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朋友圈‘’已经暴露了你的一切

莎士比亚说,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 。一个人一生中扮演着好几个角色。而当下这个时代。微信朋友圈正成为我们的另外一张脸。

我们的角色扮演正从生活中慢慢到网络平台。朋友圈里藏着许多的面孔,也藏着即便我们和一个人交往很久都无法发现的秘密。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他的具体行为、表现来推测他的内在素养或本心。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从一个人的朋友圈来窥破他的角色扮演,真正的认识到这个人的本身。

社交媒体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在国外就是“facebook”,在国内就是“微信朋友圈”。当然网络媒体日常化,微信朋友圈生态也已然千姿百态。无论是facebook还是微信都成为我们半公开的日记。我们是没办法去修改以前的内容的。有一些职业的网红会比较蓄意的编造自己的圈子的内容。很难想象一个人常时间处心积虑的去编造自己的生活痕迹。累不累啊!他到底想要干啥呢?绝大多数人朋友圈留下的生活记录都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生活的最基本的状态以及其内在本质的基本轮廓。刻意的化妆、美图、矫饰都可以。那那些无法隐藏的细节和气质却可以轻易地出卖你。

那么如何从一个人的朋友圈看出他的性格和素质呢?我想着重从以下3个方面来和大家分享。 分别是情场、职场和投资创业场。

 首先关于职场,作为一个老板最重要的事就是识人、选人、用人。对一些想要重用的候选人就可以去看看他们的朋友圈。

作为老板最想知道的就是候选人的知识技能。这一点也是最容易被观察到的。第二是他的角色定位。就是他对于他自己的预期第三是关于价值观和自我认知。价值观是对事情和对他人形成的看法而自我的认知是他对自我的态度。第四是品质。他是一种持续积累的素质。第五呢就是动机。它包括内在的驱动力和偏好。这就是著名的冰山素质模型。

 那么朋友圈的图片和文字,分享的书籍和音乐和转发文章所写的各种评论都在记录我们的生活细节、生命状态、兴趣爱好和价值主张。他们是过往工作和生活的集合。有时间的价值。从用人角度我就会看他朋友圈发的内容是关系导向型还是自我导向型。从而判断他是以生活为中心呢,还是工作与生活兼顾?关系导向型的,你会看到很多集体的照片,包括公司的年会筹备、拜访客户、团建的集体照或者是热火朝天的加班照。照片通常是第三人视角,多以活动、集体形式出现。而以自我感受为出发点的则常常会发布一些另外一些内容。比如今天在街上碰到什么事,看的是什么书,有什么观点呢,或者今天感觉好累啊10点多才到家。要么是一些自拍照那必定是常发的。这一类那便是“自我导向型”。而关系导向型的人更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沟通。情商一般都比较高。适合做BD、销售、人力资源等等。自我导向的人呢则更为关注他的内心感受和生活。比较适合创意、设计类的工作也有可能过于沉浸个人的生活和心情而对工作不怎么上心。这样子。区别还要看更多的佐证来甄别。

 另外我也会留意候选人除了在业务以外他还在看些什么。因为一个人的分享和评论就是他学习和思想的痕迹。就如同样去读《人类的简史》他眼中的精华在哪里,同样去听马云的演讲,他的触动又是什么呢?

  接下来,来看情场。老板看候选人的朋友圈可能还没那么细,但一个人去看他梦中情人的朋友圈那种要把手机屏幕瞪碎的那种劲头 让他有足够足够的耐心去进行地毯式的扫描。他是不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呢?去他的朋友圈找答案吧。

  朋友圈自我表露的内容可以从三种维度去细分。一种是关系型的。他人和自我的关系(就是上面所说的关系导向型还是自我导向型)另外是态度取向,分为积极的、中性的和消极的。再有就是感性、理性的指数。包括理性的描述、客观的评价和感性的情绪。我们看一个女性的朋友圈基本上从这三个维度就可以得出她的坐标。

 生活中一定会有这样两个女孩的朋友圈。小美和小丽。小美的朋友圈绝大多数是自拍、美食呀。里面可以看到环境甚好的餐厅,着装、配饰都极讲究。照片有灯光布景、美图秀秀。发布的频率却是缺乏节制。经常半夜三更的发心情文字,频频展现自己的内心感受。从这点我们可以知道小美她是自我导向型。可是一个女生如果能得体的收拾情感,小心的保护自己是为人处事的成熟的标志。如果小美频繁的半夜宣泄自己的情绪,说明在情感方面还没长大感性多于理性。处理具体问题来可能容易情绪化。那么我们判断他的态度取向也是偏消极的。这是男生就要清楚了,因为小美多半在恋人关系中不太稳定。相比之下,小丽姑娘就更懂得搭理朋友圈了。她偶尔发发宠物照,很少发些自拍照,关心的话题也比较广泛。时不时的去看一场话剧、展览会。她的朋友圈又对电影、音乐、文学有独到的鉴赏还有和家人一起旅行和爸爸妈妈一起包包饺子的场景。由此可见,小丽这个姑娘对于他人和自我的关系处理得相当的得心应手。而且内心世界充盈饱满,与世界保持着多元联系。让她可以更加积极生活、理性的表达。因此对生活的理解也会更加的全面。情感也比较成熟。更多的展现了自己的内在素质。

 那么作为投资人该如何挖掘创业者的信息呢?当决定投资一个项目时。创始人的社交媒体会作为背景调查的重要一项。过去的博客、微博、朋友圈是必看的。因为那里有她幽暗的第二人格。很多创业者听到这可能会想着整理。其实不用太紧张,做真实的自己就可。其实最看重的是这个人一路走来有没有学习、成长。21世纪摆在企业人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这个日益变化的世界。所以唯一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学习的能力。成长记录会是打动投资人很重要的临门一脚。投资人非常看重一个人通过学习获得的成长。看她的朋友圈会直接看他产品和事业相关的内容。比如,新产品的发布,前沿的动态这样的人说明她是一个非常专注于自己行业也是热爱学习的人。而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如果她会通过阅读、交流、参加课程的学习获得成长。这样的创业者投资人都会比较愿意接受。

作为我们另外一张脸,朋友圈是自我展示自我经营的重要工具。怎样才能经营好自己的朋友圈呢?有3个基本的原则。

第一,要真诚。如果你的朋友圈都是你自己刻意修饰的。别人在跟你接触后其实你不是那样的人。见光死这种日子你也不想要吧。

第二,表现你的个性。你有什么爱好追求有什么独特的一些鉴赏要在朋友圈里表现出来。让别人去发现你的特色。看到你的风景。正因为你是表现你的价值观,在朋友圈里你是可以吸引到和你心心相印有深度共鸣的朋友或者是事业伙伴。你未必一定要创业。但是你会很受朋友欢迎。大家会竞相的邀请你,你也会享受这种人际关系的品质。

第三,展现你的事业。现在这个时代大家都很忙。彼此的社交还是要基于个人的工作和事业。如果你的朋友圈看不出你是做啥的。你在专注于什么样的事业。你很可能就错失了很多的资源和机会。

  也可以谈谈怎样在朋友圈里撩客户吧。现在微信营销也是大家经常采用的一种有效的营销手段。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客户。不光是公司内部的还是外部的。如果总是在朋友圈发自己产品的功利营销迟早会被关进小黑屋的。怎样让客户看到自己又不反感呢?建议展现自己的趣味和价值观引发客户的共鸣。先做朋友再谈业务。多展现自己的素质。

    这就是关于如何通过从一个人朋友圈来了解他的很多方面。精彩吧。我相信你们看完一定会拍案叫绝。如果觉得写得好请记得点喜欢和关注我。接下来我会分享更精彩的内容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