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人啊,随便写写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写道“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如今已经过去将近一个世纪,过去的历史是不是真的“吃人”我已经不知道了,可是生活中却每时每刻都有人在“被吃”!

高考结束,来到心心念念的重庆,以为自己可以开启新的生活,没想到大学生活刚开始,就遇到了烦恼不堪的事情。

大学宿舍随机分配,分到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并不知道,所以全是靠运气,运气好可以分到“最佳拍档”,运气差便只能抱怨“遇人不淑”了。很不幸,我属于后者,遇到了一个睡眠轻的室友,称他为Z。

每个人有不同的成长环境,所以养成的习惯也各不相同,就像我喜欢晚睡而Z习惯早睡,他每天23:00会准时上床睡觉。起初我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源起是一天晚上我洗完衣服和另一个室友T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十一点半左右,本来还在兴高采烈的聊着,Z突然吼了一句“你们两个是不是故意不让人睡觉,MMP!”,我和T对Z的反应感到吃惊,因为我们以为Z只是上床玩儿手机而已,并没有注意到他想睡觉这个事情,而且Z突然发火是我们没有料到的,所以便停止了聊天,洗漱完毕就上床睡觉了。

这件事过后,Z好像觉得我们是怕他的,要求便愈发多了起来:什么洗澡必须在晚上十一点之前,什么晚上不许开小灯,更过分的是晚上连推拉门都不让发出声音。我曾给Z提过意见,发了很长的私信,但是Z就像没看见一样,意见他是不听的,但若是敢违反他订下的规定,他便要发火,破口大骂。

若只是这样也就算了,Z这个人还特别的“双标”, 寝室共四个人,我Z、T和L,Z是重庆人,L是成都人,而我和T则是外省市的。可能是由于有着“血缘”关系,Z和L一直是很亲热的,自从Z的要求出来后,本着寝室和平共处的原则,我们也都尽量遵守,但是凡事都有特殊,我有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回寝室晚一点,洗澡时Z就会很大声的骂人,可是若是L这样,Z就像一个失声人,一句话都没有。

T是我们的学长,因为要考研所以没有出去实习而是选择留校复习,T跟我说他以前的室友没有一个是像Z这样的。后来他考上了心仪大学心仪专业的研究生,在QQ里和我聊天时打趣说他是十分“感谢”Z的,若没有Z,他也不会如此的厌恶寝室,每天都想去图书馆。T走后不久,我因为处处被Z针对并且“孤立无援”,调换了寝室。

在和Z相处的一年中,我曾经去知乎上搜索过“住宿舍遇到睡眠浅的室友怎么办”这样的问题,结果大多数都是睡眠浅的人吐槽自己在寝室中怎么样被打扰,自己睡不着觉是多么悲惨以及其他。这些人给出的理由总结起来大致三点:早睡早起是好习惯,所以那些晚睡的人也应该一样早睡早起,是为了他们好;晚睡的人说什么有事情做不完都是借口,白天时间足够,做不完事情是这些人没有充分利用好时间;寝室是公共场合,所以晚睡的人理所应当尊重早睡的人。

我心里是很不平的,为什么睡眠轻的就好像把握着真理一般,而睡得晚的就是要被说打扰别人没教养?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成长环境的不同让习惯不同,知识接收的不同让三观不同,没有哪个人是绝对正确掌握了真理的,不过都只是拿着自己接受的知识去反驳别人罢了。

当初柴静采访张北川教授,问“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接收同性恋者?”张北川教授说:“因为我们的性文化里,把生育当做性的目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不止于性。人们习惯于以“这都是为你好”为借口,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若是反抗,这些人便张开血盆大口要“吃人”。

在生活中,“吃人”的人不少,是大多数的,若是不幸遇到,可以选择被“吃”,可以选择逃走,当然若是有能力,就要把“吃人”的人“吃”下去。“弱肉强食”这个准则永远适用,只有让自己变强,才能在拥有自己特性的同时而不至于变成别人的“盘中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级语文上册生字表 生字表一(共400字) 啊(ā)爱(ài)安(ān)岸(àn)爸(bà)八(bā)巴(bā)...
    meychang阅读 2,633评论 0 6
  • 这个不错分享给大家,从扣上看到的,就转过来了 《电脑专业英语》 file [fail] n. 文件;v. 保存文...
    麦子先生R阅读 6,515评论 5 24
  • sì 支zhī茶chá 对duì 酒jiǔ,赋fù 对duì 诗shī,燕yàn子zi 对duì 莺yīng 儿é...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1,076评论 0 6
  • 我曾经痴迷于心理学,我购买了心理学历史和身体动作语言的书,因为我想懂别人是怎么看我的,面对我的时候,他或她对我...
    rational人格分裂者阅读 574评论 4 2
  • 从清晨到傍晚 一万只雏鸟路过我 山谷飘出虫的呜咽 风声如琴 这是荷花的灵魂 从屋檐到地窖 土豆的苗吻我的胭脂 久酿...
    七月喵喵喵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