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调理|想要气血足,可以吃这个

最近我在读清代医学大家王孟英的食疗专著《随息居饮食谱》,全书将饮食分为水饮、谷食、调和、蔬食、果食、毛羽、鳞介等七门,共331种。除了在医学上颇有造诣外,王孟英也是位著名的食疗家,他认为以食代药"处处皆有,人人可服,物异功优,久服无弊。"

他在《随息居饮食谱》书中龙眼一节中记载到:


龙眼

一名桂圆, 俗呼圆眼

甘温。补心气, 安志定神; 益脾阴, 滋营充液。果中圣品,老弱宜之。以核小、肉厚、味纯甘者良。然不易化, 宜煎汁饮。外感未清、内有郁火、饮停气滞、胀满不饥诸候均忌。

玉灵膏一名代参膏

自剥好龙眼, 盛竹筒式瓷碗内, 每肉一两, 入白洋糖一钱,素体多火者, 再入西洋参片, 如糖之数。碗口幂以丝绵一层,日日于饭锅上蒸之, 蒸到百次。凡衰羸、老弱, 别无痰火, 便滑之病者, 每以开水瀹服一匙, 大补气血, 力胜参芪。产妇临盆服之, 尤妙。

核研末, 名骊珠散, 敷刀刃、跌打诸伤, 立能止血定痛,愈后无瘢。

壳研细, 治汤火伤, 焚之辟蛇。

书中的这段记载中介绍了一个特别好用的补气血食疗方——玉灵膏。大家别看这个食疗方只有龙眼、西洋参和白糖,但补气血效果非常好,特别适合气虚和血虚的患者食用。

血虚是咱们中医上的一个名词,它是指因先后天亏损,血液生化不足,或因失血、溶血等耗伤血液,以致营血亏少,脏器失其濡养所出现的症候。血虚人士的典型表现是:面色白或萎黄,唇、眼睑色淡,头晕目眩,心悸气短,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腹胀腹泄,月经失调等。它相当于西医学所说的贫血,如缺铁性、失血性贫血,或慢性溶血性贫血等。

而气虚的典型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自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气虚的女性往往表现为说话有气无力、不愿多讲话,脸色苍白,神疲乏力,白带量多,月经周期不规律等症状。

现在很多女性都存在气血亏虚的问题。当然了,作为一名营养医师,我比较建议气血不足的人士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存在贫血的问题,一定要遵循医嘱进行治疗。不过咱们也可以辅助食疗加以改善呀。如果你没有贫血,但具有气虚或血虚的一些表现,也非常推荐采用食疗的方法进行调理。所以我在这里要郑重把玉灵膏推荐给各位。它是被很多医家广为推崇的食疗经验方,对于气血亏虚的人士而言效果特别显著。

玉灵膏的做法并不难,非常适合家庭制作和食用。但有一点比较麻烦,它需要蒸很长时间。王孟英在书中写到:日日于饭锅上蒸之,蒸到百次。简单计算了一下,蒸百次差不多要四十个小时,这未免太长了。据罗大伦博士在养生堂讲述,他在实际制作过程中发现,该方蒸四个小时效果就很不错了。因此我整理了个简化版玉灵膏做法,分享给大家。

玉灵膏

原料:桂圆干500克、西洋参50克、白糖少许

做法:1、把桂圆干用搅拌机搅碎。(桂圆干如果过水,请先把水拧干再剁碎或搅碎。)2、把西洋参打碎成粉。3、将桂圆干和西洋参搅拌均匀,加入少许白糖(不加也行),放入炖蛊里,置于锅中隔水蒸,水开后蒸四个小时。

用法:蒸好后,每天食用1—2匙,开水冲调食用。

功效:补益气血,安神。

适宜人群:气虚血虚人士、月经不调人士、产妇、睡眠不好人士等。

注意:儿童及孕妇不宜食用,感冒期间停服。

桂圆干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补气血、益智宁心、安神定志的功效。它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导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而西洋参具有滋阴补气,宁神益智和清热生津的功效。近代医学泰斗张锡纯在其著作《医学衷中参西录》中写到:“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故补而不燥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

龙眼肉与西洋参制膏,能大补气血,温而不燥,凉而不寒,是药食两用的滋补上品。所以王孟英才会在书中称它为“代参膏”,说它“力胜参芪”。

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白糖并非必需品,因为桂圆干虽然是甜的,但越蒸越苦,所以为了调味加入少许白糖。中医认为,久蒸可以使龙眼肉的热性得以消散,食后不宜上火,所以虽说蒸四个小时就可以了,但如果想追求更好的疗效,大家最好可以蒸足四十个小时喔。

强烈推荐玉灵膏给需要补益气血的读者朋友们,愿每一位都能养出好气血,健康活力每一天!

附上:营养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健康快到碗里来

最后我想给自己的护肤体验课打个小广告:护肤体验课招募|今天起,我们终结你的祛痘烦恼

感谢支持啦。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