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精力》|后半生最好的状态:精力仍在,一切还可以重新开始

全文约5458字,阅读大概需要5分钟

前几天,何炅老师莫名奇妙的火了一把。

原因是,他在一档观察类真人秀节目中回应称,即使自己工作再繁忙,一天只需要给他3小时的睡眠就够了。

每天只睡三小时,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简直是望尘莫及的魔鬼神话。

虽然后来,何炅老师又立刻发文澄清说,自己睡三小时,偶尔为之还可以,并不是每天都只睡三小时。希望大家不要效仿,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好好睡觉。


可作为国内著名的一线主持人,除了在湖南卫视的工作之外,他每年还要主持出席各种节目活动,工作压力之大,并不是你我可以想象的。

然而,他那永远精力充沛的状态,却着实令人羡慕不已。

01 精力充沛是一种生活状态

我相信,在你我的生活里,也一定有像何炅老师这样的人存在。

他们可能是你公司的某位领导,也可能是你身边的一个朋友,他们往往事业有成,身兼数职,他们看起来就像是一部可以多线程同时工作的机器,永远精力充沛。

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吉姆·洛尔博士曾说: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才是高效表现的基础。

换句话通俗的话来讲,即是:世界上所有的工作,干到最后拼得其实是精力。

什么是精力?

顾名思义,精力就是指人的精神与体力。


在《掌控精力》一书中,作者张遇升把它解释为:

做事、应对事务的能力。

我们做事、应对事物的能力越强生活就会越顺遂;相反,我们做事、应对事务的能力越弱生活就越艰难

在生活中,你或许有过这种体会:

你常常有很多事要做,但又总是受困于分身乏术,没有过多的时间与精力。

有时明明想着下班后要多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或是拿出一些时间留给自己的业余爱好。

可只要一回到家里,就会变得无比恋床,什么也不想做,只想一头栽倒在床上,直接睡到下个世纪。

你觉得仿佛自己是一个漏气的轮胎,无论如何加压,都不能达到充盈的状态。

你的内心因此产生了深深的挫败感,不知道每天把自己累成狗究竟为了什么,甚至开始怀疑那些优秀的人天生就与你不同。

你开始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只是认知、智力的差距,甚至还有精力

《掌控精力》的作者张遇升博士,曾经也陷入过这种奇怪的螺旋。


杏树林CEO 张遇升

2008年,张遇升从北京协和医院拿到博士学位后,便独自一人来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继续进修学习。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学校没有课的时候,他就会外出打零工挣些学费。

可时间一长,这种两头奔波的节奏和来自学习和生活上的双重压力,时常让他觉得身心疲惫,难以应对。

与你我现在的经历一样,他那时也很痛苦,总想找到一些办法,帮他解决困境。

在他的身边,当时有一位来自新加坡的黄同学,此人已经年过四十,他是新加坡急救军队系统工作的领导,除了要应对复杂的学习,他还要天天通过远程会议管理着两百多名下属,工作十分繁忙。

与此同时,黄同学还是三个女儿的父亲。在美国求学期间,他的小女儿才刚出生。因此,除了工作和学习之外,他每天还要分出一些精力照顾他的小女儿。

可即使忙成这样,黄同学依然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

张遇升心里对这位黄同学非常敬佩。他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可以保持这么好的身心状态。

于是,他就跑去向黄同学请教。

黄同学告诉他,原来在新加坡,因为地少、人少,为了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新加坡非常重视个人能力的提升。从他们入伍的第一天起,就会接受精力管理训练

也就是在这一刻,张遇升才知道,原来精力也可以像时间一样,是可以靠训练来提升和管理的

后来,张遇升用黄同学告诉他的方法,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轻松拿下美国公共卫生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还完成了两次铁人三项比赛与一次代表全班的毕业演讲。

为了找到更好的精力管理方式,回国后的张遇升又拜访了许多精力管理方面的大师,最终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法。

这套方法至今一直应用在他现在的工作生活中,让他可以从容面对每天繁忙的生活与未知的挑战。

《掌控精力》一书,就是他结合自身的医学专业和对多年精力管理经验的总结。

全书共有十个章节。

分别从精力管理的概念、身体调整与心理调整等三个方面,全面解析了精力管理的重要性和具体操作执行办法。

接下来,我将花一些时间,为你拆解书中几个关于精力管理的重要部分。

02 什么是精力管理?

说起时间管理,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

市面上关于时间管理的书有很多,不论是番茄工作法、GTD工作法还是各种高效管理工具,其目的都是在教我们如何在有效的时间里提高对时间的利用。

而精力管理则不同。

张遇升解释说:

每个人每天所用的时间都是恒定的,都是24小时。除去晚上睡觉的8小时,能够被我们支配的时间就只有16小时。

我们的目标不是将这16小时想办法延长到17小时,也不是通过时间管理尽可能的利用好每一分钟,而是改善我们在这16小时里的状态,让每分钟产生的效能增大。

有效的精力管理可以让人在除去睡觉的时间里,始终保持精神饱满的高效状态。

那么,如何才能达到这种精神饱满的状态呢?

《孙子·谋攻》中说:“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

想要更好掌握我们的精力,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到底什么才是好的精力?

在《掌握精力》一书中,张遇升把好的精力总结为一个公式:“好的精力=充沛的体能+积极正面的情绪+随时可以聚焦的注意力+明确的意义感。

为了便于大家的理解,作者还把它画成了一个金字塔:


我们从下向上看,依次为体能、情绪、注意力和意义感。

我们说要管理与掌控精力,就是要从这四个方面着手。

03 体能可以决定我们走多远

体能是拥有好精力的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部分。

就像楼房的地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行为,包括坐、立、行、思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好体能的支持。

尤其是当我们的精神、技术和经济进入低点的时候,能让我们扛过去的第一个要素就是我们的体能。

这一点在运动竞技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玩过射箭的人都知道,射箭其实是一个十分追求稳定性的项目。对人的整体体能要求很高,尤其是对上肢肌肉力量的要求。

传统弓箭重量约为35公斤。而一场射箭对局,少则几十分钟,多则长达1-2个小时,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能作为基础,比赛到最后你可能连弓箭都抬不起来,更别提射靶子了。

2008年,在天气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射箭女子个人冠军。

除去精神力与娴熟的技能,良好的体能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图片为2008年射箭比赛现场来 自新华网体育频道 


在我们现今的生活里,关于如何提升体能的训练方法其实有很多。

如果你之前一直有关注运动与健康,就一定听到有人提到过耐力长跑、深蹲、蛙跳、负重训练等运动方式。

其实,这些运动大都需要在运动教练的专业指导下才可以完成,盲目开始自我训练,反而容易引发身体关节的损伤,其实并不太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掌控精力》一书中,张遇升博士则给出了一套较为简单且实用的方法,我把它们总结为:只吃对的,适量运动、按需求睡觉

·只吃对的

很好理解,是指要把一日三餐变为五餐,并且尽量吃低糖低盐,营养物质丰富的食物。

·适量运动

是依照用进废退的生物进化原理,保证每周达到300分钟(即每周五天,每次一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量。

图片已获得摄图网授权

什么是中等强度的运动量呢?

“就是你最大心率值的60%-70%。最大心率值为220-你年龄所得到的数值。”

比如,你今年30岁,你的最大心率值为220-30,也就是190。那么,当你运动时,心脏每分钟跳动在123-130之间时就达到了中等强度运动效果。

至于具体的运动方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调整,安排在一天当中的任意一个时段,而不必要拘泥于场所,强迫自己去做那些难以完成的运动。

·按自己的需求睡觉

很多人在睡觉这件事上存在着认识误区。

认为每天必须达到8小时睡眠或者每天晚上必须10点睡觉,才是正确的睡眠规律。

 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实际上,人类的睡眠本身就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猫头鹰型(晚睡晚起)和百灵鸟型(早睡早起)。

在生活中,也确实有人每天只需要4-5小时睡眠就可以很精神,而有的人则需要9-10小时的睡眠才能完全恢复能量。

我们不需要盲目跟从,最重要的事是要找到自己的睡眠区间,并建立微习惯:

坚持每天早上在同一时间起床,白天晒太阳两分钟和睡前三件事(调节光线、温度与进行放松练习)。

然后在日复一日的日常生活中,找到自己身体的节奏,一步步为自己的身体储备能量。

04 心能决定我们用什么方式出发

那么,是不是我们拥有了良好的体能,我们的精力就会跟着一起变好呢?

当然不是。

这里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环,要保持心理能量的充沛。

即:“心不累”。

想搞明白如何才能让心不累,我们首先也要了解一件事,那就是我们会在什么时候感到“心很累”。

微博上曾经有一个关于“你在什么时候会觉得心很累”的话题调查。

大家觉得心很累的场景分别是:

当纠结今天吃拉面更省钱还是吃泡面更省钱时;

当生病了也不能请假,必须坚持工作时;

当熬夜几天做出来的东西,领导却说是一堆垃圾时;

当爸妈开始跟你聊他们遇到的生活压力和健康问题时;

当身边的朋友都结婚了,你的存款还不够交个女朋友的时;

……

总之,就是当生活不再把你当孩子看时,当没人再给你犯错的机会时,当所有的决定都需要独自承担后果的时,当你越来越沉默或者故意笑着在对他人说“没事”的那个时刻。

 图片来自网络


在《掌控精力》一书中,张遇升管这种“心累”的现象叫做“情绪消耗”。

如果,把我们每一个人都看做是一个信号发射台,那么,我们每天在发射信号的同时,也都是一个信号接收体。

这些信号有的是积极的,有的是消极的。

人总会本能的去接收一些消极信号,并把这个信号不断放大。放大的信号会不断干扰我们的内心。

这是由于:

人的大脑要保证活下来,就会产生一种保护机制,从而让人对危险和潜在不确定性产生恐惧和担心的心理,比如对‘损失’比对‘获得’更敏感。”

而这些,其实都是人正常的身体反应。

针对这一规律,要想做到心不累,为心蓄能,张遇升博士也同样提出了三个原则,我把它们总结为:放松、认同、解决。

·放松

当出现应激反应时,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让自己放松下来,然后再运用呼吸、转移等一系列放松方法让自己尽快平静。

·认同

不否认自己。如果觉得自己出现沮丧、焦虑、惊慌、恐惧等一系列情绪和身体反应时,要在心里第一时间告诉自己:我此刻此刻出现的这种状态,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某个人或者某件事让我感到沮丧、焦虑、惊慌、恐惧了。

·解决

人之所以会出现很多消极情绪,是因为过度专注感受。所以,把那些让我们感到不好的事情和问题写下来,然后试着从中找到解决办法。

图片已获得摄图网授权


宋人方岳在诗中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我们在生活中可以一路顺遂走平地的时候不多,更多的时候是刚从一个坑爬出来没多久,又会再次掉入另外一个坑里。

因此,当我们掉进这些坑时,是选择积极面对还是消极躲避,最终会决定我们未来的人生轨迹。

05 专注与方向是通往幸福的阶梯

列夫·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如果你问一个生活不如意的人,你的理想是什么?我相信有90%以上的人会回答拥有很多很多的钱。

如果你要再进一步追问,绝大多数人又都会陷入沉思。因为绝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没有找到自己的使命感。

可如果你去问一个成功人士,他们的答案虽然各有千秋,但却都有一个相同的地方,那就是他们都认为自己身上肩负着使命感,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那么,我们要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与使命感呢?又要如何保持对方向倾注足够的专注力呢?

同样,我为它们总结为三点:认真工作、用心感受、学会调节心流

·认真工作

工作是让我们最容易实现价值、找到方向的途径之一。

这世界上的每一份工作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没有任何价值的工作是不存在的。你觉得现在的工作没有意义,是因为你对它还不够认真投入,你还没有发现它的价值。

·用心感受

用心感受这世间的一切,包括爱与苦难。因为真正有意义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真正的爱是让我们成长、互相成就,而苦难则是我们人生的磨砺,它给了我们不断超越自我的机会。

·学会调节心流

“英文里有一句话,叫做:Wherever focus goes,energy flows. 注意力在哪儿,精力就流向哪儿。”

这世界上让人注意力分散的东西很多,但归根结底却只有三个:1、无聊;2、选择太多;3、达成太困难

因此,如果你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很无聊,那就人为的为这件事设定一个目标,提高它的挑战性;如果你觉得当前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那就将不重要的事排除,优先处理最重的;如果你觉得当前的目标太困难,那就把目标进行拆解,让每一步都刚好可以完成。

一个人只有找到人生的方向,并为之专注而努力,才能让精力产生和使用最终形成一个正向循环,从容生活,获得幸福。


06 拥有好精力,就拥有重新开局的人生

2017年,马云在莫斯科大学公开演讲时曾说,不要过分担心未来,因为未来总会有各种问题出现。

遇到问题也别哭,因为哭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的确,生活千变万化,它总有一千种方式将我们爆捶,复杂的社会、残酷的竞争、无形的压力……我们身边每天经历的桩桩件件都让人倍感挣扎。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一个心智成熟的人应对世界的最佳方式。

时间管理混乱,就去学习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缺失就去学习掌控精力。

如果你什么问题都没有,那你就去找一个让自己重新开始成长的理由。

想想74岁与妻子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进行人生第二次创业褚时健;

想想52岁成功登顶珠峰的万科老总王石;

想想76岁才刚拿起画笔开始尝试绘画的摩西奶奶。

你会觉得,人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任何你想改变的时候,身体依然安好,精力还在

一切,还可以重新开始


参考资料:

1、2017.北京晨报,马云:要是哭有用我就每天哭

2、2008.10新华社 评出08年中国十佳运动员 神射手张娟娟

如果你也恰巧读过这本书

记得告诉我你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运,是天决定,还是人定胜天! 最近常听朋友说:“是你的终究是你的,跑也跑不掉;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追也追不回来。...
    行者渡新阅读 369评论 0 0
  • 序。 走在一条,长长得路上。 仰望长满云朵天空, 肆意的夏风,曾落入谁的坟旁。 一段段,逝去的人啊, 一个个被歌颂...
    阿肆先森阅读 518评论 0 4
  • 来自野火无尽生第54天作业, 《说说:通往明天的你的脸》 人说三十岁之前,长相是父母给的,三十岁之后是自己修行来的...
    野火无尽生阅读 99评论 0 0
  • 高效率慢生活践行第97天(VIP77天) 2019.2.8晨间检视 杨一诺三个标签: 1.斜杠青年:哺乳指导/细胞...
    yn13阅读 199评论 0 1
  • “你何时才能不受伤?” 在包扎的医女手上动作轻柔,嘴上却是不饶人的怒意。 “这不是有你么?” 被包扎的男子的调笑没...
    狐则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