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发胖的关键,原来与“食欲传感器”有关

有些人每天挥汗如雨,就是不瘦,而有些人天天吃很多,就是不胖。日本的村山彩在《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这本书中提出,调节好食欲的“传感器”,才是身体健康不发胖的关键,并且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调节好食欲的传感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真的吗?这可真的是吃货们的福音啊。

1、

可是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食欲传感器呢?

食欲传感器,是指,当一个人体内的缺乏某种营养物质时,身体发出信号告诉大脑需要补充某种养分,就会本能地产生“食欲”的反应,催促人去摄取那种营养。这时,如果人的食欲传感器能够正常运作的话,就会自然地想要获取所需的营养物质。将其补充之后也自然会保持健康的体魄。比如,缺乏膳食纤维素时,就会想吃蔬菜和水果;能量不足,没有力气时,会想吃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但遗憾的是,压力、生存环境、饮食习惯等,已经严重地损坏了我们的食欲传感器。原本明明身体需要补充纤维素,我们却吃下了美味的提拉米苏。我们的传感器,失灵了。

一个例子,让我们明白传感器的运作。


马拉松的会场上,当运动员都已经跑完20多公里,这时候在休息区摆上西瓜和红烧肉,你说这时候,运动员们是会选择西瓜,还是红烧肉呢?


如果正常的传感器工作的话,我们都会选择西瓜,因为西瓜富含人在跑步中消耗掉的三种营养素:水分、糖和钾元素。人出汗后,光喝水是不够的,还要补充随体液流失掉的钾元素和电解质。这也是通过运动令食欲的传感器正常运转的一个证明。运动让处于发呆状态的细胞,开始兴奋并不断地活跃起来。运动对恢复食欲传感器的功能的真正作用,就在于运动能够让人明白自己到底缺什么。

2、

当我们的食欲“传感器”损坏了。会怎样呢?

传感器损坏后,我们不知不觉吃下去大量的,身体不需要的养分,在身体堆积后,有的形成毒素,有的转化成脂肪。身体变得不健康或者肥胖,我们却还不知道,身体需要的营养没吃够,身体不需要的营养却已经堆积了。


当你饿了的时候,你会一不小心吃下去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或者碳水化合物。比如,逛街的时候饿了,我们可能会去附近的餐馆找美食,无论是川味,湘系,还是粤菜,我们点菜时都会以肉食为几个主菜,偶尔搭配一两个青菜。

这本书最劲爆的点,就是告诉你,就算每天只吃很少的热量的食物,依然会胖,因为营养不均衡。

一个人一天吃1000卡热量的多油脂类食物,另一个人一天吃2000卡热量的营养均衡的食物,哪个人会发胖?

答案是吃1000卡的那个人,虽然他吃的热量是另一个人的一半,但是,他的食物因营养不均衡而造成代谢的受阻和不顺畅,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发胖。一个人“想吃美食的欲望”和“身体需要的正确食材的欲望”是不同的,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仅仅满足大脑追求的那种刺激,舌尖上的美味,而忽略了身体真正需要的营养物质。

传感器损坏后,直接的后果就是产生现在很多的,肥胖,内脏脂肪增多,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等。这些疾病都被称为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症产生的真正原因,不是热量的超标问题,而是营养的不均衡问题。

所以食欲传感器才是健康与不肥胖的的关键所在,光限制摄入卡路里的减肥方法,是没有用的。拼命忍耐不去吃自己想吃的食物,反而会增加人的压力,这种压力迟早会有一天要爆发的,这一爆发,就必然会引起体重的疯狂反弹,而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放弃了之前的饮食控制,进入又一次的复胖轮回。只有调节好食欲的传感器,才能保证健康不肥胖。

3、

怎样调节食欲的传感器呢?

要想恢复食欲传感器的正常工作,运动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运动能够让人明白自己的身体到底缺什么?就像刚才提到的,跑完马拉松,身体自动会倾向于选择西瓜。

运动,是正确食欲的试金石,它自会告诉你想吃什么,并且,想吃的还是身体确实需要的。

运动对恢复食欲传感器的功能的一个绝妙作用,就在于令你不再想去吃垃圾食品,只要坚持运动下去,你就只想吃自己真正需要的食物,而不是乱七八糟的快餐和零食之类的。饭前运动会令身体自主选择食物,身体越感觉疲劳越要去运动一下的原因,就是因为运动后,你在吃饭时,自会去选择身体所真正需要的食物。

运动本身就可以改变你的食欲,告诉你真正想吃什么。因为,运动有助于清除体内垃圾,而垃圾一经清除,你会自然不再想吃垃圾食品和肥甘厚味的让人发胖的食物。

4、

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真的可以吗?

恢复正常的食欲就是要弄明白自己该吃些什么?怎么吃?

当传感器正常工作的时候,想要吃什么就可以按照身体给我们的智慧选择食物,吃进去的也都是身体需要的均衡营养,而不是为了舌尖上的美味,这对于常年重口味,重油的朋友们来说,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是比较困难的。

作者提出,恢复正常的食欲,第一步,就是运动20分钟,让身体出汗,让肚子感觉饿,然后再享用一餐营养均衡的食物。这种做法就是对身体进行一次大扫除,而大扫除,是恢复食欲传感器的必不可少的途径,这样我们需要忍耐食欲的时候就会减少,可以按照传感器的正确指令吃自己想吃的食物。


第二,为了避免压抑自己的食欲,拼命忍耐不去吃自己想吃的食物,一段时期后造成的“反弹”。那种反弹,是一种不可遏制的反攻倒算。许多的减肥失败,都是因为这种似乎无法克服的反弹现象。为了不出现反攻倒算,保持自己的食欲传感器稳定,让它正常运作不再失灵,作者提出适当时候,可以给身体一个精神奖励,偶尔可以吃一碗油乎乎的拉面,或者想念已久的甜点,但是注意,80%的请况下,还是要执行给身体大扫除的任务,20%的请况下偶尔放松一下,避免给自己紧绷的神经造成反弹。

如果想今后能够一直过着健康幸福的生活,恢复正常的食欲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你根本不可能梦想成真。

最后问一句,你的食欲传感器正常工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