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前言 为什么人人都该学点心理学

简介:

最初的博客较短,也较琐碎,并夹杂着一些翻译的文章。后来渐渐开始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和看法。总体上在这8年里,作者平均每个月写1篇博客或更少,但从未停止。 刘未鹏说—— 写博客这件事情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一件事情如果你能够坚持做8年,那么不管效率和频率多低,最终总能取得一些很可观的收益。而另一个体会就是,一件事情只要你坚持得足够久,“坚持”就会慢慢变成“习惯”。原本需要费力去驱动的事情便成了家常便饭,云淡风轻。

自己写博客也可以参考这个模式。先零碎的写着,四处借鉴着,学习者,渐渐的伴随着自己的成长,博客也会成长起来。渐渐的变成你的专属博客,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是和你最合拍的独一无二的博客。

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至少每月一篇!写博客时一件长久的事情,刚写博客时,总是雄心壮志,总是天天不厌其烦的打开博客,想要马上获得大家的关注和赞赏,但这是不实际的。之所以没有得到你想要的关注度,可能除了博文本身的不够成熟外,更多的是时间不够长。坚持着一段时间,只要是好的文章,总会被大家所熟识。

其实习惯培养也是如此,成功的习惯培养,并不见得是一蹴而就的大习惯。更多的往往都是从小习惯开始,逐渐积累,一级级升级成长为最终看到的大习惯的。比如锻炼,大家开始时都有很强烈的愿望,有很多的计划,看起来都很合理,都很高大上。可是往往有始无终。不如先从每天坚持至少3分钟的小锻炼开始,只要完成了就算成功。其实往往差别就在于这开始的“发动机启动”阶段,当你做完了3分钟后,自己会自然而然的想要接着做下去的!即使当天不想做下去了,这样长久下来,再小的事情每天都打卡,对自己也是莫大的激励。

而且愈发发现,“0→1,1→9”很重要!即“先做到,后做好”!无论是培养习惯,还是克服拖延症,或是做其他事情,先不要管太多,先完成基本款,然后再慢慢的去把它做得更好!

习惯真的很重要。先比记忆,人的大脑其实更擅长的是思考。因此,通过习惯的培养,把需要每次占用脑力的事务,转化成身体的“自动反应”,可以极大的提高效率!可以让自己更好更快的成长!就像武术一样,通过练习,将招式动作变成身体反应,才能成为高手。

本书主要关于心智模式、学习方法和时间利用,《暗时间》的书名便来自于此。

序言 为什么人人都该学点心理学

实际上心理学早就从弗洛伊德那一套走出来,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如FMRI)和研究方法(如受控随机实验),跨学科研究人脑思维的特点以及和现实生活的关系。其中最硕果累累的交叉领域就是经济学和心理学的联姻,催生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研究者和著作.
心理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另一方面就是日常判断与决策(生活中需要进行判断与决策的地方远远多于我们的想象.
大脑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要正确利用这个工具,唯一的途径就是去了解它,尤其是了解它的弱点。与很多人的直觉相反,我们的思维有着各种各样的缺陷和陷阱(cognitive bias),我 们解决日常问题的思维方式也并不总是最优的(bounded rationality),我们感觉正确的事情有很多是错的,我们习以为常的天经地义的行为也未必就是合乎效益最大化原则的.

进一步了解这些思维误区,可以阅读《明智行动的艺术》和《清醒思考的艺术》。

具体原因:

  • 人总喜欢沿袭以往习得的经验,并通过类比来进行外推。
  • 人喜欢从关联当中寻找因果

总的来说:

  • 人类的思维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捷径,每一条捷径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降低了大脑的认知复杂性(笼统的看一个问题要比细致的分析简单得多),有助于迅速做出绝大部分时候都正确的判断;但另一方面,它也常常导致人们把大部分情况下成立的法则当成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可以说,有多少捷径,就有多少条谬误。
  • 人类的情绪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的思考。比如,如果你憎恶一个人,你往往就会反对他的所有立场,反之亦成立。
  • 人类大脑经过长时间的进化,先天就具备一些特定的“思维定势”,以使得人类能够在面对进化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适应性问题时能够不假思索的做出迅速的反应。然而,在现代社会,很多这类思维定势已经不适应了。

这个豆列(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127649/ )中的书,有一些是介绍人类思维工作的机制的,认识这些机制是正确思考的大前提;有许多是关于人类推理(Reasoning)过程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谬误(Nonsense,Crimes Against Logic),唯有认识到这些谬误,才能避免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章主要谈了些什么? 论点:提到心理学,普通大众首先想起来的可能是“心理问题”、“精神问题”、“抑郁症”等等,心...
    文艺圈儿阅读 511评论 4 1
  • 《暗时间》像是一本生活工作宝典,充满了金句与箴言,凝聚着作者在过去二十年的阅读生活中所积累下的精神财富。时间对每个...
    玫兰妮阅读 474评论 0 1
  • 如今四十而立,但面对科研的快速不断发展,“这把年纪”还是要像年轻人一样不断地学习,不过就这样似乎都还是跟不上学科的...
    安宁简书阅读 252评论 0 0
  • 【作者】张岱【朝代】明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
    谷社观察阅读 242评论 0 0
  • 六一终于结束了,为了六一这个活动我已经十多天没有睡好觉了吧。原以为结束之后可以躺下好好的休息。没想到还是没办法睡,...
    紫藤密语阅读 3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