到那片有树林的寂静草地,坐下来再待一会儿,然后回去上班。我曾沉迷在这样的故事和文字里,常常从内心深处蹦出几个字,写得真他妈好啊。

后来,在听完这本书后,我买了纸质书放在床头。再后来关注了张嘉佳的微博,我才知道这本书要改编成电影了,从此心里长了草,昨晚终于去电影院拔草了。

7个人物,4对感情,每个人物的设定都有各自的性格与命运。和书里一样,张嘉佳总是把悲剧当作喜剧来讲,残酷里有温情,颓废里有情怀,很多人笑着笑着就哭了,有的人哭着哭着也笑了。

在穿越山城的轻轨上,幺鸡问陈末,陈末老师,你觉得什么是爱情。陈末说,爱情,爱情,就是因为爱,搞出了好多事情。

有些感触,想要与你分享。

02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都没有关系,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这段话在听书的时候,每一篇的开头都会播一次。感觉特别美好,特别温暖,不是因为前面如你一般的人多么好,而是最后是你就好。

而现实往往总是比文字残酷,不然何必要用文字慰藉人心呢?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我希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后是不是你,又有什么关系?

很多人说有关系,有大关系。经历过的人都懂,所以我们沉沦,我们颓废,我们失去了所有热情。

就像陈末,从大学时代一直延续到工作场合的爱情,在一次节目中借听众的问题向小容表达爱意时,被当场提出分手。小容说,你是一个好DJ,但不是一个好男友!整整两年,陈末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从头到尾他就像是一滩烂泥,最帅的时刻也只是开车撞了小容的车之后,下车的那一瞬间。

可不是谁都可以像陈末那样,有一个幺鸡出现,把他从泥潭里拽出来。

03

也有人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活着,爱着,执着着。

就像猪头。8年,2923天,猪头执着的爱着燕子,订婚仪式上等来的竟是分手的消息。

猪头送燕子离开时,他拼命追赶着开出去的车,放声哭喊“燕子,没有你,我可怎么活。” “燕子,你带我走吧。”那一刻,他失去了全世界。

那晚之后,猪头消失了。后来陈末在电视采访中看到了猪头,他在非洲一个战乱频发的地方推车卖小吃,就连采访中,不远处还突然发生了爆炸。茅十八认出那里是燕子去过的地方,原来猪头默默追随燕子到了非洲,忍受战乱与不堪的生活,还心甘情愿,后续故事已不可知。

但那又怎样,至少他一直爱着。陈末说过,只要猪头的坐标还是燕子,那么他们就还在青春里。

陈末问茅十八:为你一个女人而改变自己的一生值得吗?茅十八坚定的说道,值得!

所以在某个夜晚,茅十八为荔枝挡了一刀丢掉了性命,而陈末也隐居到山城,在终点等幺鸡住到他心里。

好在这些情节只在电影里才有,真实的生活远没有这般文艺与悲壮,但在猪头、茅十八、陈末的身上,我们总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04

有的爱情让人向上,有的爱情让人沉沦,这其中的差别全在于你自己。

就像幺鸡,麻将里最小的牌,独自在大城市里漂泊的孤独女孩。靠着夜里的电台节目才能入睡,喜欢上主播的温暖声音。

她在超市对面的墙上画下自己想要的生活,一个女孩一座城一棵树一间房。某个倾盆大雨的下午,路过的陈末为女孩画了一把伞,后来幺鸡才知道画伞的正是那个电台的主播。

幺鸡生日那天,打电话到电台后,陈末和小容分手,自此一蹶不振。她想帮他,就开始考证、去电台实习,她想离他近一点,她只想让他找回像他的热情。

她没有自信,姿态低到尘埃里,可对于爱的人,又强悍到骨子里。为了帮陈末和小容和好,她叫上茅十八,在天台播放两人最闪亮的照片。躲在角落的她看到小容抱着陈末,她开心又落寞,然后默默离开,就像之前默默爱着他一样。

就像幺鸡说的,在爱情里,我们都变成了傻子,聋子,眼里什么都看不见,全是他。就算是被伤害了,也会当成是对恋爱的检测,还傻不兮兮的告诉自己,要坚强!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都执意要这样活着,最后是不是你,又有什么关系?如果最后是你,那是我的幸运;如果最后不是你,我也路过了你的全世界,我不后悔。

幺鸡是幸运的,一年后,当她拖着自己来到稻城的时候,陈末在终点等着她。

05

电影里有句旁边说:有的爱自然发生,有的爱无故消失,你看得见,却无法改变。看似讲完了爱情的所有道理,就像歌里唱的“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我相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绝没有无缘无故的离开。我们看得见却无法改变,往往是因为已经来不及改变。

燕子抛弃了猪头,酒桌上,因为陈末的一句话激怒了猪头,两个男人打了起来,在地上撕扯着。小容实在看不下去了,拿起椅子砸向他们。“陈末你够了,猪头为燕子付出一切,燕子就该嫁给她吗?你们说的出女人究竟想要什么吗?你们能不能成熟点!跟不上别人的节奏就不要埋怨!”

女人究竟想要什么?为什么爱到深处甚至付出了一切,还是不能走到一起?猪头是这样,陈末也是这样。为什么?因为你不懂我,因为我们不在一个频率上。

陈末为了安慰猪头说了些小容不同意的话,小容抢话,陈末说:我说什么你都听不懂!

小容对陈末说:对你来说,相爱就够了,对我来说,合适才重要。

小容说,我把青春献给了爱情,但青春没有第二次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告诉自己再不走就没有机会了,我想到更高的地方看看,哪怕现在再辛苦,也是我要走的路。

小容想去更高的地方看看,而陈末给不了她想要的。小容不会等他,除非他跟她一起奔跑,而陈末骨子里其实是一个没有太大志向的文艺青年,他已经跟不上她的脚步了,所以她要离开。

小容的爱情观理性而现实,但她也没有错,因为这只是一种选择。即便她这一步选错了,最后还被曹总骗了财,但她也为自己的选择承担了后果,她也并不后悔,小容终究没有和陈末和好。

燕子躲在卫生间里,门外的猪头对燕子说,燕子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对不起我改。燕子,我一直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但我觉得我们在一起了,我知不知道无所谓啊!

这能无所谓吗?世间最可怕的是盲目地用自己的方式去爱,而不懂对方真正需要什么。这样的爱注定会以悲剧收场。

所以分手后猪头说:我对她好,其实是不好;她对我不好,其实是对我好。

爱要势均力敌,爱要彼此了解。

06

一个人,最后一定会属于另一个人。有人路过,就一定有人遇见。有的人是过客,有的人是摆渡人,还有人是最后的那个人。

你要相信,没有无缘无故的路过,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丢失,总有一个人在终点等你。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即便最后不是你,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今天你又路过了谁,谁又丢失了你呢?

我们都在成长,谁不是一边路过,一边丢失呢。

最后的那个人,是不是你没关系,但一定值得我加倍珍惜。

-End-

夏九九,简书推荐作者,写真诚的文字安顿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