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千嬅丨一腔孤勇的港产水瓶烈女

公众号“跑鞋与风筝”,聊音乐,聊生活,聊奇葩~


我最爱的两名女歌手是,杨千嬅和王菲。

之所以不是王菲和杨千嬅,是因为王菲太清冷了,少了一丝烟火气。

杨千嬅就不一样了,作为演员,相貌平平身材欠佳;作为歌手,唱功不出众,甚至连气息都不稳。可就是这样一个如此平凡的她,获得了香港金像奖,并多次横扫香港乐坛颁奖礼。成为了香港娱界独树一帜的大笑姑婆。

在我看来,杨千嬅身上有无数普通少女共同的特质:平凡且真实,勇敢而坚持。

说真的,我很俗,我的确是在听到《可惜我是水瓶座》而认识杨小姐的。大概都是水瓶座,再加上人都是自作多情的动物,就以为歌里写的是自己。

当听到那句“尤其明知水瓶座最爱是流泪”时,眼泪决堤。

不得不说,她太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了,太知道如何引起听众的共鸣了,以至于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被这种略带忧伤情调的唱腔所吸引着。


如无聊就看海,不必追逐真爱

熟悉杨小姐的人应该知道,她是标准的水瓶座烈女,敢爱敢恨。

她在歌里唱到“祈求天父做十分钟好人,赐我他的吻,如怜悯别人,我爱主,同时亦爱一位世人,为了他,不懂祷告,都敢祷告,请给我护荫...”“明知爱这种男孩子 也许只能如此,但我会成为你最牵挂的一个女子,朝朝暮暮让你猜想如何驯服我,若果亲手抱住,或者不必如此...”

恋爱的少女渴望与爱人厮守,她固执、她勇敢,为了爱情,她可以不顾一切的付出。

1999年郑中基上杨千嬅主持商台广播节目,对她一见钟情,为了追求她,郑公子以“二月三日”这首千嬅生日日期为歌名作了一首歌,送给她,表达心中爱意。

在被传闻男方出轨张柏芝时,作为一个刚出道的小女星,她没有做过多的回应,面对媒体的发问,她只有“唔知!”两个字。

和郑公子分手之后,千嬅曾跑去酒吧点了整整8杯长岛冰茶,才有了那句“若是回去,没有止痛药水,拿来长岛冰茶换我半晚安睡。”事实上,郑公子曾多次试图挽回千嬅,但都被她拒绝了。

杨千嬅是聪明的,她知道若是一段感情没有安全感,最好的选择就是放手。

一个人去看海,亦能活的精彩。

 

我没有温柔,唯独有这点英勇

大家都知道,杨千嬅当年是被经纪公司打造成“小郑秀文”而出道的,这令郑秀文极为不满,她不满杨千嬅模仿自己借自己炒作上位,压根就看不起靠山寨自己成名的杨千嬅,当年曾试图发起众多娱乐圈的歌手强烈抵制杨千嬅。


可杨千嬅天生就不是胆小畏缩的女子,她可是出了名的烈女。

短短几年时间,她便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及经纪公司的力捧,凭《少女的祈祷》《小城大事》等众多金曲红极一时,每张唱片都卖到满堂红,从而也横扫各大颁奖礼,一举拿下“最受欢迎女歌手奖”、“我最喜爱女歌手奖”、“女歌手金奖”。

同时,电影方面也遍地开花,《新札师妹》,《悭钱家族》两部电影更是好评如潮,她被封为准天后,身上渐渐赶走了郑秀文的影子。

在叱咤乐坛颁奖礼上她说:“我乜都冇,净系得心口有一个「勇」字”。

2013年,杨千嬅凭借《春娇与志明》荣获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由此成为继梅艳芳之后第二位囊括香港乐坛与影坛标志性大奖的女星,成功跻身香港艺坛“歌影双后”。

杨小姐曾在采访中说“原来我可以忠实我自己,那我就勇敢了”,像极了每个平凡人心中对生活和爱情的自我激励。

平凡如我,心中唯有英勇可助我前行。


待葡萄成熟透,能再次相邀喝酒

林夕说,杨千嬅是他身上的一块肉。写给杨千嬅的每首歌曲,无一不是费尽心血。就连王菲也曾因林夕对杨千嬅的偏爱而吃醋,为什么给杨千嬅写的歌词要好过给她的。

林夕曾回忆道“我把我最好的、最真的东西都送给了千嬅。这十年来,我好像跟千嬅经历了一段感情,所有我自己亲身的经历,都写给了千嬅...似乎冥冥中,我和千嬅是合二为一的。”

而黄伟文和杨千嬅之间的关系则像一对闺房密友,属于可以逛街可以聊心事的那种。


如果说林夕喜欢将人生经验提炼成歌交由杨千嬅来唱的话,那黄伟文几乎首首为杨千嬅量身定做,他从闺蜜角度记下了千嬅最真实最吸引人的一面。

当初他们的关系好到只要是杨千嬅主演的电影,黄伟文就算没有片酬也要去参演。《新扎师妹》《玉女添丁》《干柴烈火》里都有黄伟文的身影。


《勇》《可惜我是水瓶座》《野孩子》这些千嬅最被人熟知的金曲也都出自黄伟文之手,从某种角度上说黄伟文更懂杨千嬅。

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们因为音乐而相知相伴,竟也因为音乐而分道扬镳。一向直率的千嬅扬言要请他出局,性格兀傲的黄伟文忍无可忍,自此再也没有写过一首歌给杨千嬅。

二人负气,决裂。

后来黄伟文说道“其实我一直怀疑杨小姐从来都不喜欢我为她写的歌词,那些道谢,直觉上都是客套话。但一直不喜欢却一直采用,也许才是种更伟大的包容。而我,真的,都尽了力了。”

于是,他写了《最佳损友》,找了和杨千嬅同年同月同日生的Eric来作曲,又找了与杨千嬅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陈奕迅来演唱。

相传某日杨小姐驾车出游时听到了这首歌,把车停到路边,大哭一场。

最终,在2012年,黄伟文作品展上,挺着孕肚的杨小姐登台,献上了许久未曾唱过的《野孩子》《勇》《可惜我是水瓶座》。

曲毕,黄伟文推着跑遍整个香港买来的紫色婴儿车,杨千嬅瞬间落泪,两人世纪拥抱,一段近10年的决裂由此画上句号。

“问到何时葡萄先熟透,你要静候再静候就算失收始终要守,日后尽量别教今天的泪白流...”


总算,待葡萄成熟透,能再次相邀喝酒。


穿起婚纱上路, 余生请你指教

都说烈女配浪子。郑中基之后,杨小姐遇到了丁子高。

丁子高曾在采访中回忆俩人相识过程,“她跟同事来我的卡拉OK玩,大家认识了。我约她出来喝茶,聊了4个小时,我将我的情史全部告诉她。话谈完,我就觉得她很有智慧,不做作,她还是位天后,所以对她另眼相看。”


丁生和《志明与春娇》里的张志明几乎如出一辙:年纪小,贪玩,花边新闻多。

他知道自己是出名的花,所以他害怕千嬅这些花边新闻有所顾虑,不想让她认为自己只是玩玩而已。于是便每天将自己的形程如数告诉千嬅,令她安心。

当杨千嬅跟丁子高拍拖的消息传出之后,整个香港都没人相信他们能走下去。

在一起时,杨千嬅已经是香港娱乐圈的天后了,而丁子高不过是一家公关公司的项目总监,他们之间不仅存在着收入上的巨大差异,而且还是相差5岁的姐弟恋。

流言蜚语并没有令千嬅退缩。她认为,既然两个人是相爱的,为什么要去理会外界的传言,这反而加深了两人的感情。


就这样,2009年杨小姐和丁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了婚礼。

婚礼上,杨小姐动情的说:“认识到他最大收获就是找回自己,一个人不是在物质上、地位上有保护的能力,而是可以令我找回自己。”

2012年,两人产下爱子,成为幸福的三口之家。

“若情感需要这执拗,像盲目选手尽力去跑,我就从今将一生都押下,唇都不咬一咬...”

好一个勇敢不羁的女子!这样的杨小姐怎能叫人不爱!

出道20年,杨千嬅一直是那个爱笑的紫发女子,她大大咧咧、直率洒脱,笑起来没心没肺;却又有一种小女生的决绝,勇敢而无畏。

无论杨小姐的歌、电影和经历都在告诉我: 不计成果地付出,英勇地爱人,用笑容面对生活,笨拙地去实践理想。

 或许会很累,或许会满身伤痕。 可到头来,终会有一个好结果。


公众号“跑鞋与风筝”,聊音乐,聊生活,聊奇葩~

图片cr网络

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