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共情能力强的人,都掌握了这两个“关键词”

在亲子关系中,父母经常打着“我是为你好”的幌子,来为孩子做决定。背后的潜台词是,父母并不认可孩子的决定,他们觉得孩子不懂事,不成熟,不够理性,所以当孩子的选择与父母的选择不同,或者说与社会主流的价值观不同时,他们就会极力劝阻孩子,往“正道”上去走。比如要求孩子去一所他们心中更好的院校读书,强迫孩子跟他们看上去还不错的相亲对象结婚等等。

不容置疑的是,大多数父母是爱孩子的,他们的初心是好的,但可惜的是,很多父母都不能与孩子共情,不能去从孩子的角度来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这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经常矛盾重重。

就像电视剧《小欢喜》中,妈妈宋倩把女儿英子视为她生命的全部,为了女儿她愿意放弃一切,把所有能给的东西都给了她。为了能够让女儿有一个好的前途,妈妈总是给女儿做出各种看似有利于她的决定,而对女儿本身的想法听而不闻。

这种表面爱护、实则“专制”的抚养方式,让女儿英子倍感窒息,经常失眠,甚至患上了抑郁症,几乎要跳河自杀。

英子的情绪失控,是个人想法和感受长期被忽略的结果。感受被忽略或者不被理解,其实就是不被共情的表现。

一、什么是共情?

美国共情力专家亚瑟·乔拉米卡利在他所写的《共情的力量》一书中,把共情定义为理解他人特有的经历,并相应地做出回应的能力。

在这个定义中,共情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理解”,第二个关键词是“回应”。

这里所说的理解,并不是指单一的、肤浅的、带有强烈主观意愿的理解,而是一个人在基于足够的信息、客观的分析以及感同身受的情况下,对对方的处境所做出的更全面、更深刻、更不带评判和偏见的理解。

理解这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因为人都是自恋的动物,人们容易局限在自己的经验世界里,人们都希望自己说的是对的,人们都更重视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他人的感受,所以要求一个人摆脱自恋的枷锁,设身处地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共情,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

共情始于理解,但不仅仅是理解。在《共情的力量》这本书里,作者亚瑟·乔拉米卡利指出,有共情的想法是不够的,还要有共情的行动。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自己理解性的想法和感受转化为实际行动。

举个例子,一对夫妻为了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吵得不可开交。如果两个人毫无共情,那么他们要么继续指责对方,要么为了避免争吵而拒绝沟通交流,或者每次遇到敏感问题都选择逃避、迅速转移话题。显然,这些做法并不会改善夫妻关系,反而让人如梗在喉,相处起来极不舒服。

如果夫妻一方或者双方产生了共情的想法,真正理解了对方伤心、痛苦、愤怒的原因,就可以更进一步,在很多小细节上向对方传达共情的心声。

比如,对方正在气头上,说一些很伤人的话,但是你能够接住对方的负面情绪,不被对方吓跑,你能够专心地、耐心地倾听他的控诉,并对他所说的话保持好奇和警觉,能够不带评判地把你真正理解对方的那部分内容表达出来,而不是继续指责对方、转移话题或者保持沉默。

二、共情的作用是什么?

“共情”这个词很火,我觉得,跟现代人的亚健康心理状态是分不开的。

显然,物质生活大大提高之后,人们会更多地关注精神生活的富足和快乐。

可问题就在于,现代人并不十分快乐,他们身上背负着很多的焦虑和压力,内心积压着很多“不吐不快”的情绪。

内心积压的情绪越多,就越想找到一个发泄的窗口,其实最好的发泄窗口不是在一个空旷的地方大声嘶吼,不是去商场刷爆信用卡疯狂购物,不是去吃各种大餐暴饮暴食。真正的疗愈是,找到一个能够与你共情的人,获得情感上的支持和理解。

共情的力量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很多。

就完善自我来讲,共情可以拓宽一个人的自我觉察范围。一个真正共情的人,是在用他的耳朵用心地聆听他人的经历,真切地感受他人的内心世界,并努力触及他人的灵魂。

理解他人、与他人产生共鸣,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拓宽对生活的感悟,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对他人的经历是如何做出解读的。

在社交场合,能够共情的人往往更受欢迎,因为共情意味着一个人要放下预判,放下偏见,放下先入为主的观点,以更包容、更开放、更好奇的心态进入关系,这无疑会让关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很多人之所以感到痛苦孤独,就是因为他找不到一个能够真正理解他、与他共情的人。想象一下,当一个人把他内心最深层、最私密的东西讲给别人听,但对方不仅没有理解,反而还曲解他的意思,对他做出各种评判,这种毫无共情式的交流只会让人更加痛苦、更加绝望。

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在《论人的成长》这本里讲过这样一个真实的咨询案例。

一位妈妈带着一个问题少年去咨询罗杰斯,想要知道她儿子在学校里行为不端的原因。罗杰斯给这位问题少年做过几次咨询之后,认为这位妈妈对孩子的频繁拒绝是问题所在。

但可惜这位妈妈一直蒙在鼓里,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直到这位妈妈主动接受咨询,向罗杰斯大吐苦水,讲述她和丈夫糟糕的关系,以及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烦心事。

在整个过程中,罗杰斯都一直耐心倾听并给予关怀式的共情。

在获得充分的理解之后,这位妈妈和丈夫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令人惊喜的是,她儿子那些叛逆的行为也越来越少。可见,共情的确有疗愈人心、化解焦虑的作用。

其实,一个人孤独痛苦的时候,需要的可能并不是安慰、同情和怜悯,而是共情,一个能够真正聆听他们心声,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并对他们做出关怀式回应的人。

三、如何正确表达共情?

在任何关系中,不管是亲子关系、夫妻关系,还是朋友关系,都需要表达共情。

那么,如何正确地表达共情呢?亚瑟·乔拉米卡利在《共情的力量》这本书中提出了以下方法:

1、多用开放式问题

顾名思义,开放式问题的答案是不确定的,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从开放式问题的答案里我们能够捕捉到很多信息,这些信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对方进行互动,更深入地了解对方的感受和想法,从而能够准确地共情。

而封闭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扼杀对方想要继续交流、或充分表达自我的意愿。

比如,在交流中,有这样两个提问:

A.你这两天都很晚才回来,是不是最近工作很忙?可能的回答:是的,最近很忙。

B.你这两天都很晚才回来,发生什么事情了吗?可能的回答:最近工作压力有点大,老板对项目不满意,公司最近也裁掉了几个人,所以需要稍微加点班。

显然,第二个问题能够促使对方谈论更多。

开放式问题的好处就在于,能够更好地引导对方打开话匣子,了解对方的经历和想法,从而更好地共情。

2、放缓节奏

一个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是很难理性思考的,只有当情绪平缓的时候,他的大脑才能够发挥真正的效用。

一个被情绪裹挟的人,他看到的东西其实是带有局限性的。当我们把节奏放缓,实际上是让我们的想法,能够跟得上我们的情绪。理性和感性并用,才能够做到真正共情。

3、不要匆忙做出评判

当人们产生矛盾的时候,你会发现,在那些具有攻击性的言辞里,总是带有很多主观评判,比如“你总是...”“你根本就不...”“我还不了解你吗?你就是一个....的人”。

人们的这些评判,多半是基于过去经验的总结。也就是说,很多人仅仅只根据过去,就给一个人的现在和未来“下结论”。

但人是变化的,就像这个世界一样,每天都在变化。固化的评价只会阻碍一个人改变的可能性,同时会阻止共情的产生。

所以与他人相处时,不要匆忙作出评判。不要总是看到一个局限的焦点,而是应该尝试着往后退一步,看到画面的全局之后,再下判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玛丽案例发生在1986年,罗杰斯去世之前的几个月。 玛丽案例是在一个“表现治疗”的培训班上所做的示范面谈。表现治疗...
    暖阳_1332阅读 1,211评论 0 0
  • 卡尔•罗杰斯:不想离开女儿的妈妈 罗杰斯:我想我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 吉尔:好了。 罗杰斯:我还不知道你想谈些...
    暖阳_1332阅读 896评论 0 0
  • 今日是二姐第三次化疗。手术时我守护她三晚后,第一次陪她化疗。 姐姐的精神状态还挺好。我是下午两点到的医院,姐夫陪着...
    默然行阅读 135评论 0 3
  • 你关注的人与关注你的人太多,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接不过来,走到哪里都会被人拦住,坐在办公室不能消停十分钟就会被各色人等...
    潇飒1阅读 179评论 0 0
  • 今天确认了之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时间安排。不如意也要继续。养家糊口啊。。。。
    二哥的思绪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