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劲

我一直想不明白,有时候我跟自己较劲有必要吗?后来我确信一件事:这是本能。

好了,我不再纠结了。

前段时间我一直在问自己,如果这两年里你没有来这个城市,也没有被这个城市洗礼,你还会渐渐的学会开放与包容吗?我其实特别明白,我做不到这么大的格局。因为身处小城市就必须要有小城市的身影,虽然我们自身都在吸收大城市的各种观念和信息。

两年前的我,是你想不出的狭隘,自闭,无知。虽然我现在一样很无知,哈哈。可两年前我就是特别不乐意看到批判,因为不管这个批判是否正确,真实与否,我不在乎。我只在乎它不要伤害到我就好,现在呢,我开始慢慢的对自己说:“慢慢就好了,这就是人生呀。天呀,你就这样不去接触那些,这些信息了。以后会不会更加糟糕。”嗯,我现在常常这么去批判自己的。

很多时候吧,我特别着急。我也会忍不住问那些走向成功的人:“如果你还没有站到这个高度的话,你之前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也都友好的跟我说,在没有达到理想状态的时候,经历了很多很多的挫折。之后就会在很多地方出现各种声音,但是自己呢?始终都不想放弃,还是会艰苦的创作。每次听到这里,我都会从心底发出感慨:“哇~现在的状态就是对以往经历最好的答案,很羡慕。”可是你也知道,也有很多人和自己一样在努力,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呀,付出的也不会比自己少,可是就是达不到这种水准呀。对不对?是~你会提出2/8法则,按照以前我也认为这个法则是参照各方面事物的一个标准,可我至今才突然明白,万事万物都会变的,这个法则也不是万能的。只可能是机会来的时候,把握不住又或者害怕再次失败,所以坚守目前现状的样子就很好了。

嗯,鼓励一个人重新站起来是可以,可是......你身上有什么成果或者能力是给出比较符合他人的方式吗?没有吧?有吗?所以,提出任何一种建议或者站队,都必须要为自己负责任吧。

我就遇见过很多人说出的话对他人都没有任何负责任的态度,自然他衡量的标准永远都是他人有没有去做等等。按照之前,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常态,ok。换做现在,我认为这真的很low。为什么呢?因为我真的非常不认可这种言谈举止,影响他人的东西无非就是:自己再用无知的观念去怂恿他人做了你认为很正确的事。所以呢,言论是不用负责任的,对于你来说是这样的吧。之后,慢慢的就会发现很多人只是一个过客而已,而你依然这么无知下去,请持续,千万别停下来。

而我呢?只要说出一种建议,我都犹豫不决。因为我要衡量自己说出来的建议是否可行,并且对他人有多大的帮助。如果是没有任何效果,那么我真的很抱歉没有想出很好的办法。同时我也不会耍言论流氓,取笑他人的一切。相反的,我会因为自身不能够帮助到他人而感到羞愧,感到能力弱爆了。

我前两年一直做一个很可怕的梦,这个梦让我分不清现实与幻想。我是今年的下半年才清醒过来的。那,这个是什么梦呢?

一夜暴富的梦。

我自认为财富积累是一瞬间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一夜暴富,这很so easy。可结果呢,真的爆发的时候,什么金钱银财根本没有光顾我,失望吗?我记得我当时的感觉是被自己骗了一样,浑身无力。脑海里什么都没想,就一直跟自己较劲。为什么达到某一种情况之后,财富没有来?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好在得到了身边人的解说。我这才意识到这种想法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做久了这个梦还会让自己失去生存能力。后来我彻底不去想这种事,就彻底没去想了。完全放下。

那是什么造就了我做了这个想法。就因为我想暴富,为什么会想到暴富?因为我没有认清职业的本质。

职业其实跟专业很相似的地方在于:也会分冷门和热门。冷门职业的结果就是招聘难,流失率大,根本就培养不了什么中坚力量。所以想让冷门职业存活在社会中,是一件特难的事,至少前人都是这么过来的。那怎么办?怎么处理冷门职业的问题?这个时候商人的唯利是图本质就出来了,它的存在就是冷门职业的救世主。就需要从问题上策划出一种身份的悬差出来。利用人们对财富的追求,也结合实际的一些真实例子构建出童话故事,也就是主人公自身阶层的蜕变进阶之路。这种概念一旦建立起来就不得了,接着就是借势炒作。好了,这盘菜被炒热了,那怎么办?该上菜了,让大家都一起品尝。财富阶层都有一个独特现象,第一批元老基本都站在财富金字塔顶端,钱财自然积累不少。之后的阶层财富逐渐减少,最后就是一些散户入门。

后来呢?后来就跟股市差不多,剩下的就是不断割韭菜,不断涌入接盘侠。这个现象不管是冷门还是热门职业都存在的。所以,要想积累财富,怎么办?熬。

熬不住了怎么办。没有什么办法就是熬,有的人熬了一辈子也是熬,有的人熬出了财富,同时本质也没有变。这是为什么?

我其实也不清楚。因为有的人从内到外都会改变,有的人不管里外一直都是一副模样。可能是.......他分辨不出观念的对与错吧。也就是没有什么是非判断能力吧。

所以,再过10年,20年......你总会看到有的人还是那个人,有的人已经不是那个人了。怎么办?没怎么办,因为这就是世界的多元化,每个人对追求真的东西都不一样的。我认为真正拥有一件东西是很难的事情,可是在他人眼里就很简单,特别容易。我可能花个10年半载的都还不懂里面的故事,可是你用1个小时就看透了其中的原委。

这就是追求的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