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去托儿所真的好吗?

“婴幼儿上全日制婴托真的好吗?”近日有个关于托育的话题悄悄地上了知乎热搜榜。原来是一位家长看到托育中心在朋友圈的宣传语和当地 托育中心​火热发展的形势而对婴幼儿托育产生疑惑和迷茫。

作为托育人,看到这个话题第一反应是开心,因为不仅托育早教等教育人在关注 托婴托育​,还有家长也开始不断地关注并且对托育进行发问。但仔细看了下这个问题描述,这位家长认为托婴托育是对孩子的超前发展。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0-3岁婴幼儿的托育成为众多家庭的需求,托儿所成为稀缺服务机构同时也即将迎来大发展。国家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托育需求,大力出台相关政策来扶持托育行业。

而这个问题正是凸显托育的发展的现状,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托儿所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大多数消费者对托育存在的疑惑和误解。托育是什么呢?托育是对孩子进行了超前的发展吗?把宝宝交给托儿所有什么好处?怎样选择高质量托儿所呢?

01托育是什么?

相信很多家长一开始听到“5个月宝宝可以入托”就会惊讶道:怎么可能?!孩子这么小!其实托育是对0-3岁婴幼儿的教养,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游戏形式引导和培养儿童的互动与表达技能,以及自我知识和责任,迈向发展成为健康个体的第一步。教是教育,养是照护,而真正的托育就是在照护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教育。

0-3岁是幼儿大脑发展最活跃的时期, 托育课程​要设置既要促进婴幼儿的身体发育又要保证其情感发展的游戏为主的活动形式来对宝宝进行育,激发宝宝的脑部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托育课程重点不是给教会孩子认知。托育的育主要是对宝宝进行感官和肢体的训练,从而激发脑部的神经轴突,让大脑更加的灵活。感官因此这不是对宝宝进行超前发展,而是激发宝宝的脑部发展,为日后更好学习吸收知识打下更牢固的基底。

认知教学:比如拿着带有图案的卡片对孩子来说:宝宝,跟我读,苹果,苹果。这种是知识传递,是长大些才学的认知。

感官训练:比如拿着带有图案的卡片在孩子所看到的不同方位进行展示,来锻炼宝宝的视觉感官。

02托儿所的好处是什么?

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比如在家里,通常是家长不断询问孩子要不要大小便,基本上孩子都是被动进行大小便,不利于孩子养成主动大小便的习惯。而在托育中心会有专业的育婴师教孩子自己动手脱提裤子、洗手等自理能力,适当地引导和提醒孩子主动表达,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

培养社交能力

托儿所是集体生活,孩子在托育中心面对小朋友和老师,是在人为的创造机会学习社交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其实也在从小锻炼孩子的集体生活能力,让孩子不怕生、安全感强、喜欢社交、性格开朗。同时也能为后面教育做准备,使孩子平稳过度到幼儿园生活,远离“幼儿园入学恐惧症”。

减少隔代抚养冲突

另外,年轻一代的父母在育儿观念和老人育儿观念愈发趋向不同。很多时候在宝宝的照护的日常生活当中发生冲突,但是也不能全怪老人,老人不可能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而托育中心是具备科学合理的育儿方法,不仅能更好促进宝宝健康成长,还能减少隔代抚养的冲突,打造温馨家庭。

03怎么选择高质量托儿所?

0-3岁孩子会发生大量神经元活动和重要的系统发育,特别是情绪中心和注意力系统。因此在选择托儿所,除了要考虑托儿所的环境是否安全干净,空间宽敞;教具是否安全先进,另外还要注重托育人员的是否能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

0-3岁的孩子是建立依附关系的重要时期,和大人建立依附关系才能获取必要的安全感来探索世界,所以通常在这个阶段建立家长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这对孩子的探索世界极有帮助,当然托育人员长期看护孩子也是需要依附关系的,因此孩子必须要有一个响应及时的托育人员。这就要求家伙在选择托儿所的时候,主要托儿所的师资比,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需要时间,要求看护着不能照看太多的孩子。当然还要注重老师的质量,是否做到真正的育儿。

回答题主的问题,“婴幼儿上全日制婴托真的好吗?”我知道好的托儿对老师园区环境各方面要求非常高,费用一定也低不了。但是在0-3岁的投入比起把省下来的钱花在其他兴趣班上其实重要得多。当然还是根据家庭的经济水平来衡量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