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区块链新手基础知识学习指南20则

区块链中的“区块”,指的是数据包,其中数据包里全部都是记录数据的本子,可以把这些

数据想象成会计的记账本,那么“区块链”就是由一个一个区块首尾相连形成的一条链条。

而区块链技术是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这种技术具备的特点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

性,可扩展性以及匿名性。 

比特币概念由中本聪提出,是一种点对点,去中心化(即记账权掌握在大家的手中)的数字

资产。

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是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比特币的交易信息都被记

录在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上面,这个账本就是区块链。

第一类区块链项目是币类项目,也是最早的区块链项目,币类项目主要包括比特币和莱特币

等项目。币类主要充当区块链资产领域的“交换媒介”,交换媒介就是你用来换取商品的一

般等价物。

货币在人类社会中产生的历史逻辑是:

物物交换 >一种商品作为一般等价物 >金银 >铸币 >纸币 >信用卡货币 >电子数字货币(记

账货币)。

如今记账货币已经占货币存在形式的90%以上,记账的整个过程都只是银行在记账,且只有

银行有记账权。

在美国一系列的金融危机里,就是因为政府拥有记账权,所以最终政府选择的解决方案都是

无限增发货币,使得美国的债务贬值。

而中本聪觉得货币是不能超发的,并且大家都有权来记账,整个账本应该完全公开透明,这

样才会更加公平,这也就是比特币产生的原因和动机。

中本聪是比特币的开发者兼创始者,2008年11月1日中本聪发表了比特币白皮书,并于2009

年1月3日首次挖出比特币,谁能动用创世区块里的比特币,谁便是中本聪本人。

中本聪的比特币白皮书最早发布于“密码朋克”,狭义地说密码朋克是一套加密的电子邮件

系统。

比特币系统相当于一个去中心化的大账本,每个区块都是这个大账本的一页,系统自动生成

比特币作为奖励,来激励矿工参与记账。每十分钟全体矿工一起计算一道问题,最先算得答

案的矿工获得记一页账的权利,记账完成后,它将自动获得一定量的比特币,这就是新增比

特币的发行过程。

比特币是一种浓缩型虚拟货币,总量是2100万个。中本聪设计比特币时,规定每个比特币可

以细分到小数点后8位,每个区块发行50个比特币,每21万个区块后,每个区块的比特币产

量减半。因为比特币每十分钟产生一个区块,21万个区块大约是四年的时间,大约在2045

年,99.95%的比特币将会发行完毕。到2140年,比特币将无法进行细分,至此比特币完全发

行完毕,发行总量约为2100万枚比特币。

比特币通过挖矿产生,每十分钟全网旷工一起计算一道算术题,谁先算出答案,就相当于挖

到了这个区块,该矿工便能获得系统新生的比特币奖励。随着挖矿的难度增大,现在很多矿

工加入矿池一起挖矿,矿场只负责计算,矿池负责信息打包,矿池挖到比特币之后根据矿场

的算力占比分配收益,以此保证更加稳定的投入产出。

区块链扩容: 在比特币诞生之初,为了保证比特币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中本聪决定将区块

大小设置在1MB,那时还是很好用的。但2013年至今,比特币用户越来越多,比特币网络拥

堵,交易费用上升的问题逐渐涌现,比特币社区开始探索给比特币“扩容”,从而达到提高

交易处理能力的目的。

区块链分叉:分叉是指区块链在进行升级时,因为没有中心化机构,比特币社区之间发生了

意见分歧,从而导致区块链分叉。

由于区块链系统是去中心化的,所以为保证每一笔交易在所有记账节点的一致性,那么让全

网达成共识就至关重要,而共识机制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目前主要有四大类共识机制:

1、Pow(工作量证明机制):POW通过评估你的工作量来决定你获得记账权的机率,工作量

越大,那么获得记账机会的机率也就越大。

2、Pos(权益证明机制):通过评估你持有代币的数量和时长,来决定你获得记账权的机

率,持有代币数量和时长越多者获得记账机会的机率越大。

3、DPos(股份授权证明机制):DPOS与POS原理相似,与POS的主要区别在于节点选取若干

代理人,是由代理人验证和记账的。

4、Pool(池):基于传统的分布式一致性技术,加上数据验证机制,是目前行业链大范围

在使用的共识机制。

比特币地址就是个人的比特币账户,是由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26位到34位字符串,类似

于你的银行卡账号。

比特币转账就是把比特币从一个比特币地址转移到另一个比特币地址的过程,你需要在比特

币交易平台、比特币钱包或者比特币客户端中输入你的比特币地址,接收方地址,转账金额

和手续费。

比特币钱包里存储着你的比特币信息,它可以存储多个比特币地址以及每个地址所对应的独

立的私钥。比特币钱包的核心功能就是保护你的私钥,如果钱包丢失,你将永远失去这笔比

特币。

比特币钱包按照私钥的存储方式分为冷钱包和热钱包。冷钱包是指网络不能访问到你私钥的

钱包,比如不联网的电脑,手机,写着私钥的小本本等。热钱包是指互联网能够访问你私钥

的钱包,往往是在线钱包的形式。

用户在比特币网络发起一笔转账时,一般需要支付给记账矿工一定的转账手续费,一般为

0.001-0.0015个比特币。由于区块能容纳的交易记录有限,矿工会优先打包手续费高的交

易,所以多付手续费可以更快被记账。

ICO是Initial Coin Offering的简称,是国际上数字货币的产物。ICO虽然是一种商业融资

的方式,但ICO模式并不出让股权或者负债。ICO不受监管,也不用去任何政府机构登记注

册,因此,除了项目平台本身的规则之外,投资者几乎不受到保护。

反对者眼里:他们认为比特币是虚拟的,且不是货币,因为最终比特币还是以美元来计价;

比特币不能够被估值,它不是一个生产价值的资产,并且它不受监管和控制,所以认为它一

文不值。

而在支持者眼中:比特币是一个可投资资产,是一个支付工具。并且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

术,全世界都在承认它的价值以及积极投入研究之中。

从全球来看各国政府对于区块链及区块链资产的态度不一。欧美国家积极监管,日本韩国也

积极响应,中国是严格监管的。在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

代币发行融资风险公告》,其中规定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

业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